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佑推薦好書,啟發孩子輕鬆學藝術玩創作

啟發孩子的美術潛能.JPG 

「光佑教育知友書訊」 2009/12/22  光佑文化發刊

教學活水系列

啟發孩子的美術潛能~跟父母及教師談兒童美術教育的理念及指導要領

作者: 台北市教育大學、台灣美術教育專家-蘇振明教授

頁數: 254

定價: 350(GE010)  

為順應我國九年一貫教改政策,特別增列「兒童藝術與人文教育」篇,以協助現場老師園長了解九年一貫教育中「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的內涵及相關資訊。幼托整合後,幼兒六大能力指標之一(美感能力)是孩子的課堂指標。除了培養生活習慣、品格教育之外,繪畫安排也是課程必要之ㄧ,因此老師跟園長更應具備幼教專業能力和藝術領域教育的重要觀念。

 

本書特色:

   《啟發孩子的美術潛能》內容深入淺出,旨在引導父母和美術教師秉承人本、啟發與分享的教育態度,引導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培養美術的創造力、建立自我的審美觀,並導正傳統偏差的美術教學概念與才藝班的迷思。此外,藝術品是人際溝通的圖像語言,如何從孩童的美術作品體會其孩子真實的內在世,進而建立親子間的溝通新管道,也是本書想要傳達的重要內容。

作者簡介 「藝術教育的目的,不在培養孩子成為一個藝術家,而是讓孩子透過教育能對美的事物、本土文化有感受,成為一個有觀察力、鑑賞力、創造力,能夠手腦並用、理性與感性和諧發發展的『文化人』。
                 
蘇振明 教授台北市市立師院 美勞教育系、研究所

目錄:

第一章 給孩子美的童年,期許他有美的人生
第二章 為何要重視孩子的美術教育?

第三章 不同年齡的孩子,繪畫創作有何特徵?

第四章 兒童藝術與人文教育的重要觀念

第五章 父母如何協助子女的美術成長

第六章 兒童美術教育疑難解答

 

在二十世紀末全世界的美術教育專家,對於新時代美術課程都有一個新的共識和期待。其中對於未來幼兒美術課程,所期待與展望有三大特點:

 

1.      希望幼兒透過美術與工作的創作活動來增強對造型的表現能力。  

2.      希望幼兒透過審美活動,增強美感能力。  

3.      期待幼兒將造型的創作和審美經驗與生活結合,使美術教育和孩子的食、衣、住、行、育、樂產生緊密相連的文化效應。  

 

 

 

 進一步來說,幼兒美術的創作活動,就是要鼓勵孩子們在自由的學習情境中去動手畫畫;去玩泥巴;堆積木;剪剪貼貼或編織造型,透過不同的媒材呈現自己獨特的想法和觀點,使孩子體驗到不論是繪畫、雕塑或是立體造型,都可以隨心所欲的表達自己獨特的觀點和興趣。 美術教育可以陶冶孩子的性情嗎?  

繪畫不僅是把眼睛看到的透過大腦,表現出創造性,同時結合情感自我表現。畫家透過形象與色彩,來表達他的情感,而兒童繪畫是兒童心理的X光片,兒童是最具創造性、最有自信心的畫家;透過直覺,將所想的表現在畫中。兒童不僅透過色彩來表達情感的狀態,連空間的安排,也是一種心理的反射。有許多心理學家,也是透過兒童畫,來了解兒童心理狀況,我們又經常看到牆角或牆上看到發洩式的塗鴉,畫著某個人然後在身上打個大叉叉,寫XXX是大壞蛋,這種作品是「報復性」的塗鴉表現,雖不具美感,卻可以透過宣洩達到心裡舒坦的效果。所以畫畫能修身養性,透過繪畫的表現更助於孩子心裡的健康。

 

  u延伸閱讀想了解更多藝術教育叢書

帶回瑞吉歐的教育經驗—藝術老師的幼教創新之路  定價:300 (GE009)

創造學習的色彩---視覺藝術與幼教課程統整  定價:280(GE029)

彩繪童年---華德福學校的水彩教學 定價:200 (GF004)

探看幼兒的塗畫世界  定價:300 (GF006)

啟發孩子的美術潛能 定價:350 (GE010)

圖畫書、學習與探索  定價:250  (GE005)

訂購方式:(3000元以下9折、3000元上可享8折、活動特惠專案產品不再折扣)

(1)郵局劃撥帳號:13816424          

戶名:光佑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銀行電匯(ATM):

銀行代號:808  帳號:0808-440-001320   銀行別:玉山銀行 連城分行

    請先匯款,將收據貼在訂購單上(網站下載)或者在空白紙上寫收件人姓名、電話、地址、訂購書名、數量,再將收據貼上回傳02-82273181 以便安排出貨。謝謝!

 

 

 

光佑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縣中和市連城路268 11 樓之5

電話:02-8227-3180

傳真02-82273181

E-mail:kidsandyou235@yahoo.com.tw

網址:http://www.kidsandyou.com.tw/

部落格:http://kidsandyou.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