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將自然及鄉土文化變成課程亮點的幼稚園

    在韓國當地大學教授的介紹下,我們三度参訪這所追求現代教育之外也鍾情傳統鄉土文化傳承的幼兒園,親切又熱情的園長長年參與當地的幼教事務,擔任過該市幼教協會理事長,這所幼稚園已經創立38年(1979年),在對園長努力經營之下,屢屢獲得上級單位頒發多項殊榮,例如:模範幼稚園(教育廳表彰獎)、環境教育示範幼稚園、一校一特色,創意性優質學校等。

   園長勾勒出他心目中的簡單明確的辦學方向及經營理念:

創立一個綠草如茵、美麗的校園,讓孩子們喜愛、感到安全的、可以擁抱的學校﹗
建立心中有愛又有未來觀、有使命感,自信的、有責任感且盡心盡力的教師團隊
培養出活潑、開朗、感恩、懂事、有禮貌的小孩。
讓父母成為了解孩子、能愛護幼兒園、積極參與子女教育的夥伴。


   該校在遵照國家教育綱要之下發展出自己的教育特色如下:

(1).   全人教育 (強調均衡的成長階段學習課程)

(2).   人性教育 (重視基本生活習慣養成)

(3).   創意教學 (以遊戲為中心的多樣化活動)

(4).   個別(適性)教導 (按幼兒個別發展給予教導)

(5).   環境(自然體驗)教育 (愛護幼稚園及生活環境的教育)

(6).   安全教育 (落實消防訓練、交通安全、性教育等)

  在前幾次的拜訪當中, 這個幼兒園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有:

(1) 善用周邊環境給孩子創造自然體驗的機會:

   台灣基礎評鑑雖然強調孩子每日至少有30分鐘的戶外出汗活動,可是我們常常發現現在許多孩子一日的運動量根本不夠,難怪孩子該靜的時候會靜不下來,因為活動得不夠多才會如此。韓國十多年前就受到北歐森林幼兒園啟發,開始在幼兒園中實踐自然生活哲學(廣義的環保生態教育),強調要讓孩子多多接觸大自然。森林及大自然可以降低孩子的氣喘、過敏、注意力不集中,還有過動症等問題。

   這所幼稚園結合附近的山坡環境,創造出一個大自然戶外遊戲場,讓孩子在這裡盡情探索自然及鍛鍊體能。看了令人很羨慕!
 

(2) 收藏傳統鄉土器具及玩具,讓孩子從遊戲中認識傳統文化:

   在追求現代科技化的世代中,全球化的結果反而讓人失去原有的民族及本國特色,以前的文化及東西並不全是落後的、一無是處的。韓國就有一些人開始思索如何從傳統的韓國生活哲學中萃取出古人育兒的良方。從童玩、傳統樂器及生活器具認識以前人的生活智慧, 還有將時令節慶納入教育及生活的一部分。這也是文化的傳承。

   這所幼兒園設有一間鄉土文物及玩具收藏展示館,我們到訪時除了招待韓國的傳統糕點,還讓我們體驗玩一玩韓國的傳統童玩。幫助我們對韓國的文化印象更深刻。

(3) 屋頂也可以是孩子的祕密花園

   在許多學校,愈高的地方愈是孩子的禁地,擔心會發生意外。這所幼兒園雖然有戶外場地及附近的小森林可供孩子活動,但是他們還是將屋頂善加利用,屋頂可以用來做甚麼呢? 這所幼兒園將屋頂整理後,小菜園可以種植當時令蔬菜,也種植幾棵櫻花樹及果樹;剩下的屋頂空間批上草皮,這樣教室夏天應該不會悶熱,一排牆角還有許多大醬缸(上面記載著內容物及製作日期) ,孩子可以在這裡散步、騎腳踏車、仰望天空或俯視校園,三兩駐足觀賞昆蟲及花草----等。屋頂就成為孩子最愛去的秘密花園。

    這是一所如園長本人一樣充滿童心與愛的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