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25(六)-3/01(三)  共五天     幼教領隊:陳素月老師

      這次光佑日本幼教參訪(兩年內是第七團)有許多幼教朋友慕名前來參加!一行人跟著幼教領隊陳素月老師,走訪光佑精選的優質幼教單位,收穫滿滿!第一次來參加的幼教朋友都覺得不虛此行,還有人懊悔怎麼不早點下定決心來參加呢!參訪結束後,大家也都好期待能再與光佑參訪團去看更多的幼教,希望拓展幼教新視野,展開台灣幼教的新世界!以下是團員參訪後的心得分享:

❧ 經國管理學院高老師:

   作為一個師資培育機構的老師,我覺得直接走到現實來看真的有很多的感動,除了感動就是感謝。然後我也看到的另外一個感動,這五天來我們的「同學們」很認真很努力的在學習,其中有很多的園長帶着園所的老師來,我會覺得那個影響力是非常大的,……就覺得他們回去園所就會有那個執行力,然後要把他們看到的去展開,我就覺得其實是很棒的地方,這個影響是非常大的,那一份感動的感覺還會延續很久,然後回來再思索,我在我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我要怎麼的跟我的學生說我這五天經歷的這些事情。最後的那個感動--我不知道可不可以借大家的雙手謝謝素月老師,帶了一百八十幾個團依然始終如一,這麼熱情、不厭其煩地跟大家解釋

文章標籤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 陳素月  

    幼兒園與中小學的教室是大不同的功能取向,中小學的教室是以學生能專注上課老師授課方便順利為主,只要基本的採光及通風良好,環境安靜、整潔即可。但當我們走訪歐.美.紐.澳.日.韓的幼兒園時,有些教育體系已經從幼兒園發展至中小學,因此,也就順道參觀了,這些教學模式在環境規劃上,在即便是中小學的教室,依然保留著該教學模式在環境規劃上的核心價值,例如︰瑞吉歐取向的中小學教室依然保持穿透性,維持學生與戶外環境的緊密接觸,如無建築安全考量,教室的幾面牆壁儘量採用透明的落地窗,即使為了建築安全考量,也有的採落地格子窗,再不行、牆面也可以貼一大面片鏡子,就是想讓教室的視覺通透性更好!
    瑞吉歐的幼兒園教室規畫,除了滿足孩子自主遊戲之外,也會增加有挑戰智力和激發創造力的設施規劃。在歐美紐澳的公立及一般幼兒園(沒有強調哪種教學模式的幼兒園),每間教室通常設有所謂的「遊戲區」play area(center),也稱學習區(learning area)或角落(corner)。依據六歲前的兒童身心發展,一般幼兒教室設有六個學習區:

(一)    角色扮演區(又稱娃娃家)
    娃娃家會對於小幼班或新入學的班級特別起到重要的作用,小年齡層或剛入學的孩子在此可以感受到如家般的自在,很容易交到朋友,也可以投射他的生活經驗,除了可以獲得情緒上的紓解,進而經過扮演不同的角色,可以跳脫自我為中心進入他人(家人)的生活經驗中,藉此順利發展社會化能力。加上與友伴的合作扮演遊戲,人際能力、語言發展、認知和肢體動作的成長也隨之發展,從家庭開始延伸到社區的商店、公園、遊戲場、公共設施等扮演,愈來愈擴大社會各個角色的扮演及多元的人際關係中協調發展。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 陳素月  老師



圖1

    由於累積了規劃和帶團28年近180次(今已32年200餘團)教育參訪團的經驗,常有親友問及:如何為孩子選一所好的幼兒園? 其實參觀一家幼兒園應該可以從以下五個方向來看一所幼兒園的質量: 環境、課程、師生關係、學習檔案、家園互動,就可了解這個學校的品質及特色,雖然幼兒教育也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每種教學模式各有其堅持的理念和實作方式,但異中有同,其基本面是一樣的,至於特色那就看諸君教養下一代的核心價值是什麼了﹗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年11月光佑又舉辦了一次日本東京幼教參訪之旅,此行短短5天,卻讓一群來自兩岸的幼教工作者,相聚共話幼教的東南西北,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領悟及滿滿的收穫---將會回到工作崗位上注入新的教學活水,向這一群認真的幼教夥伴們,致上我們深深的敬意! 光佑永遠陪您走在幼教成長路上!

團員心得分享 之一
在上海工作的張園長: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熱烈的掌聲,感同身受!

  25位來自台灣的幼兒園園長及老師們來參觀幼兒園了(註)。許多的問題一個又一個被提問。在這大約三個小時之中,也是一個可以讓我學到很多知識的機會。因為聽說還有很多台灣的老師想來參觀,所以在7月時辦了第二批的參訪。我被園長老師們圍繞著,當我回答他們提問時,大家都專注地將眼睛以及身體朝向我。在20年前,當時由其他幼兒園園長和老師所組成的參訪團也是這樣子圍繞著我。當大家對我說的話感到共鳴時,掌聲會突然如潮水般響起。總而言之,那真的是非常熱烈的掌聲。「我同意!」、「你說的真對!」、「沒錯、沒錯,我很同意。」在”此時此刻的現場”老師們感到共鳴時,手裡拍打如雷掌聲的身姿讓我非常感動。


  前後大約響起了三次這樣如雷的掌聲。老師們問我:「為什麼教室裡看不到許多的玩具、教材或是智育類的書籍呢?」「日本政府是如何指定規範幼兒教育的課綱呢?」.....。我說:「我認為並不只有保育室是孩子們學習的地方。我反倒是為了追求更良好的教育場所,讓孩子多多離開保育室。我希望能在大自然當中給予孩子們許許多多學習的機會!我認為最理想的教室−腳下是大地(地板)、頭頂是無盡無垠的天空(屋頂)、環繞孩子們周圍的是最自然的環境(牆壁)。」說到這裡,老師們給予我熱烈的掌聲。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 光佑文化執行長 陳素月

  (圖一)到森林探索前先做團體暖身操

   您知道嗎? 有許多教育工作者投入促成開放森林給孩子使用,把森林變成另類的學習場所及教室。在北歐及德國出現了不少的所謂 ”森林幼兒園”,以森林為學校,以森林為教室,不管颳風下雨(雪),孩子每天都到森林裡上學,在大自然中遊戲及探索,一年四季不同面貌的森林是一套豐富的教材發現這樣新型態的學習可以增進孩子的健康,鍛鍊其體力,效法大自然的節奏與和諧,培養更豐富多元的創造力。

   第一次接觸到森林幼兒園是在2001年的德國參訪團,2015年元月再度參訪韓國的森林幼兒園,這是近5年來參訪過的第七所韓國森林幼兒園,也聆聽了一場〝韓國森林幼兒園教育〞講座,主講者是韓國森林教育的推動者,她在德國攻讀教育心理學時,了解德國、瑞士、英國、日本等國都有森林幼兒園,於是在韓國結合國會議員及關心森林教育人士的力量來推廣森林教育的價值,並跟韓國政府的山林廳溝通近十年,終於讓政府相關部門釋放出公有森林地給幼兒園使用。結合一群有志趣相同的幼兒園工作者,努力地推廣森林資源在幼兒教育上的運用,為使兒童可以擺脫掉擁擠沉悶的城市(首爾),而能在清新空氣中健康成長。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華德福中小學課程的啟示                                                     文/陳素月

    不同於一般正規教育的課程設計,華德福教育依照孩子的發展及精神需求(情緒面),不強調競爭、分數和太早認知讀寫之灌輸,而完全尊重一個個體的發展,視其為一個全人,除了學業之外也關心情感的部分。華德福教育與一般教育最大的不同處應是發展和諧、均衡的人格,同時,魯道夫‧史代納所構思的教育是能啟發個人對世界更廣博的瞭解,並且能喚醒個人的所有潛能的,使成為獨一無二的個體。


(圖十五)德國華德福小學課後安親班教室的外牆(孩子自由畫) 

(1)關於小學以上的課程設計是基於『完全課程』的觀念以及重視人與『萬物』的關係。小學課程以融合整體的統合主題來進行,每天都以持續2小時的主課程做為開始,每個主課程會持續上幾個星期,以達到一定深入的投入及專注,每個科目同時都融合了藝術、自然及人文課程的內涵。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素月

友人問〝信上帝可以出輪迴嗎〞?

  聖經上說〝信我得永生〞,既得永生就是脫離輪迴了,常看到教堂的標語「主耶穌說:〝我就是真理、光,通往天國的道路,除非經過我,否則到不了〞」,所以信上帝要能出輪迴,您必須真正聖靈充滿,得到真理、光和通往天國的道路(智慧),這與佛祖所傳的「靈性成就」是英雄所見略同,一樣要見自性光,智慧通達真理,圓滿一切世法,所以關鍵在於您是否有已經聖靈充滿的牧師或神父引導,佛教要出輪迴,也要有見性的師父來教弟子才能辦到,中國佛教禪宗初祖達摩祖師云:「然雖佛性自有,若不急尋師,空過一生,不因師悟者,萬中希有。」除非像佛祖這樣的大根器者,否則很難沒有明師(明心見性的師父)的教導,而能出輪迴的,因為通往天國或佛國的道路,是要走過的人(活著就已經能透過禪定到天國和佛國),才能有智慧和方法引領弟子也如法炮製能到天國和佛國。

  佛是覺行圓滿的人,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尊自性佛, 只是一般人平常都只用大腦(意識)指揮身體(行為),不常用心(良心)去言行,信佛就是相信自己的良心(我們心裡面有一尊佛,與佛祖相等的佛),其實信佛信上帝都很好,因為高層次的靈性都是一樣的慈悲(愛心),給人喜樂和智慧,信仰哪個宗教或只相信自己都無妨,最重要的是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自在快樂地活著是修行的基石。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素月 (三)作息     
      華德福幼稚園的作息安排相當重視韻律節奏,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它也像人的呼氣和吸氣一樣,具韻律節奏,活動在動靜交替中和諧地進行著

 (1) 自由遊戲時間:
  每天早上小朋友約7:30起開始陸續入園,入園後大約有一個小時的自由活動,這段時間,孩子隨著自己的喜好即興遊戲,他們會在角落中聚成小團體,有的小小孩喜歡獨自玩或由大小孩帶入遊戲,有的孩子會在老師身旁參與老師的工作,或是在老師身旁坐一會兒再開始投入遊戲。(圖十二)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素月

(二)環境

華德福幼稚園是專為3-6歲的幼兒們準備的環境,目的是在提供一個讓孩子感受到快樂、支持的教育及能健康成長發展的環境。環境的設計特別重視感官的教育,史代納的建築哲學被稱為『有機建築』(圖七)。這樣的環境包括了硬體設備及心裡的氛圍及生活在其中的人。

(圖七)德國華德福小學精神運動室

首先建築材料、地板、牆壁、傢俱要有良好的視覺與觸覺感受,用柔和的氣氛、聲音、顏色、材質來對幼兒敏感的感受力,主張多用大自然素材。進到華德福幼稚園內,就會感受到一個像『家』的環境,溫暖、和諧的色彩及氣氛(圖八)。原木的傢俱、地板,淡粉色的牆面,同色系的布簾,主張提供用自然材質做成的玩具,並且可供進行『創造力和想像力』的遊戲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