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2 文/陳素月


佛經上有一則故事, 佛祖有個在家弟子, 他很精進修持佛祖傳他的佛法,有一回他邀請佛祖到他家去接受供養,佛祖答應了,佛祖一行人在前往他家的路上, 碰上了一座傾倒荒蕪的骨塔, 只見骨骸曝露在外,佛祖就關懷地(加持)對骨塔繞三圈 ,難過地潸然淚下,然後脫下外套覆蓋那些骨骸。 由此故事得知,不受外在影響顯然只是一種層次的自在, 那只是八風 (利、樂、興、衰、毀、譽、稱、譏) 在吹我們的貪嗔癡慢疑時,所彰顯的自在心,若是能做到此層次,就是十地菩薩的八不動地菩薩, 那也很了不起了,倘若外在的事物可以引發我們的大悲心大智慧,那就更好了。
 
再說個故事(出自父母恩重難報經) ,佛祖及弟子們行腳到一處荒郊,見到路旁有一堆散落的人類骨頭 ,只見佛祖恭敬的跪下像這堆骨頭塚行五體投地大禮 。阿難尊者又問佛祖: 世尊! 您是成就的佛陀, 為何要向這堆枯骨禮拜呢? 佛祖回答說:無始劫(指長久的時間)以來,我未成就輪迴時,所有的女子都可能是我過去世的母親,所有的男子也可能是我過去世的父親,這堆枯骨有可能是我前世的祖先,或是累世以前的父母,所以我對他們都生起恭敬的感恩。

佛祖接著請弟子幫忙將骨頭分成兩堆,一堆是色白且重的骨頭,另一堆是色黑且輕的骨頭,此時阿難尊者(佛陀十大弟子以多聞第一著稱)便問佛祖:世尊啊!人活著時可以從身材、衣著裝扮辨識出男女,死後的骨頭又如何能辨別出男女?佛祖回答說:男人在世時(兩千五百年前的印度社會),比較有機會來修持佛法提升智慧,所以死後骨頭白且重;然而女人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家裡,見聞不廣智慧不夠,易受情愛之苦,又女人為人母時會有三次大失血於子女(懷孕生產、哺乳、照顧孩子) ,因此女人死後通常骨頭較黑且輕。為此阿難請示世尊如何報答母親的恩德,世尊的這些開示後來就叫作"父母恩重難報經”。

聖人孔子曰: “身體髮膚受自父母,不應毀傷 “ 這是最基本的報恩。 在這佛教的孝親月感恩時節,有時外在事物的影響反而可以引發我們精進修行成就的動力,不被外境所轉的清淨自在心是安住本靈的基礎,但若能智慧轉外境並造福眾生,更是佛祖期許佛弟子們能扛起的大乘菩薩修行之聖諦 ,而非只是做個修身養性的自了漢(只修聲聞緣覺聖) 。

密宗大師密勒日巴尊者在證道之前,在他的上師馬爾巴尊者住處跟著修行, 有一天密勒日巴尊者夢見母親已死且無人收屍。隔日密勒日巴尊者淚流滿面地向上師告假辭行,想要回家去探視母親,馬爾巴尊者看著密勒日巴尊者說: 好徒兒啊﹗最究竟的報恩是靈性的成就啊! 你若能修成正果,三世父母皆因你的成就而靈性得救,這是人間的福報名利所無法比的﹗所以 ”見性成佛才是究竟的孝順!”  共勉之---精進修行吧!

*智慧法語分享:
『生活禪』
「生於人間活於世,早出晚歸忙碌碌,迷迷惑惑貪瞋癡,無常到來悔已遲。」
                   (摘自佛教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法語錄)
分享芬蘭參訪期間照片:

          
圖一、圖二:芬蘭赫爾新基岩石建造的教堂(綠色建築)   圖三:芬蘭赫爾新基岩石建造的教堂(綠色建築)入口

arrow
arrow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