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1  文/陳素月

     每年華人的中元節 (陰曆七月十五日) 很多佛教及道教的寺廟都會做超渡法會,佛教有各種法會的名稱,其中一種叫梁皇寶懺,法會由來的故事大概如下,所謂〃梁皇〞是魏晉南北朝時代的南朝梁武帝,而〝寶懺〞是指梁武帝的國師 寶誌禪師 為他所主持的懺悔超渡法會。

     話說梁武帝有一天夢到一條巨蟒盤在宮中的樑上,梁武帝驚嚇不已時,巨蟒急忙告罪皇上說請勿驚慌,我是您往生的愛妃,生前因為喜生嫉妬和瞋恨心,害死不少宮女和嬪妃,死後因業報投生畜牲道為蛇,聖上可知? 蛇身表皮為鱗片造成密不通氣,苦悶難忍,若將鱗片打開,蛇皮會釋出分泌物,又會引來小蟲鑽咬,真是度分秒如年,如入地獄啊!聖上,可否念愛妾曾真心侍候過您的情份上,請大禪師幫我超渡,以求脫離蛇身之苦吧!

     梁武帝嚇醒後,請來國師 寶誌禪師 設法替愛妃超拔,舉辦好幾天供養齋食,並請接受供養的修行人為梁武帝的愛妃超渡,之後梁武帝又夢到愛妃前來謝恩,感謝幫她超渡到天界,已脫離蛇身苦。後世稱為往生親屬所做的超拔法會為梁皇寶懺。

     從史書記載的此一真實故事中,我們了解到為什麼藏傳佛教有一個明王開示六道輪迴圖,圖中心畫有蛇豬雞,蛇代表瞋心,豬代表癡心,雞代表貪心。佛祖告誡我們:在世為人若常起瞋恨心、嫉妬心,因宇宙吸引力法則 ~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瞋恨嫉妬的磁場就會讓往生者投胎到十法界的畜牲道為蛇。記得國一的生物課本有蛇的彩色圖片,當時嚇得把書本的那一頁用膠黏起來!接觸佛法和禪定後,知道六道輪迴的現象後就不再憎惡、害怕蛇,其實蛇可能更畏懼人 (根據研究說蛇通常不會主動攻擊人的,大都是被驚擾後才發出攻擊的),而且蛇很愛乾淨,了解因果業報之後,現在挺同情蛇的,發現它和其他動物也一樣受輪迴苦啊!

     密勒日巴尊者曾經放棄繼續和師父馬爾巴尊者修行,因為連師母(馬爾巴尊者的妻子)都覺得馬爾巴尊者簡直是在虐待密勒日巴尊者,故師母勸其離開,回家的路上密勒日巴尊者在一間破舊的小屋過夜,睡到半夜發現有蛇在屋內同眠,尊者當時仍未證道,內心有很多對他人的怨心和疏離感,他原本就怕蛇,這一下子完了,不過他開始後悔自己的半途而廢,開始想起當時為何來拜師的初發心,也覺悟到肉身本來就無常,何需畏懼一條蛇,蛇也只是想找個地方取暖睡覺,也還沒做什麼對他不利的事啊!他領悟到原來是自己的恐懼和不安才會造成對蛇的防備和敵意這都是缺乏對眾生的慈悲心所致;他再為自己的不告而別感到懺悔,辜負對師父苦心教導;也懺悔自己的自私,一樣同是動物,為什麼蛇就不能和我一起借住破屋一宿呢?他心這麼想,說也奇怪,蛇好像懂得尊者的體恤,竟然悄悄地爬離他身邊而到屋外去了。

     另外,佛祖在菩提樹下禪定時,有人路過在樹下躲雨,發現巨蟒竟用蛇頭充當雨傘幫佛祖遮雨,很神奇吧!萬物有靈,只要我們有慈悲心,我們愛的磁場一定會感召萬物,那才是真正和諧、無鬥爭的美好環境

    有人說她連看到繩子都會聯想到蛇而心生害怕,怎麼辦?按個人的經驗,還是要從基本的清淨心修起,如果意識中存有恐懼和不安,無論繩子或任何物品,我們都會備感威脅,台語俗諺〝有影就會生子〞﹔腦子先有意識後,事實就會真的發生

     再來要修慈悲心,先從同理心開始,若換個角色,如果我們是蛇呢?到底誰力氣比較大,誰威脅性較大?蛇也有它的優點,為什麼我們可以把狗、貓,甚至老鼠當寵物抱,為何那麼討厭蛇,因為蛇有毒液?但狗也有狂犬病…… ,歸根究底,人類對待其他地球上的動物,都是以怕受傷害的自私自利角度出發,這樣的心念當然引來的是防禦和攻擊。反之亦然,若我們能修得佛法中的他心通,那麼對於動物的恐懼我們能感同身受後,萬物之靈的人類可以先釋出善意和愛心,相信人和動物和平相處是可能的畫面。共勉!

*智慧法語分享:

  『良心做人』
 
「良心做人,良心做事,違背良心,因果報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機就到。」
                                                      (摘自佛教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法語錄)
 
 
分享德國參訪期間照片:

 DSC00452-1.jpg     DSC00460-1.jpg     DSC0046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