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素月

     大家都熟悉的陰(農)曆七月是華人的鬼月(在七月中元節各地會辦普渡法會施食給孤魂野鬼),而佛教團體將陰曆七月訂為是孝親月,緣起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目鍵連尊者,名為神通第一,他以修行所獲得的天眼神通力,觀到往生的母親正在惡鬼道受苦,其母在世時犯了許多貪瞋癡的惡業,加上常毀謗佛法,因此死後在惡鬼道挨餓受苦、皮骨相連,目鍵連尊者不忍其母受苦,以神通力送飯給母親吃,哪知食物一到喉嚨時就化成火炭,難受極了!
 

    
       於是目鍵連尊者就請求佛祖幫忙,佛祖告訴尊者可在七月十五日廣設齋食,百味飲食置於盂蘭盆中,供養三寶,如蒙無量功德,得救七世父母。於是目鍵連尊者請求接受齋供的十方修行大德將所修功德迴向給母親,因此超拔在惡鬼道受苦的母親,這就是〝佛說盂蘭盆經〞中所記載的〝目連救母〞的故事。
 
     盂蘭盆經(大一六‧七七九下):「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供養,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順慈憶所生父母,乃至七世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今日品格教育中應首推孝順為先,讓後代子孫能常看到我們對長輩父母的感恩與孝行, 是很重要的人生學分
 

 
《水懺法會話因果》
     話說漢朝景帝時發生了七王之亂,源自劉邦時代分封四方的諸王,到了漢景帝時代財力和軍事已威脅漢朝的政權,所以景帝廣納群臣意見想削弱諸封王的勢力,其中鼂錯力主削藩,劉氏諸王因不滿漢景帝的削藩政策意欲聯合起兵造反。景帝曾為平息諸封王的叛變之意,採用大臣袁盎的建議,在眾王未造反前就將鼂錯(景帝的老師)腰斬於市並諸其九族,想藉此以平息諸封王之怒,但景帝殺了鼂錯後,七王還是反了,遂有景帝錯聽袁盎讒言而錯殺帝師誅九族的這段歷史。
 
     鼂錯冤死後陰魂不散,追了袁盎好幾世,袁盎因自知罪孽深重(誅害鼂錯九族,傷及許多無辜)於是痛下決心,累世苦修以贖罪,佛經有記載犯了重罪只要真心懺悔,行善補過並真實修行可補罪業,冤親債主會暫時找不到我們而可暫且躲過惡報,來日修得功德圓滿方能得高人協助,超拔冤債,所以從西漢到唐朝鼂錯連續追了十世一直無法找到報仇的機會。到了唐懿宗年代,袁盎這一世仍是個出家人,因為很會講經說法,被皇帝聘為國師(尊稱悟達法師),十分禮遇,名利地位都來了,國師因心生傲慢而靈性墮落,這時鼂錯終於等到了機會報仇,國師的腳上開始長了人面瘡,瘡像人的口一定要敷肉片才會止血、止痛,國師是修行人,自知這是過去罪業所致,故辭去國師位,四處苦尋能幫他超拔罪業的明師(明心見性的師父),有一天他遇到一位老乞丐穿的衣不蔽體,又餓又病又苦的老人家向他要包袱和錢財,國師知其罪業深重也許活不了多久,就發了悲心給老乞丐,其實老人是位禪師(當代禪宗的宗師等於成就在世佛)喬裝的,禪師見他(袁盎)有善心和慈悲心就想給他機會,於是告之,某一山上有位高人可以幫你治療人面瘡,請在今年七月十五日前往即可解脫病苦,國師依約前往見老乞丐原是這位禪師所化,於是真心懺悔求禪師度化罪業,禪師以山泉水為其淨化傷口,病癒後並追尋禪師修行。此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的由來,正值七月我們一起共勉!真修身口意清淨法,不再造惡業啊!
 

 
*智慧法語分享:
 
 正戒
〝做人有因果,善惡判分明,多造善功德,六度菩薩行〞

       (摘自佛教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法語錄)      
arrow
arrow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