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群孩子到底發生什麼事?

    不只發生在日本,現代兒童普遍受到環境空間變小、不規律的生活(睡眠及飲食習慣)之影響,出現愈來愈多的文明病、肥胖症與運動不足的兒童,這些問題也不少來自照顧幼童的大人們所造成的!
 

老師,用對策略讓幼兒的體能逆轉勝

    保育園和幼兒園的幼兒入園時,仍然是有氣無力的狀態,根本沒有心思(意願)來遊戲及學習,更無法穩定心情,集中注意力,情緒不穩的狀態下更容易暴躁。上述情緒不穩定的兒童正在不斷增加中,造成今日兒童身心變異這般結果的正是夜型生活、運動不足與飲食生活不規律
    這樣的兒童不僅起床有困難,且從早晨開始便容易疲勞。若欲改善這種情況,最自然健康的方式就是從實踐運動鍛鍊自律神經,並實施規律的生活做起。特別是下午3點至5點這段時間的運動實施,能使原本的體溫規律能夠達到巔峰。在這個時間點到戶外自由運用身體遊戲、運動,之後在肚子餓的時候吃晚餐,並於夜晚精神穩定的狀態下為舒緩身心疲憊而提早上床睡覺。如此作法能使睡眠達到良好狀態,隔日也就能不賴床而好好早起。


幼兒的「體育」是?

透過各式各樣的身體運動(運動遊戲、遊樂、運動與舞蹈等),
由教育的角度展開指導


運動慾望的滿足(情緒面)、身體各機能的協調發展(身體面)

和 精神發展(精神的、認知的層面) 以及 促進社會性發展(社會面),

培養身心健全的幼兒(全人發展)學習的目標,以努力培育出身心皆健全的幼兒為首要宗旨。(前橋, 1988)

 

日本的幼兒體育活動都怎麼設計?
體育遊戲實作——使用道具的體育遊戲

    使用道具的體育遊戲可提升幼兒期應學習之操作性、平衡性、移動性的基本運動技能,並有效地培養平衡感。此外,其包含較多自我身體控制之相關內容,不僅可建立兒童的安全概念,亦是日常生活中可帶入的遊戲之一。從技術層面而言,在兒童完成目標時可獲得滿足感與成就感,可說是連帶的提升其心靈成長。然而,技術的學習對兒童來說始終是種被逼迫的心情,遊戲似乎也變得不再像是遊戲了。因此,我們注重的並非是「能與不能」,藉由使用道具的遊戲能獲得多少的快樂與身體的活動,才是遊戲的重點。
 

(((拿得住嗎?)))

【遊戲養成技能】

  •  非移動性運動技能(原地進行)
  •  操作性運動技能(以身體各部位拿取)
  •  協調性、靈活度、肌肉力量、身體認知能力

 

【遊戲準備】

   球(適量)

【遊戲方法】

   運用身體各個部位,嘗試將球拿起來。
   競爭可以拿最多球。

【備註】

    挑戰各式各樣大小的球類。

 

幼兒體育.jpg

 書名/ 幼兒體育理論與實踐 初級 (第五版)
      《日本幼兒體育學會認定˙幼兒體育指導員養成教科書》

主編/ 日本幼兒體育學會 
執筆/ 前橋 明等人      
譯者/ 黃愫芬 
審閱/ 陳淑芳

光佑文化 出版
 

 

◇◆◇◆◇ 本書簡介 ◇◆◇◆◇
 在日本即有五版的發行,證明其受歡迎與實用程度
 日本幼兒體育學會認定 ‧ 幼兒體育指導員養成教科書
 由15位大學教授、醫學博士及幼兒體育等各領域專家執筆
理論與實務兼具,附有各種幼兒體育活動計畫與操作的圖文解說,非常實用!
 台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系主任陳淑芳、副教授黃愫芬大力推薦

      日本幼兒體育學會考慮到現今日本兒童各種健康的問題與培養指導者所需的教材,決心將能現存能幫助幼兒身心發展的實施方法、基本理念、體育指導計畫與方式等基本內容出版成冊,並使其能夠普及化。
      這本書在日本即有五版的發行,證明其受歡迎與實用程度。同時,譯者也希望能介紹這本有關幼兒體育的理想工具書,可供與有志於幼兒體育者共享。
      讀完這本書你會發現原來自己能給予幼兒健康、安全、以及更光明的未來。在此衷心期盼各位能成為幼兒體育理論並實踐「多吃、多動、睡得好」理念的大推手,讓幼兒們的成長過程更健康。

 

◇◆◇◆◇ 作者簡介 ◇◆◇◆◇

編著者   前橋 明
               早稻田大學教授‧醫學博士

譯者   黃愫芬
‧現任:台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
‧學歷:日本國立熊本大學大學院障礙兒教育學碩士
           日本國立金澤大學環境科學研究科學術博士

審閱者   陳淑芳
‧現任:台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學歷:美國馬里蘭大學課程與教學哲學博士


內容與試閱: https://goo.gl/56jsaj


光佑本著“優質教育可以創造更好的明天”之使命,出版合乎幼教理念的國內外優質教育叢書、幼教研修影帶、幼稚園教學資源等,並與歐美、日本等國出版社合作出版書籍,引進世界各地之專業幼教好書,是全省各大專院校經常使用的專業教育產品。

包括多領域的教育系列:
  ◆瑞吉歐方案教學
  ◆華德福身心靈教育
  ◆全語言教學
  ◆皮亞傑學說運用(建構課程實踐篇)
  ◆臺灣本土主題教學課程記實
  ◆幼兒數學教材及教師資源書
  ◆主題教學資源課程規劃手冊(以實踐全語言取向方案鷹架的整合性課程為導向) 

 

 歡迎成為 光佑文化 好友 ❤

【與光佑LINE在一起】點選加入好友 >> 輸入官方ID: @ahe9570y
【成為光佑粉絲】請上FB搜尋 《光佑文化》粉絲專頁 >> 按讚 >> 設定搶先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