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紀實與學習建檔>系列叢書

邁向專業教師的捷徑─從說孩子的學習故事開始

    當一位幼教師很沮喪的向他的教授抱怨家長如何不尊重他時,教授問:「你教書教多久了?」幼教師說 :「三年了!」教授答:「這也許要省思自己,是否沒有讓家長看到你的專業,自然無法升起對你的尊重之心。」以上例子雖然不能代表唯一的癥結原因,但值得大家反思的是:我們要社會大眾如何看待幼教行業,得先看自己怎麼看待自己的幼教專業。為何義大利的小城鎮-瑞吉歐的幼教可以成為當地的驕傲? 可以贏得全世界的掌聲與尊敬? 

   今天我們將探討: 如何幫幼兒園的老師提升專業能力(從課程紀實中改善自己的教學策略及學會如何觀察孩子、回應孩子), 如何透過整理孩子的學習故事來彰顯學校的教育價值,讓家長因認識幼教專業而尊重我們,不再作無理的要求。

   台灣近年來舉辦教學卓越獎評選就是鼓勵老師們寫出的精彩教學故事。親愛的老師現在就開始寫下教室中的精彩故事吧!

 

🎬方法篇【建檔與評估孩子的學習經驗】

  當前最受重視的幼兒評估,也包括本書作者最早提出的一套方法,<開啟學習的視窗> 提供幼師有效檔案管理的資訊—配合現代化科技之〝多媒體〞檔案管理(包括照片、圖畫、錄音、影帶、插畫說明的應用等),使我們能更易清楚孩子的學習成長過程,知道如何安排教學計畫以及協助,以真實呈現他們的成長。

 

☕典範篇【世界最具創意的幼兒學校之課程紀實】

   義大利瑞吉歐教育讓全球幼教人驚艷至今熱潮未退,同時掀起一股說幼兒學習故事的熱潮, 瑞吉歐教師成功之處貴在善於「聆聽童聲」~ 因此,讓孩子們說話,承認孩子們有權利做他們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作家,本系列鼓勵所有大人豎起雙耳來聆聽那些經常「未被聽見的童聲」

 

👟實踐篇【台灣本土優質課程紀實】

    幼托整合及新課綱的頒布代表著台灣幼兒教育進入另一個新紀元, 希望所有幼兒園回歸到幼兒專業上, 整體教保品質需達到一定的專業基礎上, 所以幼兒園課程將普遍性轉為統整不分科及幼兒興趣中心。從傳統分科到單元、從單元到主題到方案、從老師為中心到幼兒為主角,這個成長過程會因為有別人走過的經驗而縮短時間。當前課程希望老師不要教太多,這時候老師該做甚麼? (這些課程故事會讓老師知道應該做些甚麼才是有意義的)

  

在光佑出版的本土系列叢書中,您可以獲得更完整寶貴的經驗,將有助於您在教學上的提升,值得您的深入了解!

>>了解更多   https://goo.gl/0Uk3ZB

 

歡迎成為 光佑文化 好友 ❤

【與光佑LINE在一起】點選加入好友 >> 輸入官方ID:@ahe9570y

【成為光佑粉絲】請上FB搜尋 《光佑文化》粉絲專頁 >> 按讚 >> 設定搶先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