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遇見 “幸福” 的學校(瑞吉歐取向幼兒園)

 童年應該是一段甚麼樣的歲月?

 想起童年---應該是無憂無慮的日子,眼睛一睜開就想:今天要去哪裡玩?跟誰玩?怎麼玩? 學校是讓童年更快樂的地方才對, 可惜有的學校卻成了剝奪孩子時間和空間的地方。在義大利的一個小鎮瑞吉歐艾蜜莉亞, 這個小鎮的幼兒教育被稱為教育奇蹟, 也被票選為最富創意的學校。



瑞吉歐教育的創辦人馬拉古齊先生點出了今日學校的盲點:

<其實有一百>

孩子

是由一百組成的,

孩子有

 一百種語言,

 一百隻手,

 一百個念頭,

 一百種思考方式、

 遊戲方式及說話方式;

還有一百種

 聆聽的方式、

 驚訝和愛慕的方式;

 一百種歡樂,

 去歌唱去理解。

 一百個世界,

 去探索去發現。

 一百個世界,

 去發明。

 一百個世界,

 去夢想。

孩子有

 一百種語言,

 (一百一百再一百)

 但被偷去九十九種。

 學校與文明,

 讓人把腦袋與身體分離。

他們告訴孩子:不需用手思考,

 不需用頭腦行事,

 只需聽不必說,

 不必帶著快樂來理解。

 愛和驚喜,

 只屬於復活節和耶誕節。

 

去發現早已存在的世界,

在孩子一百個世界中,

 他們偷去了九十九個,

 他們告訴孩子:

 遊戲與工作、

 現實與幻想、

 科學與想像、

 天空與大地、

 理智與夢想,

 這些事

 不是同一國的。

總之,他們告訴孩子:

 沒有一百存在,

然而,孩子則說:

 不,其實真的有一百!

 

文/ 洛利斯‧馬拉古齊

(Loris Malaguzzi)

*摘自『孩子的一百種語言』

(中文版由光佑文化事業出版)

 

 這個著名的瑞吉歐幼兒教育從成為26年來各國教育學者專家的焦點,1997年光佑將他引進給台灣(華人)的幼兒教育界,而韓國則在1992年已經開始關注瑞吉歐教育, 這個曾被票選為幸福學校的幼兒園,自2000年創辦以來, 就實踐瑞吉歐取向的幼兒教育, 在南韓的二三線城市,像這樣有勇氣挑戰世界頂尖幼教思潮的學校不多, 全賴創辦人的信念及毅力,我們看到一個優雅又有智慧的女士,很親切又謙虛的為我們導覽解說。

 該園(2000年)成立至今,reggio研究專案一直在進行之中。忠實執行以下6個項目的reggio接近法的幼兒教育,至今取得了令人刮目的成果。

 1.發現型教育課程

 2.象徵性周期

 3.多樣化的表現活動和學習

 4.通過社會性相互作用協力學習

 5.記錄化和評價

 6.構建與父母 與社會的合作體制

 該園在採用瑞吉歐取向教育之外,同時也在致力於與一般教育的結合,培養全面性人才。(也就是根據reggio教育理念 ,加上韓國教育部公布的一般教育來安排課程)

 韓國幼兒園相當重視傳統文化的保留與傳承,所以不管採用哪種模式的教學,都有幼兒園實施傳統文化活動,例如: 茶道中學習禮儀、國樂活動(擊鼓)、重視民俗節慶(中秋)、配合節氣製作與品嘗傳統食物 (製作大醬或泡菜)。

 「有朋自遠方來, 以茶道待客」上次去参訪時剛好碰到幼兒園的茶道日,我們也享受了專業的茶道老師為我們泡茶,印象深刻! 這是幼兒園的常設活動,茶道是一種人際禮儀的教育,也是一種培養靜心及專注的活動,想不到源自中國的茶道文化在這裡被傳承、受到重視。

 

 此外,這個幼兒園將體育活動規劃很細分為: 準備體操、身體矯正遊戲、瑜珈、表現遊戲、反應遊戲、健康指導等。關注到身心靈的層面。

 

 總之,為了給孩子一個幸福的童年,我們看見了這所韓國幼兒園的用心。如果您親臨現場一定會有更多的感動! (下期待續)

 

最適合實務教學老師 瑞吉歐教學幼兒園(非常精彩) 不同教學模式幼兒園(自由遊戲.多元智能&主題學習區.自然生態.華德福.蒙氏…)

近期韓國幼教參訪之旅~

 

深秋🍁楓紅旅遊旺季~釜山大邱幼教參訪.研修之旅

日期: 2019/10/26(六)~10/30(三)5   

詳細行程: https://kidsandyou.pixnet.net/blog/post/44533968

 

跨年【(元旦三天假期) 韓國首爾高品質幼教參訪.研修之旅
日期: 2019/12/28(六)~2020/01/01(三) 5

詳細行程>>https://kidsandyou.pixnet.net/blog/post/44456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