文/陳素月

     大家都熟悉的陰(農)曆七月是華人的鬼月(在七月中元節各地會辦普渡法會施食給孤魂野鬼),而佛教團體將陰曆七月訂為是孝親月,緣起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目鍵連尊者,名為神通第一,他以修行所獲得的天眼神通力,觀到往生的母親正在惡鬼道受苦,其母在世時犯了許多貪瞋癡的惡業,加上常毀謗佛法,因此死後在惡鬼道挨餓受苦、皮骨相連,目鍵連尊者不忍其母受苦,以神通力送飯給母親吃,哪知食物一到喉嚨時就化成火炭,難受極了!
 

文章標籤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六) 打擊樂團
       瑞吉歐的幼兒園和一般歐美的幼兒園一樣,屬於對社區服務的性質,因此幼兒園規模不大,大概設有三至六班,有些幼兒園特別規劃有三班的共同活動區,這幼兒園會有內外中庭,內中庭是連結三班及藝術教室和心理運動室(感覺統合教室)的環狀公共區域,這個區域通常會佈置動線較大的學習區,而且期望孩子們能自然混齡的一起探索活動,譬如有商店買賣區、偶台、鏡子探索區、和打擊樂團等。外中庭通常是透光通風的天井,外中庭種植花草、樹木,為了讓孩子寫生容易,常放有畫架和水彩在此。  
       打擊樂團基本上以打擊樂器為主,幼兒階段的孩子對打擊樂是較易上手,因節奏感強,常與肢體動作活動(律動、輪舞)結合,有時偶台布幕劇、投影牆戲也都需要打擊樂團來搭配效果更好。


(圖一):投入歡慶的音樂氛圍

文章標籤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世界幼教見聞分享----美西舊金山

【美國孩童這樣學中文~沉浸式的語言教學】編寫 / 陳素月執行長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一:布框幕的光影戲劇舞台

(四)結合光和影的戲劇舞臺


     只要運用一塊大棉布或麻布,透明度好一些的布料材質亦可,將布以縫綁方式加上四邊的框,框可以是木頭、金屬…只要能把大塊布拉平拉開,一邊加上繩子吊掛設計,就可以垂掛在天花板下最好,因為透光性強,收到天花板上不會影響照明,加上可以柔軟燈光的直照,就能創造溫馨氛圍的特殊空間效果。

文章標籤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08.12 文/陳素月


佛經上有一則故事, 佛祖有個在家弟子, 他很精進修持佛祖傳他的佛法,有一回他邀請佛祖到他家去接受供養,佛祖答應了,佛祖一行人在前往他家的路上, 碰上了一座傾倒荒蕪的骨塔, 只見骨骸曝露在外,佛祖就關懷地(加持)對骨塔繞三圈 ,難過地潸然淚下,然後脫下外套覆蓋那些骨骸。 由此故事得知,不受外在影響顯然只是一種層次的自在, 那只是八風 (利、樂、興、衰、毀、譽、稱、譏) 在吹我們的貪嗔癡慢疑時,所彰顯的自在心,若是能做到此層次,就是十地菩薩的八不動地菩薩, 那也很了不起了,倘若外在的事物可以引發我們的大悲心大智慧,那就更好了。
 
再說個故事(出自父母恩重難報經) ,佛祖及弟子們行腳到一處荒郊,見到路旁有一堆散落的人類骨頭 ,只見佛祖恭敬的跪下像這堆骨頭塚行五體投地大禮 。阿難尊者又問佛祖: 世尊! 您是成就的佛陀, 為何要向這堆枯骨禮拜呢? 佛祖回答說:無始劫(指長久的時間)以來,我未成就輪迴時,所有的女子都可能是我過去世的母親,所有的男子也可能是我過去世的父親,這堆枯骨有可能是我前世的祖先,或是累世以前的父母,所以我對他們都生起恭敬的感恩。

文章標籤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素月

一. 走入角色扮演的遊戲角落

       幼稚園提供此區目的是,為了讓孩子可以在豐富情境的支援下,對社會各行各業的角色再建構,在此孩子可以發揮創造力和想像力,模仿建構生活經驗中的一切人物角色事件,在扮演遊戲中自然而然發展並精熟各項能力----包括語言、認知、社會、情緒、肢體動作和美感六大能力。瑞吉歐教育希望兒童的能力是被肯定和支持的,所以在學習環境上也盡可能支援各種表達和表現方式,即尊重孩子擁有多種表徵的符號,即使在角色扮演的即興遊戲中,環境仍是呈現非常多元和多層次的安排。

圖一:衣帽配件裝扮區

文章標籤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好書推薦】

《美德教室‧美德孩子-在幼年教育中創造建構論的社會道德情境》

☆ 本書在美國引起廣大迴響,是作者的最佳代表作
☆ 榮獲台北市幼教輔導團首選之書!
☆ 透過民主互動建立自律教室!

文章標籤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08/01  文/陳素月

     每年華人的中元節 (陰曆七月十五日) 很多佛教及道教的寺廟都會做超渡法會,佛教有各種法會的名稱,其中一種叫梁皇寶懺,法會由來的故事大概如下,所謂〃梁皇〞是魏晉南北朝時代的南朝梁武帝,而〝寶懺〞是指梁武帝的國師 寶誌禪師 為他所主持的懺悔超渡法會。

     話說梁武帝有一天夢到一條巨蟒盤在宮中的樑上,梁武帝驚嚇不已時,巨蟒急忙告罪皇上說請勿驚慌,我是您往生的愛妃,生前因為喜生嫉妬和瞋恨心,害死不少宮女和嬪妃,死後因業報投生畜牲道為蛇,聖上可知? 蛇身表皮為鱗片造成密不通氣,苦悶難忍,若將鱗片打開,蛇皮會釋出分泌物,又會引來小蟲鑽咬,真是度分秒如年,如入地獄啊!聖上,可否念愛妾曾真心侍候過您的情份上,請大禪師幫我超渡,以求脫離蛇身之苦吧!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素月


      2006年起光佑開始主辦韓國的幼教參訪,至今辦已了9團,另外有一團,因旅行社沒有取得機位而無法成行,基本上幾乎是每半年出團一次,為何近5年來韓國幼教參訪團如此受到歡迎呢? 韓國團與其它的幼教參訪線 (義大利、德國、美國、英國、日本)參加者組成不大一樣的,通常會有較多辦學有成的幼兒園,分批派老師來參加韓國團,主要的原因如下:

感謝園方的熱情款待(K).jpg

(圖一) 感謝園方的熱情款待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專欄:教育之友心靈分享 2011/07/13文/陳素月)

     回首投入幼教工作已經23年多了,多麼奇妙的緣份讓我投入在幼教界,這期間經歷了多種身分:出版編輯企畫、托兒所所長、幼兒園教學輔導老師和顧問、大學幼兒教育講師、七十多團的國外歐美紐澳日韓教育參訪團領隊、幼兒教育及教育專題演講講師;接觸過的教育界人士層面很廣(包括大學教授、高職校長、國小校長、園所長、幼師、幼教官員....), 當然包括有幸認識了您和您的學校。

  台灣的幼教界可說是教育界中最認真的一群,照顧幼兒之辛苦及認真追求成長的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很令人欣慰的是目前華人舞台上台灣幼教位居翹楚,但深深覺得教育目的要使人的生命更加圓滿,可是常見幼教人往往為了工作廢寢忘食,忽略了生命的其它考題,例如:健康、婚姻或子女,這幾年來少子化加上景氣不佳,時而有聞:有人因壓力過大而身體、精神方面也出了問題。
文章標籤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