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華德福中小學課程的啟示                                                     文/陳素月

    不同於一般正規教育的課程設計,華德福教育依照孩子的發展及精神需求(情緒面),不強調競爭、分數和太早認知讀寫之灌輸,而完全尊重一個個體的發展,視其為一個全人,除了學業之外也關心情感的部分。華德福教育與一般教育最大的不同處應是發展和諧、均衡的人格,同時,魯道夫‧史代納所構思的教育是能啟發個人對世界更廣博的瞭解,並且能喚醒個人的所有潛能的,使成為獨一無二的個體。


(圖十五)德國華德福小學課後安親班教室的外牆(孩子自由畫) 

(1)關於小學以上的課程設計是基於『完全課程』的觀念以及重視人與『萬物』的關係。小學課程以融合整體的統合主題來進行,每天都以持續2小時的主課程做為開始,每個主課程會持續上幾個星期,以達到一定深入的投入及專注,每個科目同時都融合了藝術、自然及人文課程的內涵。

    這種落實統合各科和深入主題的學習,與目前頗受重視的義大利瑞吉歐方案教學(The Project Approach)美國河濱街教育學院(Bankstreet college)的兒童生活經驗延伸課程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附小的創造性主題課程,有共通的精神,而華德福教育甚至起源更早。而所有的研究課題都相當重視人與『萬物』的關係,孩子所學的不是死的知識,設法引起對該課題的瞭解與共鳴。不同年齡有不同的課程主題,就『自然科學』主課程來說:9歲以前,自然科學是一種藝術(此時孩子是萬物有靈論)。9歲開始,自然科學課程重點則放在『園藝與農藝』,研究泥土、穀物農耕、家畜、建築等。10歲的課程由『家居環境』開始,研究該地的動植物,部落聚集等人文地理。同一個主題,例如『動物與人類』也會從不同的面向來讓孩子深入認識,如生物學、數學、人文地理、文學(神話、童話故事)這種依發展而設計課程引導孩子進入自然科學(或其他科目)之作法,值得太早分科、知識異化傳授下的教育來深思

(2)語文教育的啟示:

    台灣在小學積極推動第二語『美語教學』計畫已經行之多年,希望培養語文人才以迎接新世紀的挑戰。語文是一種溝通的工具,三十多年來全球的語文教育開始反思:分科導向的語言學習,並不是很好的學習方式,容易造成對語文的疏離,現代語文教育有一種趨勢:倡導語文應是以整體來看待且是屬於生活的,透過經驗來使用語文以學會語文,而不該分割成片段來學習。華德福學校裡,語文課程除了本國語之外還會有兩種外國語,語文的學習通常是由具體的圖畫進入抽象的語文符號透過文學素材(童話、兒歌、詩)的欣賞,遊戲化活動以及生動的音樂(律動)、戲劇、美術等藝術活動來進行學習。不急著太早做讀、寫的訓練,例如:依年級的學生有充分的時間透過肢體活動來體會字母的直線、弧線及圓圈造型。藉由繪畫、塗鴉來學習字母的形狀。所以,華德福學校已經在九十幾年前就實施〝全語言教學〞(whole lanuage)的全人教育精神

   語文是人類溝通的基本工具,學習不同語言,可以開拓不同的視野,更瞭解自己的語言。學習外語不只是有翻譯的功能,如果能深入瞭解不同氣候、人文下所產生的文化背景,有助於地球上各種族文化間彼此的關懷與尊重,那麼很多的國家間的民族戰爭與衝突就可以避免。如果語文教育植基在競爭之上,世界恐怕很難真正的和平與平等


(圖十六)孩子以主題方式 研究方案課程的筆記本

(3)回歸人性本質的人格教育

    誠如胡寶林教授所言:『華德福學校的教育獨樹一格,既不右,又不左,和反權威教育的英國夏山學校(Summerhill School)同是反傳統的前衛教育,但華德福學校的教育理念並非反權威,卻又是比正規傳統的制式教育更傳統,所謂「更傳統」即是教師以現代開放親和的教育方法對學生要求某些重要的傳統價值觀:如勤奮、向上、立志、感恩、虔誠和家庭歸屬感,這些良好的傳統美德在注重成績和放任道德行為的正規教育中已難彰顯,而且身教言教的教師也不多得。』

    台灣目前的青少年犯罪問題,很多人認為偏重學科分數的教育有關。在台灣,很遺憾的是許多家長及學校對孩子的期望大多只關注在考試及文憑,所以情意教育就靠邊站了。在美國有部分的州認為華德福教育可以重建家庭倫理及社會道德,因此願以公費補助他們辦學或許我們也可以從中小學的課程發展做一些努力,讓孩子感受到有情有意的學習氣氛和溫暖信任的家庭關係

    雖然目前台灣教育界對華德福教育仍陌生,但華德福教育的許多哲學與東方的道德價值有異曲同工之妙,譬如,重視家庭責任和報恩的美德、強調社會人際關係的和諧應對進退的合宜及共同合作的工作倫理。另外,還有對古聖先賢的師法與尊崇及遵循宇宙和自然法則的人生哲學等。


   (圖十七)德國華德福小學的黑板

    傳統的以教師為中心,統一編輯的教材、固定的教學進度的教育,很難讓學生保有對學習的興趣、發展自主的統整性思考能力及同儕互動的合作學習關係。但極端的反傳統和反權威的教育把教育的責任全交給正在發展及成熟中的孩子可能也是很危險的!英國華德福教育學者John B. Thomson認為:對6歲和60歲的人而言『自由』的內涵是不一樣的,給一個6歲大的孩子有60歲的自由,那可能就是放縱。

    再多再好的教學方式或教育理念都必須落實在本土的學校教育裡,而且教育是百年大計,不是短期內可以評估成效的,尤其是對整體社會評價更難快速奏效。所以,由教育工作者和家長自身願意去反省及改變,更顯得急迫而重要。

 

延伸閱讀:(請點書名可試閱內容)

(1)邁向自由的教育---全球華德福教育報告書

(2)教育的藝術---華德福體系的全人教育指南

(3)善、美、真的學校---華德福中小教育入門

想閱讀書的內容及目錄和介紹嗎?
歡迎光臨光佑教育資訊網
網 址:www.kidsandyou123.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