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打擊樂團
       瑞吉歐的幼兒園和一般歐美的幼兒園一樣,屬於對社區服務的性質,因此幼兒園規模不大,大概設有三至六班,有些幼兒園特別規劃有三班的共同活動區,這幼兒園會有內外中庭,內中庭是連結三班及藝術教室和心理運動室(感覺統合教室)的環狀公共區域,這個區域通常會佈置動線較大的學習區,而且期望孩子們能自然混齡的一起探索活動,譬如有商店買賣區、偶台、鏡子探索區、和打擊樂團等。外中庭通常是透光通風的天井,外中庭種植花草、樹木,為了讓孩子寫生容易,常放有畫架和水彩在此。  
       打擊樂團基本上以打擊樂器為主,幼兒階段的孩子對打擊樂是較易上手,因節奏感強,常與肢體動作活動(律動、輪舞)結合,有時偶台布幕劇、投影牆戲也都需要打擊樂團來搭配效果更好。


(圖一):投入歡慶的音樂氛圍


(七) 妙用的鏡子
       在瑞吉歐的教室裏,可以發現鏡子被廣泛的使用,通常有以下幾種用法 (1)家事扮演區的化妝鏡、穿衣鏡是最常見的;(2)某些牆面貼上鏡子可以讓空間視野變廣且遠,具有立體與平面視覺效果的之間轉換,當孩子將創作的立體作品透過鏡子投照展現出來的平面影像,就像一幅畫或一張照片的效果,這與光影遊戲一樣,具有想像和推理的發展機會,也是表徵符號的一項工具;(3)將鏡子貼在桌面和櫃子、地面上,也是增加空間多變化和視覺延展的方法;(4)不同焦距的三角鏡架,讓孩子多一種探索和觀察自己及別人的視覺遊戲;(5)利用鏡子搭配光源玩聚焦的光影科學活動,但是這帶有危險性(聚焦會產生熱,燒傷和起火會隨時產生,應小心使用)。

(圖二) :在鏡中孩子看見自己


(圖三) (註3):“獅子的肖像” 方案中光與影的探索


       關於鏡子在幼教上的運用和理念,筆者在另一篇《解讀遊戲中學習及心智成的歷程~依瑞吉歐教育取向為例》一文中會有詳述。

(八) 木屋小閣樓的
       隱秘空間是給孩子緩和情緒的避風港,也許孩子只是想睡一下、休息一下,在此生悶氣,與好朋友說悄悄話,暫且躲開一群人靜一下,有時也打一下填充熊等動物出出怒氣,或抱抱這些可愛的抱枕撒嬌一下,和牠們說說心裡話。倘若加上布幔,私密的效果和溫馨的氣氛就更好了,當然木屋閣樓也可以變成一個立體的家庭起居空間,樓下有客廳、廚房或餐廳,樓上就變成是寢室了,小小孩剛來幼兒園時,最愛在此扮演父母親的角色,藉此可分散孩子與父母親分離的焦慮,透過行為模仿,孩子心裡也能獲得補償作用,通常暫時忘了找父母親或哭鬧,所以幼小班或剛入學的新生,教室環境中規劃出一個私密的情緒空間及家庭情境是有其必要的。

《備註》
3 關於瑞吉歐教室之光影規劃 可參考《兒童、空間與關係》一書,光佑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瑞吉歐教育的中文出版品
(1).GA002 孩子的一百種語言(平裝版)-義大利瑞吉歐方案教學報告書
(2).GH001 聆聽童聲(1)孩子也有溫柔情事.無聲電影裏的小小孩
(3).GE019 兒童、空間與關係——兒童環境設計的後設專案
(4.)GB001 與孩子共舞~佳美幼稚園主題教學的實踐歷程

想閱讀書的內容及目錄和介紹嗎?
歡迎光臨光佑教育資訊網_瑞吉歐&方案教學
網 址: http://goo.gl/yRqLj9

【溫馨的叮嚀】
1.即日起光佑每週將以電子報方式跟您分享1-2篇心靈文章。
2.基於尊重兒童肖像權,人物臉部特以文字處理,圖片請勿翻拷流傳。

arrow
arrow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