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研究生」的園長不閉關,
既使回國只剩兩天撰寫論文作業,
還是選擇走出去  參加光佑5天參訪團!


在參訪幼兒園以及聆聽光佑講師的導讀中,
這位園長總是流露出興奮與享受的神情。

路途中,也見她認真的把想法與見聞記錄下來,
相信這幾天的學習與吸收,化作她寫論文的點子,
甚至是她永續辦學的養分!

來看看她參加光佑2018.2.28日本東京0~6歲幼教參訪的回饋節錄吧!

 


-------------------------------

 

By  新竹 湯園長
<1>“自由遊戲” 是日本公私立幼兒園普遍的特色,請分享一個有趣或有意義的孩子遊戲場景,它帶給您什麼樣的啟發?

在OO保育園,幼兒可以自由奔跑,穿梭在山林之間,印入眼簾的孩子,有個在拱橋下舀水,有的則循著崎嶇不平的土坡,追逐嬉戲,這場景與小時候的我在鄉間玩得再平常不過的遊戲沒差多遠,四五十年前的快樂童年印記,喚醒自己,莫忘初衷,為幼兒許下創造快樂童年的承諾,只要願意,真的可以被實現!


<2>本次參訪的四所園所中,您印象最深刻的教室or戶外環境規劃or教學作法 ?
XX保育園以村落命名,「重視幼兒與人的交流」的觀點之下,強調老師之間協同教學的重要將守護幼兒、用心傾聽、了解幼兒、讓幼兒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樣子,形成協同教學的核心價值。
透過教師會議,大家齊心以不同的觀察角度,去發掘幼兒多元面向的表現,同時也豐富幼兒的學習經驗,此做法相當值得學習!
 

<3> 您從日本幼兒園的園長或老師身上看到了什麼? 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或省思的? 

     「膽大」 、「心細」是這次參訪中,對日本幼教工作者的敬仰之處
膽大: 放手、放心讓幼兒充分享受探索、冒險的樂趣。
心細: 學習區的預備、戶外的收納與規劃…
至於OO大學附幼,集結大學師生、家長、小朋友的力量建設小山丘,驗證了一件事: 當真實、踏實的以幼兒為中心的作為,終究能打動人心!

日本幼兒園做得到,我們呢?

回台灣好好整理思緒,覺醒、振作、加油吧!

<4>經過這趟參訪學習,想對自己和學校的未來注入新思維? 請寫下您回到學校後能化為行動的想法或計畫。
       感謝光佑用心舉辦幼教參訪之旅,這趟收穫滿滿的行程,注入的活水宛如富士山上清晨現起的那一道光,讓從事幼教30餘年的「資深園長」重拾「信心」,心中充滿希望尤其是服務的園所,正面臨擴校增建校舍的環境規劃,開啟全新的視野、重新思考未來校園戶外環境與室內空間的藍圖。

       有了這次的閱歷,可以確定的是,我們必須打破既定的刻板印象,以「反璞歸真」 讓幼兒接觸「大自然」的概念,加入「建構」的遊憩器具,如: 手推車、鏟子、水管、箱子…..器材,並搭配木屋、平台可聚集幼兒空間,讓孩子於遊戲之中,創造更多與別人互動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如何結合課程,同時做好親師溝通與教師之間的協同,與重新「愛自己」,把平時「忙」與「急」的工作態度與放慢下來。

2019年近期日本參訪行程(請點連結)

【七月暑假】7/24-7/28日本東京0~6歲嬰幼教育參訪之旅

【國慶四連假】10/09-10/13日本東京0~6歲嬰幼教育參訪之旅
  
幼兒園&托嬰中心都適合的幼教之旅
辦學幼兒園或托嬰中心,
該如何設計良好的學環境、提供適當的鷹架引導?
讓孩子在成長關鍵期,種下美好的種子,面對未來多變的世界呢?
>> 自由遊戲+環境設計+大開眼界 <<


洽詢電話:(02)8277-3180#20
+LineID: kidsandyou123 

 超級比一比 【光佑日本教育參訪 VS.市售日本團 VS.中國大陸日本教育參訪】
如果您因為價格而錯失高價值的日本優質參訪,母湯啊人客~

看看真相在這裡:  http://kidsandyou.pixnet.net/blog/post/444263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