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烈的掌聲,感同身受!

  25位來自台灣的幼兒園園長及老師們來參觀幼兒園了(註)。許多的問題一個又一個被提問。在這大約三個小時之中,也是一個可以讓我學到很多知識的機會。因為聽說還有很多台灣的老師想來參觀,所以在7月時辦了第二批的參訪。我被園長老師們圍繞著,當我回答他們提問時,大家都專注地將眼睛以及身體朝向我。在20年前,當時由其他幼兒園園長和老師所組成的參訪團也是這樣子圍繞著我。當大家對我說的話感到共鳴時,掌聲會突然如潮水般響起。總而言之,那真的是非常熱烈的掌聲。「我同意!」、「你說的真對!」、「沒錯、沒錯,我很同意。」在”此時此刻的現場”老師們感到共鳴時,手裡拍打如雷掌聲的身姿讓我非常感動。


  前後大約響起了三次這樣如雷的掌聲。老師們問我:「為什麼教室裡看不到許多的玩具、教材或是智育類的書籍呢?」「日本政府是如何指定規範幼兒教育的課綱呢?」.....。我說:「我認為並不只有保育室是孩子們學習的地方。我反倒是為了追求更良好的教育場所,讓孩子多多離開保育室。我希望能在大自然當中給予孩子們許許多多學習的機會!我認為最理想的教室−腳下是大地(地板)、頭頂是無盡無垠的天空(屋頂)、環繞孩子們周圍的是最自然的環境(牆壁)。」說到這裡,老師們給予我熱烈的掌聲。

    我繼續說:「日本政府的幼兒園教育指導方針是非常重要的。不過,如果所有的幼兒園都必須一模一樣,那也就不需要任何政府的補助金了。所以,我藏在內心中真正的話語是:只要我認為是孩子真正需要的,我就會斷然投入一切心力」老師們再次給予我熱烈的掌聲。老師們接著問:「幼兒園的每個班級中似乎都有許多需要幫助的孩子,甚至也有坐輪椅的孩子,園長先生是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嗎?」我說:「不論是孩子們或者是老師們,所有人都是不同的。沒有錯!我們因為彼此的不同而美好。在所有人身上都有許多學習之處:『努力向上、互相幫助、互相珍惜、互相認可』,漸漸地,孩子們會自然而然地將這些內化成自己的優點。在這裡的孩子們學習活力、微笑、善良,還有智慧,從所有人的身上學習萬事萬物。」老師們又再次給予我熱烈的掌聲。能夠再次與不同國度裡致力於幼兒教育的美好夥伴相遇,我感到非常高興。

 

 

  轉變一下話題,似乎只要我每天在幼兒園門口迎接孩子們上學,與我同年齡的、送孫子孫女來上學的爺爺和奶奶也漸漸增加了。在幼兒園工作了35年,每日不停歇地持續守候在幼兒園門前,心中也漸漸浮現當自己身為家長時送孩子上下學的身影。我們似乎都與各自的孫子關係更加緊密相連了。「好像有32年沒見了,你看起來真有朝氣!」能被這樣子問候真的很開心。許多從這裡畢業的孩子們都成了父母親,一個接著一個回來到這裡。讓我又回想起孩子們年幼時那樣可愛的身姿。能夠參與幼兒園這份工作至今,真的感到非常幸福。

  我從孩子們身上獲得了許多的活力與幸福。雖然每天都非常炎熱,我還是不間斷地,一面守護著孩子們一面持續創作著壁畫。「你在做什麼?」「嗯,我在把它弄漂亮。」(譯者註:日文中「清乾淨」與「弄漂亮」用法相同。)「是喔!它很髒嗎?」又被孩子們這麼問道。

      「真的好漂亮! 」、「我從來沒看過這樣的!」、「好厲害!哇,會變成一幅畫。」、「好期待看到會變成怎樣的畫喔!」、「園長老師的腦海裡是不是隨時都浮現著美麗的畫呢!」、「園長老師,你也要休息休息唷!」....,大家真的都非常的溫柔,而且大家都表達都是非常真誠的。「為什麼有過不好的經驗了還讓自己這麼累呢?」、「已經沉浸在自己喜好的世界裡了吧!」、「已經進入怪人的境界了吧!」、「還是身體重要啊。你要不要考慮別做了?」.....,家人們和教職員們總是這麼規勸我。但是比起這些,我還是往往能夠從孩子們真摯的話語之中得到持續努力下去的動力

 

(註)本文是光佑2015.6月及7月參訪日本幼稚園後,其中一所幼兒園園長小島先生有感而發所寫的一篇短文(原文刊載在其幼兒園網站)

2019. 228連假加開第二團,報名即將截止!!!
【日本東京0~6歲幼兒教育參訪】
日期: 2019年2月26日(二)~3月2日(六) 共5天
  
四所令人驚豔的兒童天地~
#創意校園規劃#如何善用校園週遭環境資源
#與大自然共生的教育 #本土文化 #食育 #培養未來生存能力 
 
詳細行程: http://kidsandyou.pixnet.net/blog/post/44269873
來電:02-8227-3180#18
加光佑Line ID: kidsandyou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