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素月


      2006年起光佑開始主辦韓國的幼教參訪,至今辦已了9團,另外有一團,因旅行社沒有取得機位而無法成行,基本上幾乎是每半年出團一次,為何近5年來韓國幼教參訪團如此受到歡迎呢? 韓國團與其它的幼教參訪線 (義大利、德國、美國、英國、日本)參加者組成不大一樣的,通常會有較多辦學有成的幼兒園,分批派老師來參加韓國團,主要的原因如下:

感謝園方的熱情款待(K).jpg

(圖一) 感謝園方的熱情款待   
 

       這些具特色幼兒園的園長,大多都參加過多次光佑幼教團 ,已參訪過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幼教,但這些國家的環境、經費和師資條件大部份比台灣好,提起要跟歐美幼教學習,常有東西方文化國情不同的推託之詞,但韓國的經濟狀況是比台灣差的(尤其在2004年前),但卻能在幼教專業品質上做到令人刮目相看的程度,因此許多園長決定讓幼兒園的現場老師親自去感受--「同樣受中華文化影響很深的韓國,為何可以在充滿升學壓力的社會下,能將西方好的幼教模式實踐的有模有樣?」

 

閱讀區(K).jpg

(圖二)    閱讀區  


💡「眼見為信」的效果是最好的,我們看見到了多采多姿的韓國幼兒教育---
1. 有的幼兒園教室雖小但學習區仍豐富而多元
2. 環境及幼兒作品處處融入全語言的精神,可見韓國幼兒園也希望讓重視讀寫算學習成效的家長看見幼兒的另一種學習表現,不致於干擾幼兒教學品質;
3. 年輕幼教師在主題和方案教學的鷹架引導的能力也不差,落落大方的跟參訪者解說教室中的方案如何開展及教學心得;
4. 更有實踐道地的瑞吉歐方案教學的園長訴說幼教專業與經營是可以雙贏的,獲得來自義大利瑞吉歐教育中心的肯定,和台灣諸多幼教界專業人士的稱讚;
5. 韓國諸多大學附幼的學校環境及教學品質極高,堪與歐美的幼兒園並駕齊驅;
6. 展現不同風格的韓國華德福教育,讓人看見人性與文化之美,以及韓國企業家以辦學回饋社會的真誠
7. 也有師法德國崇尚大自然的森林幼兒園;
8. 宗教團體所辦的幼兒園或一些私立幼兒園,除了重視幼教專業之外也把靜坐或瑜珈課程融入在幼兒課程中。 

豐富精彩的樓梯空間也是展示方案的好地方(K).jpg

(圖三)豐富精彩的樓梯空間也是展示方案的好地方


    韓國人吸納西方優質的幼教精華,融合為自己的本位課程,所以百家齊鳴各顯丰采。台灣的幼兒教育這些年來也是不斷在發展中,恰巧碰到金融危機及少子化的衝擊,緊接而來的幼托整合,新課綱及新的評鑑,一波波衝擊幼兒園的生存與經營方向,我想2012年將會是台灣幼教發展的新紀元,如果幼教人都能有國際觀及使命感的話,那麼台灣的下一代及未來社會將會很不一樣!

(下期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