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素月

友人問〝信上帝可以出輪迴嗎〞?

  聖經上說〝信我得永生〞,既得永生就是脫離輪迴了,常看到教堂的標語「主耶穌說:〝我就是真理、光,通往天國的道路,除非經過我,否則到不了〞」,所以信上帝要能出輪迴,您必須真正聖靈充滿,得到真理、光和通往天國的道路(智慧),這與佛祖所傳的「靈性成就」是英雄所見略同,一樣要見自性光,智慧通達真理,圓滿一切世法,所以關鍵在於您是否有已經聖靈充滿的牧師或神父引導,佛教要出輪迴,也要有見性的師父來教弟子才能辦到,中國佛教禪宗初祖達摩祖師云:「然雖佛性自有,若不急尋師,空過一生,不因師悟者,萬中希有。」除非像佛祖這樣的大根器者,否則很難沒有明師(明心見性的師父)的教導,而能出輪迴的,因為通往天國或佛國的道路,是要走過的人(活著就已經能透過禪定到天國和佛國),才能有智慧和方法引領弟子也如法炮製能到天國和佛國。

  佛是覺行圓滿的人,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尊自性佛, 只是一般人平常都只用大腦(意識)指揮身體(行為),不常用心(良心)去言行,信佛就是相信自己的良心(我們心裡面有一尊佛,與佛祖相等的佛),其實信佛信上帝都很好,因為高層次的靈性都是一樣的慈悲(愛心),給人喜樂和智慧,信仰哪個宗教或只相信自己都無妨,最重要的是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自在快樂地活著是修行的基石。

  再說個故事,我很喜歡蘇東坡(蘇軾) ,他是歐美人士連續30年來華人唯一入選〝有人類歷史以來對人類有卓越貢獻的華人〞,孔子也曾有一次當選,後來又被擠下來了,只有蘇東坡一直放在〝有歷史以來全人類十大卓越貢獻偉人之一〞為什麼呢? 歐美權威人士認為全人類少有這樣擁有大智慧又慈悲的十項全才。(他曾經是文學家、詩詞家、書法家、國畫家、水利專家、園藝家、醫生、佛禪學大師、政治家、軍事家、建築師、美食家、農夫、老師、旅遊家、音樂家…,.建議不妨買一本林語堂寫的《蘇東坡傳》來欣賞,你就相信宋神宗皇帝說的〝蘇軾是一代奇才〞)

  蘇東坡被禪學大師總林禪師指定為法脈傳人,所以禪宗的傳燈錄(五燈會元)中 寫他是禪宗的宗師(在家居士法脈)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這是蘇東坡從禪定中悟到的境界。蘇東坡非常讚賞老宰相范鎮(范景仁),評說他平生很少接觸佛法,青壯年時為官清廉,努力為百姓做事,晚年清修嚴謹生活,不好女色,為人和善節慾,雖不是佛門中人,但卻做到了佛家的修為,所以蘇東坡說他雖不學佛而卻通達佛理。

   故宗教的儀式不重要,重點在於我們能否從前人的智慧中找到通往自在、自由、圓滿的生命康莊大道,人生路上古聖先賢、老師、父母、朋友、同學、書 、電影生活經驗…,.每一種的因緣都可能是我們的良師益友,能夠吸納多少智慧,但看我們自己的格局、眼光和悟性而定了。宗教也是長久累積的人類智慧,既深而廣,無遠弗屆,是超濃縮精要的智慧喔!

 

 友人說〝內心真正的自在,那就不是人了〞?

   佛祖教人佛法,就是成佛的方法,中國字是很有智慧的文字,〝佛〞從字形解釋就是非人(佛即弗與人兩字的合體),從會義解釋即聖人(會義,中文造字的方法之一),故佛法就是要幫人達到非人的高境界,即達到涅槃(印度梵文義)妙心。涅槃即由凡入聖,證無量壽。意思即色身是生滅的,唯靈性(自性)是永生的,若能以肉身有限的生命證得自己永生的本靈,那才是真正成就了;妙心即由凡心入聖心,即證無量光。佛祖說每位眾生皆有如來德性,只因我執、法執太重 (我執是太執著於我,以我為中心,甚麼都以自己的利益和立場去考量。法執是指對名利情愛的執著,導致煩惱不斷), 無法讓本靈的無量光照亮自己的色身意識和其他人,若肉身和意識尚未清淨和圓滿,是很難得到大自在的智慧,大自在來自於對宇宙真理(慈悲、因果、解脫、佛的知見)的通透和實踐,也就是說轉識成智與智境同轍的功夫到家了,才能得大自在菩薩果位。

  漸頓悟是依每個人累世所修的智慧不同而有差異 ,永生的自性光住在父母所給的肉身內,除了自己累世的記憶體外,加上父母二脈祖先的記憶體,所以我們每個人累積在意識的記憶體是很龐大的 !

  另外,從小到大在家庭、社會文化的環境中,形成有相和精神的價值觀,本來的我(自性)就被包在佛經中說的慾界、色界、無色界中, 層層包覆使得我們無法見到釋尊佛祖所說的:"眾生皆有如來德相(自性佛)" 。當人生不斷地經歷一些事,所有對它(理想 ,慾望 ,需求...)的執著都燃燒掉了,決定不再執著、癡迷時,已然從漸修中頓悟了!

  真正證悟得道的覺者,不見得安身在寺院內,在生活中我們常遇見的善知識 (有智慧的覺者),他們也許沒有顯赫的地位,或很大的財力,或很好的口才,或很高的學歷,但善良、守份、有愛心,常無所求隨緣幫助別人。其實最究竟最好的道場是在心中,心定能生慧,慧能生妙法。若未遇好道場(寺院)和師父(善知識),也許可以先看書,不妨到書局找找心靈成長的書,有些佛經論集也很好,例如很白話的六祖壇經,書中也都有很棒的修行指引:

 「一、戒香,即自心中無非、無惡、無嫉妒、無貪瞋無劫害,名戒香;二、定香,即諸善惡境相,自心不亂,名定香;三、慧香,自心無礙,常以智慧觀照自性,不造諸惡,雖修眾善,心不執著,敬上念下,矜恤孤貧,名慧香;四、解脫香,即自心無所攀緣,不思善,不思惡,自在無礙,名解脫香;五、解脫知見香,自心既無所攀緣善惡,不可沉空守寂,即須廣學多聞,識自本心,達諸佛理和光接物,無我無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解脫知見香,善知識,此香各自內薰,莫向外覓。(摘自《六祖壇經》懺悔第六)

 

*智慧法語分享:

『人生一大事』

「賺錢吃飯是人生百年小事,修行佛法是靈性永生大事。」

              (摘自佛教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法語錄)

分享芬蘭參訪期間照片
    
     圖一:芬蘭赫爾辛基             圖二:芬蘭赫爾辛基      圖三:芬蘭赫爾辛基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