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幼教見聞分享----美西舊金山

【美國孩童這樣學中文~沉浸式的語言教學】編寫 / 陳素月執行長 


       2014年光佑文化的美西幼教參訪學校當中, 有一所學校實施沉浸式的語言教學, 該校主張讓學生從小接觸第二外語, 特別規畫了沉浸式的中文課程, 從幼稚園到小學, 實施效果良好! 在此特別引述他們所主張的沉浸式語言教學的一些說明,其實早在多年前就有定居美國的朋友跟我推薦這種學習語言的新概念新方法「沉浸式語言教學」, 可見這個教學法受到了肯定而且繼續發展當中。

為何採用沉浸式雙語教學?
       該校表示: 能說第二(或第三、第四)種語言,是在這個快速改變的全球化世界獲得成功的一種極為重要的基本能力。「因此,使用多種語言的人不會受限於單一的世界觀,而且對於其他觀點的可能性會有更好的了解。確實,這一直以來都被視為語言教學的主要教育優點之一。」 

    再者,研究顯示,能使用兩種語言確實能促進並增強神經發展。積極的使用兩種語言可以建立更多神經元突觸的連接,並運用更多的大腦功能。研究也顯示,沉浸式語言教學並不會延緩英語(母語)技能的發展,事實上,反而可能促進英語(母語)技能的發展。「絕對沒有證據顯示學習雙語會導致混淆,也沒有證據顯示學習雙語會導致發展遲緩。」(參見British Columbia大學的研究)

為何選擇中文作為第二外語?
       該校表示,對於早期語言獲取來說,中文是個智慧的選擇。隨著中國的崛起,中文已經成為在上海及舊金山間交易往來的一種重要語言。精通中文者在二十一世紀有極大的優勢。或許更重要的是,精通中文者有能力進入擁有15億人口的中國的文化、心理及價值觀。
       再者,中文的發音語調及書寫文字,與西方語言非常不同。年紀小的孩子很容易就能學會這種不同的語言,但對於青少年及成人來說,這會是較大的挑戰。為了培養說多種語言的能力,在兒童早期就建立他們的中文技能是具有意義的,然後在之後的階段,例如國中或高中時,可再學習另一種西方語言,例如西班牙文或法文。

沉浸式(漸進)教學法—不只是語言的學習, 也是課堂教育上的有效方式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許多人參與學校課程的方式,大多都是花許多時間坐在教室裡聽老師講課、記憶知識和數字。將這些都背誦起來以後,展現所學的方式主要是經由紙筆測驗。但研究顯示,傳統教育方式在許多方面已有所不足,特別是在這個快速改變的全球化世界。為了確保我們的孩子在學業上、社交上及情感上獲得成功,需要從根本上重新思考我們的教育方式。就如賈德納博士(Howard Gardner)所說,我們現在知道有多元的智能,並且有各種方法來有效評估學生的學習。
       研究證實,當孩子完全專注與教材及同儕互動時,他們將獲得最好的學習成果,而不是消極的聽老師講課 (註: 這裡講的教材不是人手一本的課本,而是學習的素材) 。 就如皮亞杰(Piaget)所說,孩子在具體運思期階段時,如果使用實際的教材去解決實際的問題,他們的表現最好。學前及幼稚園階段的學生在與教師及同儕團隊合作及實際動手做的環境中學習。
       這個學校的課程強調並建立在符合兒童階段發展的主題上,以及關於這項主題的重要概念及技巧的研究。教師結合個人及小組的工作,以提供孩子有機會深入探究題材、建立基本的學業及社交技能,以及發展對他們個人學習風格的了解。

       最後, 這個學校一再強調: 在所有的工作中,我們使用被證明有效的方法,這些方法是根據教育上、認知上及發展上的研究而來。還有, 教師需進行持續性的專業進修,以便跟上目前最有效的課堂教育方式。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值得大家反思:當前學美語作為第二外語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每個孩子從幼兒園起花費在美語的學習時間及經費不算少, 但是大家是否有幫孩子評估其學習的效果? 方法是否有誤? 要不然台灣的下一代美語能力早已經普遍提高不少了! 
 (下期待續-2016年11月12日—19日 我們將再度拜訪舊金山的學校, 對這個教學法有興趣的幼教朋友可以洽詢光佑海外交流部門)


------
🌎走訪全球最夯主流教學模式的幼兒園,掌握第一現場!
【清明假期5天】 美國舊金山幼教參訪之旅8天
日期:2019年03/30(週六)~ 04/06 (週六)
  
🔸本團特色🔸 參訪辦學有口碑0~6歲的幼兒園(6選5)
精選一、重視兒童發展及實踐適性課程的知名大學附幼
精選二、颳起世界旋風的瑞吉歐方案取向幼兒園
精選三、沉浸式語言教學(雙語教育)👈
精選四、影響遍及全球的華德福學校(幼兒園及中小學)
精選五、蒙特梭利知名幼兒園
精選六、落實學習區與奠定幼兒基本能力高瞻教育模式
  
📅詳見行程➜http://kidsandyou.pixnet.net/blog/post/44225576-11/25-12/02
  
☎報名電話 ➜(02)8227-3180#20 或 +LINE:kidsandyou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