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素月

(二)環境

華德福幼稚園是專為3-6歲的幼兒們準備的環境,目的是在提供一個讓孩子感受到快樂、支持的教育及能健康成長發展的環境。環境的設計特別重視感官的教育,史代納的建築哲學被稱為『有機建築』(圖七)。這樣的環境包括了硬體設備及心裡的氛圍及生活在其中的人。

(圖七)德國華德福小學精神運動室

首先建築材料、地板、牆壁、傢俱要有良好的視覺與觸覺感受,用柔和的氣氛、聲音、顏色、材質來對幼兒敏感的感受力,主張多用大自然素材。進到華德福幼稚園內,就會感受到一個像『家』的環境,溫暖、和諧的色彩及氣氛(圖八)。原木的傢俱、地板,淡粉色的牆面,同色系的布簾,主張提供用自然材質做成的玩具,並且可供進行『創造力和想像力』的遊戲

(圖八)日本華德福幼兒園扮演區

(1)積木:取材於森林中的木塊、枝木,大大小小切割後稍微磨平,保留了原始風味,置於大小的竹籃中(圖九)。孩子可用來玩堆積木、蓋房子等遊戲。

 (圖九)美國華德福幼兒園積木

(2)娃娃和玩偶:由老師和家長為幼兒親手縫製的,使用純棉布和羊毛柔軟、自然的質料,表情由簡單的點線組成,希望留給孩子對娃娃可以有多種表情的想像力。不同於時下有美麗五官的娃娃(圖十)。還有其他用來演戲的各式棉布偶:各種小動物以及童話故事中的『小矮人』、『國王』、『公主』、『王子』等等。另外也有彩色的絲巾、布塊,大小各有,供扮演或遊戲用(圖十一)。

(圖十)澳洲華德福幼兒園布娃娃 

(圖十一)英國華德福幼兒園手指偶

(3)針線、碎布、毛線球:供孩子練習縫、織、編等手工用具。

(4)從大自然中取材的貝殼石塊、石頭、松球果果粒等;孩子用來遊戲,在想像力之下變成『小攤子』買賣的東西、錢幣或禮物等等。

(5)供孩子進行藝術創作的材料:如蜜蠟、水彩、蠟筆等等。

此外,教室的一角布置有『季節桌』,顯示對季節的重視,配合大自然的規律變化,布置著當季季節的顏色、花果等或孩子從散步中拾回來的小東西,也布置著相關節慶的重要代表物,讓孩子從中體會『大自然』與『節日』。

每間教室都像一個家,會有一間廚房,有大人使用的廚具,供老師準備餐點的地方,小朋友也可以幫助。班級採混齡方式,就像一個家庭團體,不同年齡的孩子互相模仿,可以培養孩子的社會能力。

 

延伸閱讀:(請點書名可試閱內容)

(1)彩繪童年---華德福學校的水彩教學

(2)探看幼兒的塗畫世界~邁入人世之道

想閱讀書的內容及目錄和介紹嗎?
歡迎光臨光佑教育資訊網

網 址:www.kidsandyou123.com


值得觀賞的幼教影帶---片名:英國華德福學校VHS

~由英國華德福教育推動小組所企劃、拍攝、發行的影片。

◎ 英國華德福學校簡介版(一捲30分鐘)
 英國華德福教育介紹,內容包含幼稚園至高中的教學實況及環境剪影,對教師、學生及家長訪談記錄等。讓您對華德福教育有完整的意象。

◎您想更深入、更進一步探尋華德福教育嗎?
您知道華德福教育是如何規劃其課程嗎?
華德福教育是一個歷經80年發展的全球性教育運動。不同的專業人才投入「人智學」的研究與實現,而且由教育跨向生活中不同的層面。
本影帶將會詳細帶你進入更深的華德福的教育理念。

影帶特色
這裡,您可以看到影響遍及全球50個國家,擁有60個師訓中心、1087所幼稚園、640所華德福學校的縮影。完整地瞭解華德福學校的種種,透視史代納教育的內涵,激發教育省思的良方。帶您進入華德福學校,深入剖析這個教育內涵、特色、實務性的瞭解。

延伸閱讀---搭配以下的書籍, 您將對華德福更清晰
1. 善、真、美的學校─華德福小學教育入門書
2. 彩繪童年─華德福學校的水彩教學
3. 我來了!─人類智慧學理念下的嬰幼兒保育
4. 邁向自由的教育─全球華德福教育報告書
5. 日本華德福幼稚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