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1/08/01 文/陳素月


     德國幼師培訓中有精神運動學的課程,筆者也參加過好幾次,光佑曾經邀請德國精神運動治療師來台講習,頗獲好評,研習中治療師利用生活素材當作遊戲道具,例如:絲巾、衣夾子、柱子、椅子、耳塞、球等等,變化出許多聽覺、觸覺、動覺、視覺等多種感官訓練的遊戲設計,加上遊戲過程中治療師的引導技巧和恰如其份的音樂相搭配,六場(每場6小時)的研習毫無冷場,就連示範遊戲的幼師也玩得盡興,德國精神運動治療專家認為影響感覺統合日後正常發展與否的關鍵期是在幼童期,早期的教育如果能充分的加入感統遊戲,可以讓孩子避免日後發生身心發展上的問題

    因此幼稚園及小學的老師若能在遊戲中設計活動讓孩子自然地發展良好的感覺統合,比起進醫院接受專業醫生一對一的治療可能較有療效,因為自然的情境下,孩子不覺得自己是病人,被要求接受治療,而且單一的重複訓練,毫無樂趣可言,在德國有些幼稚園稱此活動為律動治療(如圖十一),通常會安排成小組活動,幼兒人數大約8-12人,舉個例子說明活動的進行方式會更清楚。

圖十一

     春天來了,老師準備春天的音樂,兩位元孩子一組,一位孩子先把肚子朝地面上貼平腳伸直後躺下,另一位孩子盤腳坐在躺下孩子的腹部旁邊,老師在優美春天氛圍下的音樂,輕聲說著:春天來了!…春天的陽光暖和和地照著青草地(盤坐孩子依照老師的暗示,以雙手手掌輕輕摸撫躺著孩子的背部);老師接著又說:春天來了!春天的小鳥(盤坐孩子的食指與中指就變成小鳥的腳)在草坪上快樂的跳舞 (躺著孩子的背部變成草地);春天來了!天氣多變的春天下起雨來了(用雙手的指尖變成雨滴),小雨灑在草地上(躺著孩子的背部)…….,老師即興編出春天的故事,孩子隨著故事運用肢體演出春天的感覺,一段時間後,孩子互換角色繼續再玩。
       在整個活動的過程,孩子會覺得這是個好玩的遊戲,這種結合音樂,文字和肢體動作的德國精神運動學課程,普遍在德國幼稚園中被運用,當然也包括蒙氏的學校。

(六)讓空間變成孩子學習、探索、發現的樂園:在孩子手臂高度可觸摸到的中庭牆面上設計了各種觸覺牆(例如:軟木塞板、地毯板、硬毛板、石頭板----)、嗅覺牆、走迷宮等各種教具(如圖十二),中庭廣場上隨著孩子的興趣或節慶的變化佈置著海盜船(如圖十三)、奇妙故事屋、偶戲臺、光和影遊戲區。關於光和影的設計與重要性,稍後的瑞吉歐教學專題中會有詳敘。

圖十二

圖十三

(七)德國的蒙特梭利教育已延伸辦到專科學校,在中小學階段的學習是書本理論與實際實驗操作並重,鼓勵孩子從木工、陶藝、金屬工藝、紡織科學實驗等操作活動中,真正理解物理、化學及數學公式的真正內涵,這與華德福教育的中小學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如圖十四)

圖十四

(八)觀察與記錄是蒙氏教學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孩子的操作教具的紙筆記錄和教師的觀察記錄,都被列為評估孩子學習的重要依據,德國蒙氏學校因為課程中會隨著孩子的興趣和慶節而加入主題活動,因此也會收集孩子探索歷程的資料:包括立體與平面的作品,探索過程中的交談、溝通、參訪和收集所得資訊、觀察與實驗記錄或圖表、測量單位與記錄表…..,這些都是教師建檔整理孩子學習經驗的重要資料,也是教師省思及作為往後學習環境與教學調整的重要依據,包括與家長及教學行政人員的溝通,這也是最重要的媒介。這樣的教學紀實令人聯想起,由義大利瑞吉歐教育所發展出來的方案教學模式,他們肯定孩子原有的能力和經驗,幼師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觀察孩子,有時會是孩子的玩伴加上恰當的時間和空間支援(實地參訪專家、訪問收集的資料等)與相關材料的支援,然後記錄孩子的工作過程並與同事做討論、分享與建檔整理,再與孩子回顧遊戲的歷程,孩子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再呈現他們互相學習、討論與社區交流互動的統整成果,也許是做本指導手冊以幫助其他未經歷過的孩子;也許是孩子結合學校和社區所呈現的成果展覽會,以分享更多的大人,孩子從自主和擁有探索的樂趣中,發展了語言、社會、情緒、美感、認知與肢體動作等能力,透過相互討論、溝通、協調、合作、分工、實作、觀察與遊戲間,孩子在自信中發展往後一生重要的基礎。

【DVD內容試閱】
《影片名稱》幼兒感覺統合遊戲---德國精神運動學實務研習
●光佑文化獨家發行
 ★ 您是否看到愈來愈多以下這類的孩童出現: 過份好動或不安、感
     覺動作發展遲緩或有障礙、過度拘謹或害羞、拒絕成就、過度受
     保護 、缺乏自信、語言發展遲緩或口吃的小孩?
  ◎ 您知道感覺統合對幼兒早期教育的重要性? 德國發展出的精神運
     動學提供了很好的預防教育及遊戲設計。
  ◎ 您知道孩子缺乏遊戲或活動的後果嗎? 
  ◎ 如果外在的環境限制了孩子的活動空間,那學校和家庭該如何因應?
★DVD介紹
內容: 六小時的德國精神學理論與實務 (幼師研習課程實錄)
德國精神運動學主張:透過多元化的遊戲與活動方式 ,使個體更了解自己,接受自己的身體及自我 ,以身體動作(運動)為媒介,影響並塑造全人格。所謂早期預防將有助於避免日後要作更多的補救工作!
本影片:

       提供給幼教師及家長在學校及家裡如何幫助幼兒, 透過簡單的道具及生活素材,設計遊戲活動來同樂, 在遊戲中來幫助孩子的身體及精神、心靈能得到健康的發展。

       德國的精神運動學專家將以現場實際的遊戲活動向您說明如何幫助孩子發展感覺統合,好讓孩子能在遊戲中學習﹗同時又能擁有遊戲的樂趣。一個有機會藉由遊戲學習的小孩 ,才能在各方面毫無阻礙的自由發展。
       由德國精神運動學家主講,有精闢的理論及取材生活的遊戲設計示範,是現代兒童身心平衡的最佳教材。
 
★延伸閱讀---搭配以下的書籍及影片, 您將對幼兒發展及遊戲設計更清晰(請點書名可試閱內容)
   1.幼兒體能教學----愉悅的身體動作發展與指導
   2.從零歲出發---邁向自立之路(DVD)
   3.榮耀孩子之光(蒙氏和平教育)----培養孩子和平共處能力的活動
   4.幼兒團體遊戲----皮亞傑學說在幼兒園的應用1
   5.小白鯨洗衣店----從種子幼稚園的課程看見主題教學
  想閱讀書的內容及目錄和介紹嗎?
  歡迎光臨光佑教育資訊網
  網 址:www.kidsandyou.com.tw

【溫馨的叮嚀】
1.即日起光佑每週將跟您分享1-2篇心靈及教育的文章
2.基於尊重兒童肖像權,人物臉部特以文字處理,圖片請勿翻拷流傳

 

arrow
arrow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