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幼兒園建築的再建構 VS 幼兒教育的再省思

 

光佑日本參訪幼兒園之一相關報導】

1.jpg 
上圖的幼兒園是由日本建築設計師設計, 被稱為「全世界最自由的幼稚園

這個建築設計已然是幼稚園設計領域教科書級別的作品,就連大陸的建築界及幼教界都熱烈討論這個新形態的幼兒園(見下文) 。今年2/27-3/2 光佑將再度去拜訪這所幼兒園。

****************

(本文摘自大陸的網路文章)

印象中

幼稚園都是一個樣子

孩子送到鐵門裡頭

隔著欄杆

家長觀察孩子的表情

是在哭,還是在笑?

走到教室裡

門口標著小班或者蘋果班

孩子們或規矩或調皮地坐在一起

每個孩子一個位置

不要亂動,請快點做好……

然而世界上有一種幼稚園

是這個樣子:

2.jpg

這個看起來像甜甜圈又像田徑場創新的建築,沒錯,它就是一間幼稚園,從落成之日就受到了極大關注,它包含了以下特色:1.橢圓形設計。2.將樹木納入建築。3.零阻隔。4.利用空間改變教育。


3.jpg

1.橢圓形設計。

2011年,這座位於東京的幼稚園被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評為教育建築典範。如今,它已然是幼稚園設計領域教科書級別的作品。

4.jpg

這座幼稚園外觀上最大的特點為環形設計,外周長183公尺,內周長108公尺。

5.jpg.png

看看環形屋頂上的情景吧,下課後孩子們就放羊般繞著環形屋頂奔跑,一圈又一圈。那麼,運動量多大?
6.png

一個男孩身上被安裝了跟蹤監測儀器,在上午9:10至:9:30約20分鐘時間裡,他上竄下跳、東奔西跑,最終的活動軌跡竟然達到6000公尺!而經過進一步統計,該幼稚園所有兒童的平均活動軌跡為4000公尺,甚至遠超一些運動特色的幼稚園。

而到了開運動會,這樣的環形設計更是碉堡了——

7.jpg.png

8.jpg.png

2.將樹木納入建築。

這所幼稚園的建設過程中還完好地保留了樹木,從地下貫穿教室,一直長到屋頂——

9.jpg.png

那麼,遇到不聽話的孩子在課堂搗亂怎麼辦?園長的做法是,直接讓這個孩子到教室外面玩,反正幼稚園是環形的,最終還是會回來的。

但實際情況是,孩子會找個地方藏起來,直到肚子餓了,才跑出來找老師。

10.jpg

3.零阻隔。

那麼,孩子們是怎麼上課的呢?

11.jpg

12.jpg.png

沒錯,這就是環形屋頂下孩子們的課堂。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課堂之間沒有任何牆壁、屏風等遮擋物,孩子們在屋頂下無障礙地往來。

13.jpg.png

14.jpg.png 

為了充分採光,教室的頂部設計有很多天窗,孩子們就這樣對望。

15.jpg.png

更厲害的是,該幼稚園的園長和老師的辦公室,也是跟孩子們的課堂共處一片屋簷下,孩子有事情找老師,再也不需敲門了,而老師一扭頭就可以看見孩子們的動態。

4.利用空間改變教育。

16.jpg

可移動的文具櫃、課桌,甚至被孩子們用來做遊戲。

17.jpg

叮鈴鈴……下課了,孩子們可以走到院子裡玩耍。

當然,也可以爬到屋頂奔跑,然後再坐滑梯回教室——

18.jpg

說到吃,設計師還為這所幼稚園設計了一片菜園子,讓孩子們學著播種、管理、收穫。

19.jpg

在這座幼稚園的環形主體之外,還有一座高5公尺的7層附屬建築,每一層空間非常狹窄,而這正是為小巧的孩子設計的。這樣設計的“副作用”是孩子們很容易發生碰撞,但幼稚園園長對該設計方案竟然大為讚賞!

園長的理念是:孩子需要適當地受傷和跌倒,否則長大後怎麼面對挫折

"Don't protect them too much, and they need to tumble sometimes. They need to get some injury. And that makes them learn how to live in this world."

20.jpg

但是作為設計師的Takaharu、Yui Tezuka夫婦不敢貿然,於是讓自己的孩子爬進去試驗,確保可行後才付諸實踐。

實踐證明,孩子們愛死這個設計了——

21.jpg

沿著環形階梯上去,就可以遊戲了。

22.jpg

而為了順利完成整個“探險”過程,孩子們之間會自發相互幫助,不知不覺間形成了合作。

23.jpg

是的,這家幼稚園並不豪華,連院子裡的地面都沒處理,但每個家長都為孩子的學習環境感到驕傲。

24.jpg

優秀的建築有生命,而當建築能夠有力地托舉起孩子們的未來,它就成為更值得學習的幼稚園了。

-----------------------------------------------------------------------------------------------------------------------

更多的日本團參訪報導請見痞客幫文章 及光佑網站

(本文摘錄自網路,如有侵權請聯繫我們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