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剛渡過”得上班”的教師節,愈發感到教師應該重新受到社會的尊重與重視,因為有專業的老師才能培育出未來優質的人才,進而建立富強的國家。

    台灣私立幼兒園近來面臨人才的招募與養成問題,每逢開學最令園長傷腦筋的問題,有時不是缺學生而是缺老師、缺好老師,全年無休的刊登徵才廣告,卻找不到適用的老師。等找到老師後,接著是如何讓老師工作上手、融入學校文化、順利渡過適應期等問題。在這一波的變動中,資深幼教人也看到了台灣幼兒教師斷層問題,幼兒園人力資源的育與留應該是未來幼兒園永續經營的最緊急要務。

    美國知名幼教學者Katz 在"專業的幼教師”一書中提到: 一個專業人員(老師)的成長有四個發展階段:

    (1) 求生期 (2)強化期 (3)創新期 (4) 成熟期。
    因此,幼兒園應該提供老師不同階段的人才栽培計畫。 在澳洲已經將幼兒園是否有維持其專業水準進修的計畫納入幼兒園認證的評估之中。

  

   如果說課程是學校的核心,那麼老師就是推動課程的核心。實踐優質的課程可以創造學校的價值及口碑,老師是優質課程的活水源頭。因此,幼兒園的課程發展跟著老師團隊的成熟度一樣也有求生、強化、創新、成熟四個階段。

   面對新世代的老師, 身為幼兒園的領導人首先要求新求變,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園所未來的生存發展與成長,需要強而有力,且負責任的領導技巧。有效率的行政人員加上有遠見的領導技巧,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進行園務的革新及改變:

  設定團體目標。讓教職員全面的參與園務,並對設定目標做出更大的承諾。

   達成共識。藉由團體成員對決策的施行、堅持及所負的責任,來共同營造出一個有建設性的工作環境。

   發展成員的未來。幫助教職員和家長成長。

    園務的發展。能勇於去建立、審視、評估和修正目前現存的計畫。

   當然,要成為一個有效率的園所長,首先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效率的管理者,然而管理的技巧並不等於領導技巧。一個具有高度管理的人,能勾勒出園務的行政計畫,並能給自己充分的時間去釐清一些重要的領導技巧的功能;相反的,一個拙於管理技巧的人,則較不可能去善用自己的時間來著眼於未來的領導技巧的問題。總之,園務管理的技巧是必須的,但是如果僅著重於此又不足以成就有效率的領導技巧。
   

想成為一位更有效能的園所經營者嗎?

光佑推薦您一本專為幼兒園所寫的企管書!

【成功的托教行政管理— 園所領導之鑰】

點我看更多: https://goo.gl/hgNo6u

GD002 co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