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知性之韓國行 

新北市某幼兒園--鄭老師 寫於2017年11月

    此次的韓國行對我而言並非是第一次,有別於十年前的不同是:這次是以參觀韓國的幼兒園為主,從第一家的蒙特梭利幼兒園,除了早上幼兒入園的獨立讓我印象深刻外,因為每個入園的幼兒,都不大需要父母的陪伴、教師的迎接,而就能自己整理好物品、簽好到後進教室工作,讓我不禁思考,同樣是亞洲地區的國家,為何台灣的家長就不是這樣呢!而教室中也因為風俗民情的不同,出現了沒有看過的作品,對於本身是蒙氏教師的我而言,就像發現了寶藏。唯一讓我覺得,原來韓國也與台灣的教育生態一樣,所謂的才藝依然是家長們的需要呢! 


    接著的華德福教學,從幼兒的學習環境,讓我深深感到穩定、安心,每個幼兒操作的素材,都是如此的天然,也跟蒙氏教學中的日常生活區一樣,與幼兒的生活如此的貼近、相關,透過每一天的遊戲,培養了幼兒的想像與創造力。


    最後的瑞吉歐教學,這是以遊戲、光與影的活動為主,讓幼兒透過實驗的方式,從中去探索其中的原理,我想這是很多教學法中所欠缺的,從觀察中也看到了瑞吉歐教師的辛苦,因為要時時刻刻為幼兒的遊戲留下記錄與照片,且每一步的引導都是相當重要,要如何有技巧的引導,是身為瑞吉歐教師最重要的功夫呢


     三天的幼兒園參訪,即使是瑞吉歐的教室也能看到與蒙氏相同的數學,同樣都是十的合成,因教師所引導的方向不同,而引發不同的過程,但結果都是相同的目標我想不管是哪一個教學法,都是以幼兒為主、教師為引導者,培養幼兒能有帶著走的能力,落實在地化的精神,希望每個幼兒不單單只有認知的學習,也能刺激他原有的特質,激發出更大的創造力


     當然,五天的行程有著滿滿的收穫,除了看到不同的教育文化,也感受到韓國風景的美,除了感謝光佑文化及葉老師的安排外,也感謝機構給予了一個這麼棒的交流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