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14..文/陳素月 

    講求流行時尚的現代,除非我們離群獨居,要不然很難不跟著流行〝時尚〞一下,就連教育界也會順風而下地吹起流行風。每一種教學模式從理念到實務一定有其迷人的地方,否則怎能會讓家長選中它呢?但落實潮流教育模式,除了顯而易見的教材、教具材料、環境設施外,最重要的還是教育目標和哲學思想。教育的方向若偏了,那麼做越多、做越久,就錯得越離譜;教育的對象是人不是事物,〝人〞是一個也不能少,可不能馬虎,否則日後將變成社會的負擔;其次是實踐理念的方法,教育哲學是深度的問題,而教育的廣度就是方法論的問題,這兩個教育要素組成教育的格局,倘若我們眼光淺短,只重視教具、教材,那大人實踐理想的創造力實遠不及幼兒的無限潛能,例如: 幼兒搭過火車回來之後,他可能會用美勞、繪畫、說話、辦家家酒等來寫搭火車的遊記,椅子、紙箱、掃把、拖把….都可以變成(想像)成火車,開始他們的遊戲(學習反芻)。

  話題再轉回來流行過節慶的問題,萬聖節真的值得扮鬼開 Party大肆慶祝嗎? 80年代流行學美語,大家不由自主的仿效美國人過節,成熟的大人也許會有判斷力,一眼看明白就是搞怪、無聊開玩笑、發洩情緒...消遣過日子嘛 ! 但純真的孩子在這種夾雜歡樂氣氛節慶,久而久之可能會以為扮長舌上吊相、黑眼圈鬼臉、黑色長指甲、噁心的怪獸 ,也挺好看的吧!


  有80年後子女的父母們您可曾想過:為何這一代的孩子經常打扮得讓你瞠目結舌,是不是美感也出現代溝問題了嗎 ?想一想,也許父母提供的生活經驗是種下的因,而長大後孩子出現的行為是果, 互為共業,不得不慎之!

  美國當今流行樂壇最紅的女星應非Lady Ga Ga莫屬,說創意她真的“行不驚人死不休”,例如:一身薄紗(幾乎全裸),被歌迷們抬著走;在MV中扮女犯也是全身薄紗幾乎全裸,只為了證明自己是女性。爬在鐵窗上三點全露,畫面真不輸給Play boy女郎照;更甚的是今年的“天生如我”MV中乾脆來個外星人分娩,畫面真是煽情。總之,我的觀後感,即使是娛樂還是真善美一點,比較讓人舒服一些。

  大家都稱Lady Ga Ga引起的旋風是“怪獸風”全球都有模仿她奇裝異服的小怪獸粉絲,這是不是也說明了宇宙秘密中“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吸引力法則,也就是相同的磁場吸引相同的能量。華德福教育創辦人史代納先生認為教師在班級經營中,最重要的就是教師掌握自身的心靈狀態,倘若老師上班時間內心只想著自己的情感、家務事和慾望;心思和能量沒有放在班上的孩子身上,可想而知,教室的磁場是混亂的,所以祥和美好的課室經營根源於教師的心念。

  Lady GaGa現象是人的一面鏡子(讓我們有所領悟的情境) --- 有一種人是“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濟公活佛(濟顛和尚)他認為心素比口素更重要,葷素在於心的清淨,非食物的葷素,心地善良慈悲比光吃素不修心來得重要多了,當然吃青菜水果更好,有慈悲心。一樣米養百樣人,活著自由自在,不害人最重要,管他流行是什麼,自己不隨波逐流就好,白雲禪師曾云“青山不動,浮雲隨他去留﹗”
  另外一種人是過了江還一直背著竹筏,拿不起放不下,又沒有明師貴人指點開悟, 一生在懊悔遺憾中度過,這輩子弄不懂下輩子更難超越。

  金剛經說我們為圓滿一些事,難免需要工具,譬如渡河要竹筏,過了河要繼續往前走,就不必把竹筏背在身上了,處在流行時尚的社會中,難免為了圓滿一些人際關係,也必須應酬一下,但不能迷戀,更不可執著,陷入其中而不能自拔喔!


   有個故事說師徒(比丘)兩人,在水流湍急的岸邊,遇到一位要過河卻不敢自己過河的女人不知如何是好而正在哭泣,於是師父就背著女人過河,過了好一段時間,弟子終於忍不住地問:“師父平常常告誡弟子要守戒,不應近女色,為何師父背著女人過河? ”此時, 師父淡淡地回答說:我過了河就放下她了,你怎麼還一直背著她走呢? 所以,第三種人就像這位見師父揹女人過河的弟子,還好有明師正法指點可以開智慧,免受愚癡之苦。佛菩薩看眾生(靈性)皆平等,最重要的是我們怎麼看自己 ---內在真實的自己。


  人世間的價值是相對的,是非、善惡、好壞、喜歡、厭惡、貧富、貴賤、高低褒貶,慈悲殘忍、愛心無情……很多角色,立場、時空和文化常會影響人在當下的道德及價值的判斷,二次大戰很多人的好爸爸、哥哥、朋友、同事、鄰居,在一般人的眼裏他們是好人,但卻對猶太人群體毒死坑殺,完全沒有聲音或者應該說沒有反抗,龍應台在”大江大海”一書和北京大學百年紀念講座中說: 因為自信,所以開闊,因為開闊,所以包容,因為包容,所以它的力量更柔韌、更長遠,當文明的力量柔韌長遠時,對整個人類的和平都是有關鍵的貢獻,這是龍應台對崛起的大國~中國的期許,其實每個人又何嘗不是如此。


  佛教的十法界是說明吸引力法則的好例子,無論有沒有肉身存在,靈性自動按“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歸屬在那一個法界,內心仇恨、嫉妒、痛苦者,如在地獄道;貪求無厭總覺得一直在不滿足、缺乏的狀態,如在惡鬼道;自私自利、好吃懶做,如同畜生道;爭強好鬥、逞兇鬥狠,如同阿修羅道;人界是轉輪台,往下是苦海無邊,往上則福慧俱足;樂善好施、逍遙自在,如在天界;智慧破無明,如同是聲聞界;若能貪瞋癡慢疑三毒二邪盡除,圓滿有緣人,如同緣覺界;若能同體大悲,無緣大慈,展現慈悲、智慧來圓滿有緣眾生,如同菩薩再生;能隨緣造化一切,給眾生方便,喜樂如同佛陀再世。


  倘若整個大環境已經讓我們身邊的人(無論成人或小孩)浸染在這種流行的共業中,該怎麼辦呢?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云:應菩薩身得度者現菩薩身,應阿修羅(精靈鬼怪)身得度現阿修羅身。融入流行中,但不迷失自己,善巧方便地各自表述看法,我們看法不見得被接受,但已有順利表達的機會,必要時也可以現菩薩的金剛相,適時轉一下法輪,所以,藏傳佛教有些佛菩薩現金剛相乍看很嚇人,是這道理!

分享德國參訪期間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