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17-1  新課綱有感(一)               2012/05/29 …/ 陳素月

2012年對台灣幼教界來說是個新紀元,除了政府幼托行政的管理合併歸為教育部管轄外,新的幼兒教育綱領也即將於九月開始實施,近三、四年來台灣少子化日益嚴重,光佑幼教師進修資源叢書;除了華德福教育叢書及作者有做推廣的幾本書之外,其他叢書銷售量明顯降低了,大家對於幼教的熱情彷彿降到低點,不時的聽到有人退出這個幼教市場,許多幼教相關行業憂心在少子化效應下生存將更艱困。

  這時候會是甚麼力量才能陪伴我們走過這個變動的年代?台灣的幼教是否能從這一次的新課綱實施而真的全面提升幼教品質?下個10年在華人的幼教舞台,台灣將會是扮演怎麼樣的角色?!我想現在就是未來的關鍵時刻!

  在台灣幼教新課綱上路之際,回首二十四年的光佑幼教路,內心充滿感慨!2011年底有幾位新北市和台北市公幼及私幼的幼教夥伴,拿了教育局或教保協會的研習講義來找我,他們都是1998~2005年之間我在輔大、玄奘學院及朝陽科大任教時,來修保育員班、主管人員班或學分班的在職進修的幼教師或所長,他們一致公認多年前我分享給他們的上課內容就是現在要實施的新課綱,談話席間他們有人感嘆︰為何當時不認真聽課做筆記?有人又說大家習慣坊間的單元月刊或兒歌教材,分科分節大團體上課方式行之多年,誰知道有一天要改變這種形態。2012年開春以來,也聽到一些類似的訊息,諸如某縣教育局基礎評鑑到目前為止(四月底)尚沒有一家幼稚園過關,有位園長笑說:如果多年前對於陳老師分享的18小時研習課程他們聽進去的話,今天應該胸有成竹,不要說基礎評鑑,就是新課綱上路也能駕輕就熟。常見的是他們一邊抱怨家長的短視眼光,一方面又懊惱自己沒有提早成長和超越的勇氣。

   由於新課綱已上路,幼教界掀起一波波的漣漪,收到一些現場訊息,內心充滿無比的欣慰和感慨,欣慰的是無論先前曾參加光佑研習、學術研討會、國外參訪觀摩之旅、閱讀過幼教師專業書與DVD使用過幼兒教材、接受過我們輔導的學校、曾經聽過光佑的演講、上過我的課的幼教師和園所長,面對新課綱,他們有人喜悅於自己的先前(有些十年前,有些三、五年前)睿智和眼光,選擇依兒童發展的幼教專業路上開展自己學校的課程,發現跟新課綱所要求的幼教專業基本面一致,而他們多年前已跟隨光佑做了調整,進步速度也許緩慢,但也一步步成長,如今發現所

有的努力將不會白費,因為基礎評鑑要求的學習區規劃與實施,課程與作息安排也已跳脫分科分節上下課方式,而改以團體分組和個別活動都有的統整方式進行,評量也著重學習和活動過程的觀察記錄、軼事記錄、作品收集,採建檔孩子的學習經驗,幼師從反思中還原自己的教學歷程,找到對兒童發展有意義可採用的切入點。

 

    其實,還有許多幼教園長及老師對於新課綱仍處於被動狀態,彷彿船到橋頭自然直,可是在教學整體上的改變需要逐步的計畫,否則老師及家長的適應將會造成不小的困擾是,在未來幾篇文章我將從上段所說的幾個角度來分享解讀新課綱----幼兒園教學管理的幾個重點工作」,希望樂見台灣幼教在這一波的改變中未來能成為亞洲華人幼教的新奇蹟! (創造出高品質的幼教環境)

 

 

德國幼教參訪照片分享:
DSC04317-1 DSC04351-1 DSC04353-1
                 (圖一)                                 (圖二)                                        (圖三)
DSC04354-1 DSC04374-1 德國私立特殊1教育基金會提供的治療教室(五)感覺統合療室  
                  (圖四)                                (圖五)                                        (圖六)

 圖一:德國蒙氏幼兒園木工室(給幼兒齊全的木工環境,身為台灣幼教人的我們除了讚嘆德國幼教的優質外,是否反思班級經營和對幼兒能力的看法呢?)

圖二:德國私立特殊教育基金會提供的治療教室(一)休閒室

圖三:德國私立特殊教育基金會提供的治療教室(二)閱讀區

圖四:德國私立特殊教育基金會提供的治療教室(三)教室必備的烹調設施

圖五:德國私立特殊教育基金會提供的治療教室(四)水床與光和顏色治療室

圖六:德國私立特殊教育基金會提供的治療教室(五)感覺統合療室

延伸閱讀
(主題教學記錄+學習區佈置+幼兒學習經驗建檔) 8本書
1. 開啟學習的視窗-建檔與評估孩子的學習經驗
2. 開啟學習的視窗(教師手冊)
3. 與孩子共舞-佳美幼稚園主題教學的實踐歷程
4. 開放的足跡~師大附幼萌發式課程的實踐歷程
5. 成為一個人的教育~南海實幼對全人教育的詮釋
6. 學校附近的地圖-18篇幼兒建構學習的課程實錄
7. 小白鯨洗衣店~種子幼稚園的主題課程
8. 幼兒語文教材教法-全語言教學觀

 DVD試閱1:片名:德國幼兒感覺統合遊戲教學DVD
 
 
《影片名幼兒感覺統合遊戲-德國精神運動學實務研習
產品編號: EB011

光佑文化獨家發行
您是否看到愈來愈多以下這類的孩童出現: 過份好動或不安、感覺動作發展遲緩或有障礙、過度拘謹或害羞、拒絕成就、過度受   保護缺乏自信、語言發展遲緩或口吃的小孩?
您知道感覺統合對幼兒早期教育的重要性? 德國發展出的精神運動學提供了很好的預防教育及遊戲設計。
◎您知道孩子缺乏遊戲或活動的後果嗎?
◎如果外在的環境限制了孩子的活動空間,那學校和家庭該如何因應?


DVD內容介紹
內容: 六小時的德國精神學理論與實務 (幼師研習課程實錄)
德國精神運動學主張:透過多元化的遊戲與活動方式使個體更了解自己,接受自己的身體及自我 ,以身體動作(運動)為媒介,影響並塑造全人格。所謂早期預防將有助於避免日後要作更多的補救工作!

     本影片: 提供給幼教師及家長在學校及家裡如何幫助幼兒,透過簡單的道具及生活素材,設計遊戲活動來同樂,在遊戲中來幫助孩子的身體及精神、心靈能得到健康的發展。

    德國的精神運動學專家將以現場實際的遊戲活動向您說明如何幫助孩子發展感覺統合,好讓孩子能在遊戲中學習﹗同時又能擁有遊戲的樂趣。一個有機會藉由遊戲學習的小孩才能在各方面毫無阻礙的自由發展。
   由德國精神運動學家主講,有精闢的理論及取材生活的遊戲設計示範,是現代兒童身心平衡的最佳教材。

 DVD試閱2:片名:從零歲出發邁向自立之路 

 蒙特梭利教育系列─揭開幼兒成長的神秘面紗

    

  日本高根保育園/兒童之家實踐蒙特梭利教育近三十年發表
DVD(1卷,片長40分鐘)
日本NHK製作發行
光佑中文版獨家發行

◆ 您想成為教學上的好幫手:您是否遇到了下列問題呢?
◎ 您想了解為日本教學模式會何如此多元化嗎?
◎ 您想知道日本幼稚園是如何安排幼兒一整天的作息嗎?
※ 請閱讀本影片從小朋友一入園到放學的作息,以及如何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讓您掌握日本最新的幼教概況。

 ◆DVD介紹
  成長三部曲
1.邁向新世界的探索
2.手是智慧之鑰
3.取得協調的成長

A. 日本高根保育園/兒童之家,實踐蒙特梭利教育近30年的教育經驗。
B. 本影片可以規劃0~3歲幼兒課程指南(包括41種幼兒活動設計)。
C. 帶您一起探索從6個月大到6歲8個月孩子的身心發展奧秘。

     分享成長三步曲來介紹蒙特梭利0~6歲教育的精神與理念。
幼兒發展像一齣充滿神秘性的連續劇。近年來大腦生理學者們在研究發現,人類的小腦在出生後6個月左右開始急速發展,14-15個月時達到一個顛峰的狀態。本光碟介紹0~6歲孩子在蒙樂梭利教學環境中成長的過程。希望透過本教學光碟的過程能對蒙特梭利教育有更近一步的瞭解。

arrow
arrow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