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閱讀:美猴王—*車籠埔幼兒實驗學校

921大地震撕裂了許多校園,卻因緣際會催生了全國首創的公立幼兒學校-車籠埔幼兒實驗學校,是我國學制上大膽的創新嚐試,期盼能有效解決幼小銜接問題。本書展示了主題課程的真實性、完整性、也示範了如何發展與記錄主題課程。

 許多學者一致認為,在幼稚園和小學低年級的時段,是孩子人格和個性奠定基礎的黃金時期,這個時期受到環境的影響遠遠超越其他時期。光佑的美德教育系列叢書,分別針對孩子的品德,不論是在家庭教育或是學校教育,都能提供一臂之力,為您點亮孩子品德的心光。

觀點

今日的教師水準將決定明日公民的素質,所以教師素質決定學生學習品質。因此,專業的師資與發展兒童本位課程,是推展優質幼教的關鍵。幼兒學校的設立,反映現代教育多元化的趨勢,以及符合社會變遷的需求。為了力求增進國民教育與幼兒教育兩階段的融合與銜接,以建全兒童人格,增進兒童適性發展,幼兒學校的試辦的確提供了很大的可能性。

  本書可以成為主題教學的好幫手:您是否遇到了下列問題呢?

  您是否總是常常為了該如何定義「主題課程」與「方案教學」的模式所困擾?

 ※請參閱美猴王—*「車籠埔幼兒實驗學校」前言-主題教學在車籠埔一文中提示我們:「欲

 瞭解主題課程的意涵,必須先釐清主題課程與方案教學的基本概念。」

 

    您是否想了解如何紀錄主題課程的發展歷史呢?

     參閱美猴王—*「車籠埔幼兒實驗學校」第25~32

 

    您想了解「商店」主題的緣起、過程、直到商店主題結束完整的紀錄嗎?

    參閱美猴王—*「車籠埔幼兒實驗學校」-「商店」詳細紀錄了主題緣起、學習目標 、預期主題網與課桯網、可供探索的資源和戶外教學的地點、焦點活動、探索問題、師生共同發展的主題網與課程網、可引進之專家資源、探索過程、幼兒可分享之高潮事件或活動、紀錄學習評量等,清楚呈現出主題教學的架構。

 

     您想讓孩子有個豐富驚奇的萬聖節嗎?您想知道萬聖節主題如何與鬼屋的連結嗎?

     參閱美猴王—*「車籠埔幼兒實驗學校」-「萬聖節v.s.星星鬼屋」

    您會覺得主題教學中難以評估孩子的學習效果嗎?

     參閱美猴王—*「車籠埔幼兒實驗學校」-「美猴王」這個主題中,車籠埔幼兒實驗學校的孩子創造出一個顛覆經典的「美猴王」大冒險,他們彼此協調、探討並將故事化為生動的戲劇,這是孩子「聽與說」的展現;他們把故事畫成圖畫書,為了宣傳表演而製作傳單、海報、邀請卡,這是孩子「讀與寫」的萌發;還有自我展現、人際互動、藝術創作、問題解決等面向,在這段探究主題的過程中,都顯著地被呈現與提升。
老師用心紀錄的各個學習事件串聯出一段豐富的學習歷程,孩子在戲劇課程中玩出自信與快樂。

 

 

 

目錄

主題一 商店

主題二 美猴王

主題三 萬聖節VS.星星鬼屋

美猴王封面5.tif 

   本書特色:

    本書收錄了三個主題的完整紀錄,不僅展示了主題課程紀實的真實性、完整性,也示範了如何發展與記錄主題課程,更依據Lilian Kaz & Judy Helm提出的十一個主題課程的發展程序,也就是當前最受注目的文件檔案或課程紀實,呈現出主題課程的發展程序,讓您可以更清楚一窺主題教學的架構。

 

 學習事件7. 美猴王故事只有一本,很多人想看怎麼辦?(師生對話與互動 )  

彥彥說:「我們印很多本給別人看啊!

如君回答說:「印很多本,我們就要塗很多

張顏色,很累!(因為小朋友已 3張的插圖顏色了)

 

 

 

智豪很緊張說:「我畫的八角獸最難塗顏色,要畫很久,早知道要塗這麼多張就不要畫得太麻煩。」

文燕提議:「我們可以演給大家看呀!

世忠說:「我們也要像大斑馬班一樣在教室演嗎?

意珮說:「那我們的教室也要佈置漂亮才可以演。」

問題解決方式與過程

(1)   經過全班的附議,我們決定要把班上的美猴王演給大家看,因為畫圖太麻煩了,用演的大家都可以看到。

(2)   情境佈置與搭建;與小朋友討論後,整理出需要佈置與搭建的場景,這可不是隨便佈置,不是要蓋什麼就蓋什麼,我們完全是依據我們所創作的故事內容來佈置搭建所需要的場景。

(3)   分組畫設計圖,再按圖施工。

(4)   首先先分大河(2-14)和水果山(2-15)兩組陸續完成後,再完成神仙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