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幼兒教育參訪回顧 (1) 

       正值2016年歲末, 回顧過去兩年來訪日的新行程,一共促成了7團日本幼教考察學習,也再次打開了我們幼教的新視野!
在此跟各位朋友分享精彩見聞! 幷敬請期待2017年更豐富的日本幼教學習之旅!


 *日本學前教育機構的發展與現况  

       日本的幼兒園已經有140年的歷史,1876年誕生了第一家幼稚園——東京女子師範學校附屬幼稚園誕生。到了1947年《教育基本法》和《學校教育法》頒布,確立了幼兒園在學校教育中的地位,從此幼兒園開始向教育的綜合性和多樣化方面快速發展。
       日本0-6歲的學前教育機構主要分爲「幼稚園」和「保育園」,兩者劃分的很清楚,被不同的所屬及法令所規定.。招收3-6歲的幼稚園隸屬文部省,依據學校教育法所設的學校教育機構《幼稚園教育要領》;招收0-6歲的保育園隸屬厚生勞動省,依據兒童福祉法所設的兒童福祉機構《保育所保育方針》。

------------------------------------------------------------------

       日本隨著社會的少子化及高齡化,人們對兒童教育的期待及看法朝多樣化方向發展。由于少子化的關係,導致日本合格的保育園逐漸倒閉,非常缺乏合格的園所,使得很多「待入園兒童」沒有合格園所可以就讀;1946年日本政府開始提出了「幼保一元化」的方案,但是當時幷未成功推展開來,直到2006年,日本社會大衆普遍認爲幼兒園和保育園分別設置的歷史時代已經結束,合二爲一是今後發展的必然趨勢。目前幼保園的設立就是其中一種新的模式。

------------------------------------------------------------------

       日本幼兒園由小學的先修機構變爲通過“玩”來進行學習的學前專業機構,經過了一百多年的探索與實踐,目前以〝自由遊戲〞爲主來發展個性化教育和重視教師引導的教育定位值得我們借鑒。

 * 日本幼兒園的建築新思維  

       走過一百多年歷史的幼兒園,建築風貌也跟著時代在改變中,讓我們看到了許多幼兒園精彩的設計,展現創新的空間設計概念--强調人與自然、過去與現在的交織,在參訪過這些幼兒園之後有深刻的體悟:
       從日本新一代的幼兒園環境設計中,更深刻體會到學習真的存在每一刻及每個角落,而不只是坐在椅子上或待在教室裏等上課,近年來日本的幼兒園玩起創意建築,不少改建或新建的幼兒園喜歡讓孩子去冒險去探索,於是在環境中創造更多的探索體驗與五感學習的設備及情境。尤其是結合大自然及幼兒園所在的地貌,有回歸自然與天地和諧共生的趨勢。
       反觀我們的環境評鑒有時候過分强調安全,讓許多幼兒園受法規限制或者怕事,也造成老師只停留在避免孩子受傷的保育觀念,我們所參觀的日本幼兒園,即使沒有寬闊的空間, 也能善用每一個空間----創造一個適合生活、學習和遊戲的地方。例如: 從學校的厨房與餐廳就出現革新作法,讓厨房不再是個禁忌的危險場所,以往必須讓孩子必須遠離它,現在新概念認爲: 吃也是教育的一部分,于是厨房變成另一個可視性的生活空間,孩子可以看見餐食是如何做出來的。由於日本幼兒園興起重視食育的風潮,許多幼兒園特別設置幼兒餐廳的空間,例如: 讓餐廳向庭院開放及爲孩子身高設計的取餐台,都是很棒的設計,天氣好的時候孩子能一邊吃飯一邊享受戶外的藍天與微風。

       此外,我們發現新蓋的幼兒園相當重視校園環境的自然化,沒有過多的人工草皮、遊戲器材,希望將人與人及自然環境的距離拉近,提供親近植物的機會(空中步道或空中操場) ,設置樹屋或將大樹與建築物融合成一體,創造孩子與自然親近的機會。在幼兒園植栽區或種蔬果也是常見的一環。

       最近頗受矚目的圓形建築的幼稚園,整體設計概念讓該幼兒園就像是一個巨大的遊樂場,雖然只有一樓的建築,屋頂上的空間非常開闊,可以眺望很遠,幷沒有設置遊樂設備,是希望讓幼兒自己發想如何玩,自己訂遊戲規則,發現環境四周充滿那些冒險的可能性,以培養幼兒覺察環境的能力,激發幼兒的創造力,這些全是園長的理念,是幼稚園想要營造出的氣氛。幼稚園環境和大自然密切結合,主建築保留了天然的樹木,讓幼兒在屋頂平臺遊戲時,也可以觸摸到真實的原木,整體設計的理念就是希望幼兒在享受大自然的香味和季節感的同時,也能感覺到風、樹木和土壤,這就是園長認爲最重要的事情。  
       這所幼稚園整體環境規劃設施設計是以「自然」爲主軸,從幼兒的角度思考,强調回到農村社會時代的純樸、接觸大自然的理念爲主體,藉由「古」與「今」對照,古老(農村社會)的事物與現代高科技産物等方面,設計多樣性的設施突顯此理念,使幼兒在現今便利的生活中還能接觸、體驗到過去時代背景一些美好的生活事物,提供孩子不同的視野與經驗。

arrow
arrow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