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素月

   最近好友常提及自己修行(或接觸宗教)的因緣愈來愈多,但不知何去何從?我可以感受得到他們渴求獲得平靜與智慧的心聲,無論我們投入多少心血在修持佛法、作彌撒、禱告或打坐求道,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讓此生過得幸福圓滿,孔子、佛祖與耶穌這些聖賢影響人類二千多年,因為他們都慈悲愛人、寬恕、包容一切人的無知、無明,佛祖、耶穌、孔子及老子他們畢生都在追求天地人合一,得道之後,都想廣為傳播,好讓地球上的人類全部受惠,他們都感動了當代和後代的眾多追隨者,一代一代地因時、因地制宜的把目標和方法傳播分享出去,有心有緣人總會得之,您有這個心,上天(高層次的靈)一定會幫您找到善知識(師父、牧師、神父或老師)。天地人合一的方法,每種宗教或文化都有不同方法,但究其實是殊途同歸,萬教歸宗,人是身心靈三位一體,無論是運動、打太極拳、道家練氣打坐,少林寺達摩祖師禪功、瑜珈、超覺靜坐……這些都是為了達到身心專注、統一,以利氣脈暢通身體健康,這是修行的基礎,但很多人本來身體健康但心理很苦,壓力很大,久而久之,身體毛病就多了,吃藥打針也不見功效,故佛云〝假藥醫不了真病〞,到底什麼才是真藥呢? 開悟(佛說明心見性)、覺醒後找到真正的自己,這一層需要有自省的能力,感恩和懺悔是最好的方法。人要找回平靜美好和圓滿的本靈(見性)是須要有靈性的導師,中國佛教禪宗祖師菩提達摩大師 ,在其論文集的血脈論云:”若不急尋師,空過一生。然即佛性自有,若不因師,終不明了。不因師悟者,萬中希有。這句名言點出了想解脫得道者必須找尋明師的重要性啊!

   六祖慧能大師也說〝迷時師度,悟時自度〞,六祖壇經中眾多弟子也道出:未遇慧能大師前久修無法突破的困境,後遇六祖而大開智慧。密宗更是重視上師,密勒日巴尊者若無馬爾巴尊者的調教恐無法成就,所以到第三層次靈性的修持,一定要有上師。前面二個層次身心階段只要心善毅力夠,而且人間有很多善知識分享心得,都是幫助身心健康的好老師及益友。但若未找到靈修的上師,先以佛祖教誨為師吧!佛祖在金剛經中教授從煩惱痛苦的此岸到彼岸的方法~六度波羅密(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佈施 」除財佈施外,可以做智慧佈施(善心、好品格都是很棒的法佈施和無畏施);良心的清淨戒是最好的寧靜平和心藥;無生法忍是最有智慧的忍辱,也許受辱的是我們前世對不起人家,所以被辱的不是現在的角色和立場,就當成沒發生過,沒有〝對立〞的衝突,是很容易化解的;勇猛精進把人間的責任圓滿;行住坐臥常保平常心,是禪定的好基礎;永遠對天(高層次的靈)懷著感恩(無論是順逆境、苦樂、興衰)和謙卑的心向他們學習,共勉~

 

*智慧法語分享:

『悟心』

「依義了義何時了?只沿心外覓佛陀。紛紛擾擾十餘載,了悟心王離塵間。」

    (摘自佛教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法語錄)

分享芬蘭參訪期間照片:

 

       

         (圖一)                ( 圖二)                  (圖三)

(圖一):芬蘭的陶器娃娃

(圖二):紀念西貝流士(音樂家)公園之一

(圖三):紀念西貝流士(音樂家)公園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