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葉秀香


2011年有機會連續兩團陪同台灣幼教界拜訪韓國首爾的幼兒教育,同行的有教授、園長及老師,同處亞洲地區的韓國的確有讓人刮目相看之處,我們看到當前受矚目的華德福教育、 義大利瑞吉歐教育、北歐自然取向的森林幼兒園等,在韓國已經被實施有多年而且成果頗佳!

(圖一) 全語言教學在環境中處處可見

從同行的團員中也聽到了不少令人感動的心得,茲分享如下:


之一    地點: 首爾知名大學附幼 某班教室

上午時刻,這班的小朋友幾乎都入園了,在自由遊戲時段,教室中有豐富的學習區,孩子們或獨自或小組 ,投入自己選擇的遊戲或創作中----,教室門口出現了一位剛到園的小男孩,只見3-4位小男孩衝上前去,興奮的圍著這位小男孩,摟著他七嘴八舌的說個不停,興奮之情及最純真的友誼溢於言表。

這個景象引起了我們一位團員的好奇,透過翻譯的詢問,原來這位小男孩因生病而請假多日沒來幼兒園,一出現同伴們就抱以熱烈的擁抱及關懷! 

 

 

(圖二) 把韓國的文化融入教學活動中


之二  地點: 首爾知名大學附幼的戶外運動場


上午11點左右是戶外時間,孩子們到教室外伸展筋骨,這個幼兒園擁有一個大運動場,除了有運動器材外,也有沙坑及植栽-----。

運動場上有5-6位大班小男孩正在玩足球,小男孩足球踢得有模有樣,兩隊激烈競賽正在進行當中,突然,一位男孩跌倒了,趴倒在地上----;哇! 這可是搶攻射球的好機會! 

結果如何? 這群小男孩通通停了下來,圍了過來看看這位跌倒的小男孩,有的扶著他、有的幫忙拍拍他身上的泥土、有的問他是否有受傷?疼不疼?最後好像還在討論遊戲要不要繼續或者要暫停?環觀四周及旁邊並沒有老師或成人在場。可是孩子們處理得這麼自然也這麼獨立,而不是哇哇大哭起來或大喊叫老師來處理!

相信類似這個溫馨小品在校園中隨時上演著,我們體會到:幼兒並非是無能的或者是白紙空瓶需要大人的填塞,反之,他們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同理心、有能力去愛別人的! 他們需要的是給時間和給機會---在生活互動中學會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我們所見的是以自由遊戲為中心的幼兒園所教育出來的小孩, 相對的, 台灣有不少的大人把幼兒排滿行程及課程,我們幼兒總是忙著學習很多知識、才藝、英文等課程,在這樣灌輸下成長的下一代,未來是否也能擁有更懂得自己、關心別人的健全人格?畢竟人格養成不是上上品格課就能速成的了!
 

(圖三) 瑞吉歐教學幼兒園即使在玄關也處處可見課程紀實

 

 

《延伸閱讀》瑞吉歐+華德福教育的中文出版品 (請點書名可試閱內容)
 (1). GH001 聆聽童聲(1)孩子也有溫柔情事.無聲電影裏的小小孩
 (2). GH002 聆聽童聲(2)駛入兒童權利的旅程.噴泉
 (3). GH003 聆聽童聲(3)鞋子與量尺
 (4). GE026 孩子們萬歲--義大利的嬰幼兒保育方案
 (5). GF001 教育的藝術
 (6). GF002 善、真、美的學校——華德福小學教育入門書
 (7). GF007 我來了!-人類智慧學理念下的嬰幼兒保育
   

想閱讀書的內容及目錄和介紹嗎?
歡迎光臨光佑教育資訊網  網址:www.kidsandyou.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