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除了啤酒、香腸、美景著名之外,
另一個幼教人不可錯過的就是~『幼兒園』,
幼稚教育之父福祿貝爾誕生於此,全世界第一所幼稚園就從這兒開始...
影響全球的華德福教育,也是源自德國....

這塊幼教發源地,蘊含著怎樣的思維與對教育的哲思?
近年來台灣幼教面臨許多挑戰,我們先來看看一些 德國人對幼教的看法吧!

 

《見聞分享》 ----從德式幼教看台灣幼教的新出路!

CROSSING

會玩才是真本事──德國的學前教育

學習過程中,留給孩子自我探索的部分若相對缺乏,他們便有可能在未來的成長過程中費勁更大的氣力,來獲取外在的認同感。因為在孩子的理解中,「發現」和「體驗」的能力是不被要求的,取而代之的是學會如何高效率複製拷貝課堂上的學科知識。我們也許都應該思考,這樣建構在他人眼中的自我價值,是否幫助孩子瞭解真正的自己?

  在台灣,大約從三歲算起開始進入學前教育。入學日當日幼兒園會給家長所謂的學期計劃表,裡面細載著每週的學習科目和學習進度。然而,多數台灣家長眼中漂亮紮實的課程內容,在我所認識的德國家長中,只怕無法獲得任何一位的認同。理由很簡單:這樣的課程並未將孩子愛玩的天性納入設計考量,學習內容上孩子們也沒有選擇的主動權。

德國-超越自我與時俱進.jpg

壹讀

德國幼教有哪些經驗值得我們借鑑? 

德式幼教最大的主題就是「玩」。德國人認為,玩是幼兒生活和學習的全部。不過在德國人眼裡玩不僅僅是玩,也是孩子不斷嘗試學習新事物的開始,他們堅信,在玩樂中學習是孩子成長最快的方式。

德國教育者不鼓勵過早開發孩子智力,避免將孩子大腦變成硬碟,這樣才能留給孩子更多的想像空間。孩子在小學前「唯一任務」就是快樂成長。

幼兒時期,德國人更注重培養孩子的興趣、個性、創造力,以及對他們在玩樂的過程所表現出來的動手能力和觀察能力。這看似單純的玩耍過程實際上是為孩子的日後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聯合報  

德國幼教老師首重「觀察」 台灣給的是教育還訓練?

     如果有1所幼兒園,老師最重要的任務,是讓孩子「好好玩、玩得開心」,你願意送孩子進去嗎?這可不是開玩笑,德國人相信,快樂的孩子不一定學得最快,卻有可能是最後學得最好的那1個。因此,德國幼兒園的終極目標,就是讓孩子學會怎麼玩。

 

台灣的幼兒園發展歷程,面臨少子化與教師流動率高等問題,
一個老師該怎麼樂在工作? 孩子怎樣可以在玩耍中,學到生活自理與發展潛能?

德國的幼兒園正是我們可以從中借鏡的地方,
我們希望台灣幼教人大膽走出去,2020【德國、瑞士、奧地利經典0-6歲幼教尋根之旅】
邀請您一起來翻轉台灣的幼兒教育!!

-------------------------------------------------
【清明六天免請假】德瑞奧0~6歲經典幼教尋根之旅
日期: 2020 年 03/28 (六) ~ 04 /08(三) 共12天  
點我看詳細行程與幼教介紹:  https://www.kidsandyou123.com/2019/12/deu2020328-2/

3.28即將成團.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