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快樂的學習─全語言幼稚園的一天 (光佑出版)

 

緣起:經過一年多的課程轉型,想要將全語言及方案鷹架融入主題課程中,期間遇到有的老師覺得辛苦想放棄轉型,要回到原來的單元教學模式,但是經過了輔導老師幫忙安排教學參觀及讀書會,加上園長改革的決心, 慢慢的老師們終於能體會到以孩子為中心的教育樂趣,不再只是拼命填鴨趕課。這次的體誤對於邁向專業的幼教師又跨近了一步

這次大家決定藉由單週六的教師成長時間,再把「快樂的學習─全語言幼稚園」這本書好好的拿出來讀一讀和深入討論,大家覺得經過一年的實作經驗,再回過頭來對照書中的理論。發覺體會更深更能了解其中道理。

特別是第一章「我對孩子如何學習的信念」。許多老師發覺很有感受及收穫,因為觀念是最重要的,教學技巧再好,如果沒有正確的觀念,只能做到表面形式化的教學效果。當老師們被問起讀後感想時,有位老師分享說對於其中一點的陳述是特別認同,希望我們的孩子也可以擁有這樣的學習生活。那就是本書作者Bobbi fisher老師整理出她的教育理念,面對孩子首先就抱持著七條信念 這是他的教學導航。以下這兩點帶給我們很深刻的啟示!

 

«當「學習」是「整體的」、「有意義的」、「有趣的」和「有用的」時候,孩子的學習效果最好。

«如果能讓孩子在非競爭的情況下與同儕合作學習,學習的效果最好。

 

老師們都作了以下的反省:在團討時老師常常不知不覺中鼓勵孩子作競賽式的回答,因為只對於正確回答的小朋友給予肯定的回應,也會讓團討變成另一種競賽。

其實 , 對於孩子有創意或正確的回答,老師只須做出事實客觀的陳述,而不是比較式的讚美,就不會塑造一種競爭氣氛。

有位小班的老師分享她的心得:我喜歡這本書第四章「一天的開始」因為裡面有許多好點子,讓我知道在一天的開始,如何安排一段豐富的團體時光。

這學期剛接下幼幼班,我發現分享桌對小小孩是一個不錯的方式,我讓小孩週一可以帶家裡的東西(玩具、心愛的物品)來學校跟大家分享,發現有降低孩子週一的分離焦慮、哭鬧或不想上學的小孩變少了。

作者說:我們可以利用這段時間 (剛入園的團體時間) ,塑造積極正向的氣氛,把整個班級發展成一個學習型的團體。

(歡迎大家對這本書有任何心得一起來分享)

 

   園所讀書會的第一步---班級藏書專案  實施中  請洽02-8227318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