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素月 (三)作息     
      華德福幼稚園的作息安排相當重視韻律節奏,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它也像人的呼氣和吸氣一樣,具韻律節奏,活動在動靜交替中和諧地進行著

 (1) 自由遊戲時間:
  每天早上小朋友約7:30起開始陸續入園,入園後大約有一個小時的自由活動,這段時間,孩子隨著自己的喜好即興遊戲,他們會在角落中聚成小團體,有的小小孩喜歡獨自玩或由大小孩帶入遊戲,有的孩子會在老師身旁參與老師的工作,或是在老師身旁坐一會兒再開始投入遊戲。(圖十二)

(圖十二)麵粉糰是很好的捏塑材料

(2) 晨圈:
  用來結束前面的自由活動,遊戲時段接近尾聲時,老師自己先動手整理收拾,藉此引導孩子模仿一起收拾。接著小孩上洗手間去洗手,先盥洗好的小孩可幫忙準備早餐布置餐桌、餐具,用早餐之前大家先圍成圓圈進行團體活動,晨圈中可能進行唱遊、慶生、手指遊戲、說故事或輪舞的活動。所謂『輪舞』是一種結合語言、詩歌、舞蹈的韻律遊戲,有時配合季節來設計不同主題的活動。(圖十三)


(圖十三)參訪的我們也一起加入晨圈活動

 

(3)餐點:
  幼稚園的早點是師生共同準備的,每天食譜不同,但每週固定週幾吃什麼,強調自然健康的有機食物:自烤的蜂蜜麵包、黃米粥、水果麥片、小麥片、粗麵包、兒童茶和當季的水果。

(4)戶外活動:
  用完點心之後,有一段戶外自由遊戲時間,有時大家到附近公園散步或跑步、玩捉迷藏遊戲。有時在教室外的沙坑玩沙或在花圃種植花木等等,藉以培養孩子與自然的關係


(5)童話故事時間:
  11:30回到教室後,在放學之前,有的老師會用笛子或豎琴,吸引小朋友的注意~『老師要說故事了』。老師不是拿一本書來念給孩子聽,而是將故事早已背下來,用很自然的方式讓孩子聽,通常選擇古典童話故事,具有人類智慧的童話。(圖十四)


(圖十四)華德福幼兒園重視說故事的情境


   除了每日作息強調節奏和韻律的生活結構,每週也有它的節奏用來安排不同主題形式的活動,例如週一是畫畫的日子、週二是園藝、週三是捏塑、週四是做麵包週五是優律斯美律動。至於每一季的變化,也會從教室的布置和季節桌的改變,明顯的感覺出來,再加上節慶和生日慶祝會中,孩子可以體會到一年的意義,充滿韻律節奏的作息及課程安排促進了孩子身心平衡、健全成長


  華德福教育關心0-21歲孩子之成長,最終目的就是要使一個青少年能成為一個自主自立的人,這是一個邁向自由的教育歷程,而『自由』的意義就是一個人能夠認識他自己的內心世界,而且是有自主性活動、社會性的人


 『培養完美的生命目標,以及開展一個成為自由人的各種能力,使人類共享美好生活』是華德福教育努力的崇高理想。

延伸閱讀:(請點書名可試閱內容)
(1)日本華德福幼稚園---實踐健康的幼兒教育
(2)幼兒的工作與遊戲---德國華德福幼稚園教學實務

想閱讀書的內容及目錄和介紹嗎?
歡迎光臨光佑教育資訊網

網 址:www.kidsandyou123.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