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金剛經感悟 之二    忍辱仙人 的故事 

2011.12. 7 .. 文/陳素月

     

 

      金剛經第十四品有一段經文是這麼寫的:「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 、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 、無壽者相,應生瞋恨。」這段經文的故事由來是這樣子的,佛祖(釋迦牟尼佛)有一世曾為忍辱仙人,有一天在山洞中禪定,此時歌利王帶著妃子們到郊外出遊,歌利王走累了就在大樹下睡著了,妃子們就到處走走,剛好看到山洞中有修行人,於是妃子們就進入山洞中,向忍辱仙人問道請益,仙人一邊說法一邊勸妃子們在有福報的環境下要把握機會精進修行,妃子們都感動的接受了,就在此時醒來的歌利王走進山洞中,發現找了好久的妃子們竟然正和一位男子聊得這麼開心,充滿嫉妒的歌利王一時嗔心生起就辱罵仙人,妃子們一再為他解釋,歌利王愈發生氣,又聽到忍辱仙人說他是在修「忍辱波羅蜜」,就拿起配劍向仙人的四肢砍去,此時天界的四大天王仗義護法,一時雷雨大作,知錯的歌利王跪請仙人原諒,仙人雖然奄奄一息但仍然表示會原諒殘暴的歌利王,並承諾來世成就時第一個要渡化的人就是歌利王,佛祖的首位弟子橋陳如,也就是那一世的歌利王。「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縟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

       所謂「忍辱」,並不是忍無可忍就無須再忍,而是最好不讓這些相入你的心,當成沒發生過,即無生法忍,所謂慈悲法喜以破嗔。忍辱也可以消災,轉個念想或許那個被誤會或被辱罵的是過去世的我 (也許過去世我曾經對不起他),非今天現在的我,有時誤會應該說明白時,還是要盡力溝通解釋,很多事情當〝對立〞的現象產生,衝突和誤會就會跟著來,只要一方先放下自己的堅持,通常〝對立〞就不存在,事情會往好的方向改變。 

     「無生法忍」這句話的意思:〝心不住一切處,智慧能印證實相真理。〞在世間法上就是做事前先考慮周密,先預防讓不好的事不要發生,不要讓一些人事物在心裡產生壓力,這就是〝無生〞發生。倘若事情已經發生了,要把傷害降到最小、最低,能補救的要儘可能去做,設法去解脫,這就是法忍。   

       建議列出放不下的所有事情,然後一一面對,若是自己不夠努力就再加油!若是已經盡了力,責任就不在您,苦惱就擱置一下,也許時間會自動處理,有些事真的是〝不處理 就是最好的處理〞。是彌勒菩薩來轉世的布袋和尚曾云:「左也布袋,右也布袋 ,放下布袋 ,輕鬆自在! 」 我的師父 悟覺妙天禪師也如是云: 「人有人意,我有我意 ;若合人意, 恐非我意,若合我意,恐非人意;人意我意,皆非天意,順乎天意,事事如意!」 凡事想開點,也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老子也說:〝 禍福相依〞。 好壞有時很難當下就斷定,不如隨緣自在喜樂,太陽明天還是一樣會東昇。-----待續

 

金剛經是一部大乘菩薩所修行的成就寶典,卻鮮少有人瞭解世尊所開示的實相真義,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特別為這部經典開設「金剛經真修實證」課程,為時一年。

此「金剛經真修實證」課程日前於台灣藝術台(77~100台)播出

播出時段:

每週日 晚上 10︰00~11︰00

頻道位置:http://www.tacttv.com/channel.php

 

智慧法語分享

『持經要領』
  

一心恭敬,見經如見佛。

佛陀說法,句句為我說。

經心相應,妙法在心中。

(摘自佛教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法語錄)

 

分享義大利參訪期間風景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