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陳素月  

    幼兒園與中小學的教室是大不同的功能取向,中小學的教室是以學生能專注上課老師授課方便順利為主,只要基本的採光及通風良好,環境安靜、整潔即可。但當我們走訪歐.美.紐.澳.日.韓的幼兒園時,有些教育體系已經從幼兒園發展至中小學,因此,也就順道參觀了,這些教學模式在環境規劃上,在即便是中小學的教室,依然保留著該教學模式在環境規劃上的核心價值,例如︰瑞吉歐取向的中小學教室依然保持穿透性,維持學生與戶外環境的緊密接觸,如無建築安全考量,教室的幾面牆壁儘量採用透明的落地窗,即使為了建築安全考量,也有的採落地格子窗,再不行、牆面也可以貼一大面片鏡子,就是想讓教室的視覺通透性更好!
    瑞吉歐的幼兒園教室規畫,除了滿足孩子自主遊戲之外,也會增加有挑戰智力和激發創造力的設施規劃。在歐美紐澳的公立及一般幼兒園(沒有強調哪種教學模式的幼兒園),每間教室通常設有所謂的「遊戲區」play area(center),也稱學習區(learning area)或角落(corner)。依據六歲前的兒童身心發展,一般幼兒教室設有六個學習區:

(一)    角色扮演區(又稱娃娃家)
    娃娃家會對於小幼班或新入學的班級特別起到重要的作用,小年齡層或剛入學的孩子在此可以感受到如家般的自在,很容易交到朋友,也可以投射他的生活經驗,除了可以獲得情緒上的紓解,進而經過扮演不同的角色,可以跳脫自我為中心進入他人(家人)的生活經驗中,藉此順利發展社會化能力。加上與友伴的合作扮演遊戲,人際能力、語言發展、認知和肢體動作的成長也隨之發展,從家庭開始延伸到社區的商店、公園、遊戲場、公共設施等扮演,愈來愈擴大社會各個角色的扮演及多元的人際關係中協調發展。


    在華德福教育中因採混齡教學,扮演區強調家的溫馨和安全感,使用木製圍架及自然質材的布縵,營造家的隱密性和包圍性的安全感,華德福的幼兒園立基於人智學的理念,所以環保觀念也落實在環境規劃上,教室的材料一定是自然的質材,決不使用塑膠加工品,所以娃娃家的一切,可以是散步撿回來的毬果、植物種子、樹枝、樹葉、石頭,也可以是家中帶來的貝殼、布巾,絲巾、瓷杯盤、鋼杯,只要不是塑膠合成的東西,皆可給孩子帶來樂趣。


    瑞吉歐學校的扮演區彈性較大,基本上公共的廣場上會有衣帽、鞋、包,讓孩子打扮成各行各業的角色,然後再加上鏡子,有時裝設各種不同折射的凸凹面鏡子,加上演偶劇的舞台,孩子也可穿上燕尾服、大禮服盛裝來看戲,有時也可供打擊樂團的裝備,讓孩子盡量敲打。在強調繪本在幼兒教學運用的學校,會設有說故事舞台,仿電視造型的抽取式圖卡架(可以放置孩子自畫的故事情節卡,可以邊放邊說故事)。在建構的學習理念架構下,孩子是從遊戲中學習,而且是自由選擇及自主的決定下,進行扮演區的即興戲劇活動,不是有劇本、排演的舞台戲劇,所以孩子的生活經驗與舊有的能力在此被支持,去延伸和發展社會上各行各業的角色扮演,可加深加廣形成小組學習型態的方案研究,或由教師透過團討和各種方式的支緩發展全班一起投入的主題探索,因為扮演可以整合其他材料及設備(學習區)所獲得的能力和建構的作品背景變為孩子的下一步探索打下基礎,及佈置好再延展的情境,好讓孩子進一步加深探究方案或主題,這項特點,被歐美深具遠見和廣闊胸懷的蒙特梭利教學法幼兒園所採納,因此走訪歐美的蒙特梭利幼兒園諸多可融入學習區主題,瑞吉歐方案教學,所以教室或走廊都設有扮演區,以豐富孩子學習環境在先進國家教育是不斷進步和求新的一門科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