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佑挑選【9月 給幼教人的推薦書單 5】

【焦點閱讀】 陪伴您的實習教師一同起步走

   

初入教學現場的實習教師內心充滿著對於教學的憧憬,但卻不一定知道該怎麼「執行」或者「發問」(以挖掘埋得更深的寶藏!);然而班級(輔導)教師就像是一位的嚮導,美國的教育發展研究中心為即將迎接實習老師的班導,設計這本引領指南《教室裡的合夥人》,希望能指引這位新夥伴來趟意想不到的豐富實習旅程!班導師也能獲得相當的成就感,而不是疲憊感!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開學初實習老師進班的破冰行動----有好的開始便是成功的一半!讓實習教師覺得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這對身為班級導師的你來說,絕對是一項無庸置疑的重要工作。你在幫助孩子將實習教師看成是你的一位朋友或一位同事,以及是值得他們全然尊敬和注意的人上,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P.80)。

   如同一位實習教師所感:

我的輔導教師在我還沒有進入正式實習之前,就像要和我召開一次會議,這樣一來,我就能利用這個機會問她問題,也能讓我們變得比較熟悉。這個第一次會議的確為日後整個實習經驗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現在,我每天都會和我的輔導教師利用上課前或放學後的三十至四十五分鐘的時間作討論。我也會對當天發生的一些事件提出我的感想:什麼是我的優點,哪些是我的缺點;我對於接下來一週的課程安排有些什麼看法;以及我對於學校的感覺又是如何等等。我覺得有個人竟能如此投入於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當中,這種感覺真是太棒了。

 

實習教師需要您的引導與帶領

    本書提供了6個工具,來幫助輔導教師與實習老師,順利完成這趟實習之旅,以下分享第一個工具給各位輔導教師,期待您有個好的開始!

    你可以把「工具1:第一次會議」所列的項目視為是彈性、建議性的項目,而非規範性的工作要項。當然這些想法能夠幫助你規劃你和實習教師之間的對話,但是你們自己也可以一起找出你們所喜歡討論的清單。

 

 

書名:教室裡的合夥人~

與你的實習教師建立良性互動學習關係
作者:DEVELOPMENTAL STUDIES CENTER
譯者:詹佳蕙

定價:新台幣250元
ISBN:9578641710

  身為「輔導教師」或是「實習教師」的我們都需要一本指南,引領我們與教室裡的合夥人能起運用智慧彼此協助、分享與成長,同時也讓孩子們獲得充滿溫暖與關懷的學習環境,創造三贏的結果。

 

◆本書目錄

第一章 溝通你的課室管理策略
第二章 重新檢視你與實習教師的關係
第三章 從同事關係開始
第四章 實習指導的課題
第五章 輔導教師在發展實習教師知能上所扮演的角色
附錄 給教師的反思指引

 

◆更多閱讀>>https://pse.is/38uuh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