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光佑又舉辦了一次日本東京幼教參訪之旅,此行短短5天,卻讓一群來自兩岸的幼教工作者,相聚共話幼教的東南西北,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領悟及滿滿的收穫---將會回到工作崗位上注入新的教學活水,向這一群認真的幼教夥伴們,致上我們深深的敬意! 光佑永遠陪您走在幼教成長路上!

團員心得分享 之一
在上海工作的張園長:

     今年是我的轉變年,我已經休息快半年,因為這七年在上海,一直不斷在做創園的工作,因為待的單位是連鎖園(連鎖體系),想要發揮自己的理想是比較困難的,所以今年毅然決然辭職了,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很開心的是這半年我有很大的體會,因為我覺得小孩子必須從小就懂得生活,他的人生才會快樂,我最大的理想就是將來我有一個可以自己做主的園所。

      其實我很謝謝光佑這個平台,讓我認識很多業界的好朋友,也讓我開眼界,我很想參加下一次的義大利團,參觀所獲得的東西真的給我非常多的啟發。我也跟這次出來的一些朋友稱讚光佑團,我覺得它的性價比很高,在更早之前我曾經跟實踐大學的教授去韓國發表論文,那時候為了整個吃住行程的安排,我們跟旅行社抗議過,甚至要求退費,連教授都出面處理這個事情,那相較之下我的第二次是跟光佑到韓國,不僅參觀幼兒園的收穫非常大,吃住安排都非常理想。我們都知道: 韓國、日本的消費都比較高,住宿吃費其實都很貴,我們自己自助旅行就很清楚,所以我覺得性價比真的非常好。這次一來日本最大的收穫除了建築設計之外,而是他把教育理念投入在建築裡面。我相信建築設計不光是建築設計,我最深的感受就是這些日本幼兒園給孩子最大最大的空間自由,給孩子最豐富的感官刺激,再則是他給孩子最少的限制,我覺得在創作上大陸幼兒園給孩子限制太多、模板太多。這兩次的參訪(指韓國和日本),真的是謝謝光佑。 

團員心得分享 之二
來自台北市的謝園長:

   人就是因為夢想而偉大,藉由一步一步的努力,感謝我的執行長培養我,讓我成為可以管理一家幼兒園的園長,參加光佑團真的跟一般旅行團不一樣,光佑的參訪團與時俱進,不斷修正改進,讓大家在每趟旅程有很多收穫!這次我覺得學到最多的是,日本人幼教的精神,還有它的建築,剛剛有老師提到說我們不能改變建築,但我們可以從很小的部分給孩子驚喜,比方說他的小水池,雖然我們沒有他們的那種材料, 但是我們可以用小臉盆、充氣游泳池,可能也能達成一樣的目標希望可以將這次的收穫帶回去,運用在園所造就台灣的孩子。

團員心得分享之三 
來自桃園兩所姊妹校的陳園長&邱園長:

陳園長: 我們都知道教育孩子不是問題! 家長才是問題! 所以我們回去的工作就是: 把家長教育好, 把老師培育好! 這樣幼兒園辦學自然就沒問題了!

邱園長:我從事幼兒教育25年了,學校最近想要蓋一個跟自然結合的樹屋,剛好光佑有這個參訪機會,我們就毅然決然向老闆提出這樣的建議。其實我參加光佑團有三、四次了,上一次是到德國,看了華德福教學深受感動;這一次知道要來日本觀摩環境跟建築的設計,充滿了期待!這一團整個磁場都很正能量,因此能遇到很多好的事情發生,也遇到各位這麼棒的前輩,學到很多!我看到多位前輩的幼教境界已經到了像莊子的庖丁解牛,不割不砍的藝術。讓我充滿悸動!所以我覺得我的25年經歷還是不夠的!
    這次我很想學習日本在環境設計的作法,其實在新課綱的美感教育,孩子是透過五感的部分來學習,因此老師的美感素養跟美感經驗是要從生活上去獲得的。有美感的生活環境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團員心得分享之四
來自新竹竹北的曾老師(幼兒園派來進修的幼教老師):

      這次參訪看到日本的幼兒園教室有許多設計都很有巧思!常常激動的跟我的室友說:很想把這些都帶回我的教室去!例如:孩子的置物盒該怎麼樣整理,看到他們的方式,就會很想學習。雖然學校硬體是我們做老師的比較沒辦法去改變,但教室裡的東西都是很好的學習點子來源。還有他們對待孩子的態度也是值得學習的,例如:一個小孩不想離開幼兒園,被媽媽抱著離開,看到他們的老師上前去怎麼處理,我這次參訪看見不同園所的精神理念。這次很感謝我的園長—給我機會,幫我解決所有問題,讓我可以順利出來參訪!也感謝光佑兩位老師的關照!還有同行的各位園長及老師對我的照顧及不吝指教!

團員心得分享之五
來自台北的張老師(幼教老師) :

    在這次參訪日本的幼兒園裡感受到風與自然! 五間幼兒園都有好多地方值得學習,有久仰的橢圓形幼兒園、在山上的兩所幼兒園都讓我感動不已。我回去一定要實踐我們看到的東西,特別是庭園內的泥土,是孩子們需要的。另外,日本孩子的自信,也讓我很感動,孩子在自然中遊戲成長,自然的建立了自信與禮貌,都是我想回去園內與老師們分享的

團員心得分享之六 :
來自台北的邱園長(目前在上海辦學):

各位:
此刻我已經在上海開會咧! 我帶著獨特的想法回會到上海。
相信在上海,我能找到我的位置與舞臺。

    本團裡確實有園長在參加前好糾結: 團費---不便宜。我想傳達的是:台灣人不能總是要便宜又要好料(俗擱大碗),既然出國一趟,就應該朝著賺到錢以外的價值來思考,便會覺得這趟行程非常人性化。

    此趟參與光佑日本幼教參訪團,確實獲益匪淺! 對我來說,將空間設計結合藝術教育必須勢在必行,好的設計概念結合當地環境後,除了增加學校亮點特色,對孩子更是一種潛移默化的美學教育! 為此目的參訪了光佑所挑選的日本幼稚園,果真不虛此行! 五日的行程,一間間的園內訪談,夜晚睡前反思,無意中獲得經營的重要靈感,對於長期駐守上海的我,實為欣喜。

    上海凡事追求卓越,不進則退,上海的國際教育已在政府、家長、教師的維護下,成長日顯優越。反之,我衷心希望臺灣政府對業者多支持,媒體多報導光明面。家長們多愛臺灣,尊重信任校方,聆聽老師的心聲,彼此教學相長,獲益良多的是我們世代的孩子,也讓更多的教育工作者能在崗位上鍥而不捨地堅持下去

    我們常說內地的硬體豪裝,教學不專業,幾年來,內地對於好的教育資源,正大刀闊斧的引進,此次參訪巧遇同為上海的經營者,一面參訪一面同時電話聯繫現場緊鑼密鼓的施工,身為兩岸教育工作者,能明白內地工作的執行力與經濟效益的投放關係。為此分享心得也希望鼓勵臺灣教育人,每個年度再忙都要走出臺灣,沉澱想法,教育者互相觀摩與切磋,參訪其他國家教學,返校都能有一番自己的見解,這才是我們參訪所得到的價值,遠勝過於支付的團費與拍多少照片

臺灣正是反思的階段,教育人必須以身作則拿出民國60-70年代的吃苦精神與毅力,教育為國之根本,百年大業,臺灣,是我們的家,需要我們的力量!

 

 (備註: 由於錄音的過程出現一些問題, 無法將所有團員的心得全部記錄下來! 在此向沒整理出心得刊載的園長及老師們致歉!)

 

近期光佑日本幼教參訪資訊:

確定出團!【228三天假期】日本東京0-6歲幼教參訪之旅
  日期:2018年2/28(三)~ 3/4(日)共五天
   >>洽詢電話 (02) 8227-3180#20
   >>了解行程:https://goo.gl/ioipBW

   ☛ 名額有限,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