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25(六)-3/01(三)  共五天     幼教領隊:陳素月老師

來自新竹縣的陳主任:

    首先先謝謝我們園長提供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老師可以一同來大開眼界。我們這一次看了滿多所學校,大部份都是依據主題方式跟遊玩的方式,其實我們每天回飯店也有稍微開一個小會,講我們今天彼此看到的東西,回去會再看哪些教具可以製作的,看哪些東西可以用在我們蒙式教室的部份。也謝謝這幾天大家一起合作的部份,讓旅程滿快樂的,謝謝。

來自唐山的鄭董事長:

    我去台灣也有去過一次拜訪了一些教授、同行,我的感覺就是在台灣幼教形式現在真的是比較悲觀一點。這一次我都有在主動的發問,其實不是一點功課都沒有做,我在台灣買了很多光佑的書,其實我來之前已經讀了十多本關於建構主義、做中學、全語言、華德福這些書已經有做過功課,其實我覺得我們來這裡參觀幼兒園,我抱著一個很強烈的目的,就是我想知道,同樣是水,它是其他的河床裡面流淌的時候會是怎樣的樣貌。……實際上就是我覺得我這次來我最想知道包括我提問的問題,我都是想最確切的知道,大家都在用同一套綱要,那麼你的不同之處、你的個性化的地方在哪裡、你的核心價值在哪裡,一定由他的哲學觀念所決定的,還有在他的哲學觀念之下他比較高超的教育手法和技術……

 

回國後,團員們又再傳來他們的感謝與感受唷!

慈濟大學李教授:

    回到台灣了!感恩素月老師的用心,這趟旅程真是收獲滿滿!尤其今天早上的這園的安排最值得!讓我們見識到什麼是「自由遊戲」,自由到什麼程度,孩子可以如何地形成一個自主遊玩的幸福村落!見識室內外如何交融,動靜如何並存,自然與文明如何共榮!

 

長庚大學汪教授:

很對味一趟旅程

伙伴們回到工作崗位時

不要忘記

如素月老師建議

我們帶著欣賞角度進這些參訪學校後

回來後帶著批判性態度進自己的教室

看能不能再

為這趟參訪創造最大CP值

 

來自新北市的陳園長:

    謝謝素月及東京幼教訪問團的所有夥伴們、yoyo。謝謝大家,我此行充實又豐碩,不虛此行,後會有期喔!

 

來自佛山的何園長:

    在百花盛開的陽春2月,拋開工作中的瑣碎雜事有幸跟著光佑的陳素月老師和同行的姐妹們到日本參訪幼稚園,參訪了幾所幼稚園看見隨處可見的戶外玩具,戶外活動場地的泥沙、裸露的樹根、幼稚園建築設計的細膩和嚴謹等等無不彰顯著辦園者高瞻遠矚的辦園精神和以幼兒為本的教育理念。

   參訪完幼稚園回到大巴上,熱心的陳素月老師憑著自己幾十年的寶貴經驗和一顆火熱的心在車上給我們補充“乾糧”,在車上聽著陳老師的旁徵博引,細心體味著陳老師的真知灼見,讓我們的精神再一次得以充盈和提升。

   雖然短短5天的日本參訪,但卻留給我滿滿的震撼和思考,如何回歸教育的本質,如何走進孩子的心靈,如何做到尊重孩子,瞭解孩子、解放孩子的基礎上去做好良心教育,我想是我接下來要去突破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