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0-6幼教參訪之旅心得分享
2019/07/24-28

文/李老師

    去年剛畢業時,幸運在半年實習階段中,考上了台東的公立教保員。工作期間與實習老師閒聊時,偶然聽聞光佑舉辦了日本東京的參訪活動,當時的我想說:「既然有機會,何不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因此,便與我的實習老師和我的園所輔導員一同參與此次旅程。

    此趟旅程我想分成三部分作個人的心得分享:

一、 物超所值 
       一開始看到旅費的時候有點訝異,畢竟剛步入職場,才慢慢要開始存錢而已,光一趟旅程將近就要二個月薪水,那時要出國前也只能每天省吃儉用存旅費。但一到機場,發現光佑的夥伴非常的熱心款待,協助我們出境、劃位,整趟旅程中更是將我們照顧得無微不至。光佑也與旅行社合作,請到相當優質的導遊,在參訪及旅遊的行程方面也安排得相當豐富,在日本的四天的飯店、溫泉旅館都是在當地相當有名氣的飯店,每日的餐食也相當有品質,有學有玩,這時才發覺花這麼多錢是值得的。

 圖片3.jpg

20190701.jpg 
7263_17012713360050615353.jpg

二、 學習是為了走更長的道路
 ​​​      光佑和旅行社不僅將食住行方面安排妥貼,更在幼教方面下了功夫,此趟旅程的重點在於參訪四間不同風格的保育園及幼保園,參訪前沒有日本幼教方面的相關知識,光佑非常貼心的將日本幼教概要資訊簡述於團員手冊裡,讓我們能入園前就先有基本概念,不僅有日本幼教概要,手冊裡也準備了各參訪單位的簡介,一目瞭然。

       四間幼保園和保育園各有各的特色,每間的教學理念也都不同,但儘管語言不通,透過光佑專業的翻譯人員,還是能體會到日本幼教對於學前教育的用心,園內環境設計、空間擺設、政府支持等等,在當地參訪後更能深刻感受到。
圖片2.jpg

三、 遇見同好、增進自我
       跟一般自由行或跟團不同,光佑鎖定的是各縣市的幼教人員,不僅可以彼此互相交流理念,更能從對談中得知臺灣有一群默默努力耕耘的老師們,從聊天裡發現老師們對於自己職業的肯定及認同。對於新手老師的我而言,更是寶貴的經驗學習,因觀點不同,讓我們在與園所對談時的內容更深更廣。

圖片1.jpg
寫在最後...

       經過兩天充實的參訪,我看到日本幼保園/保育園對於環境設計及建築真的與台灣有所不同,環境方面,四間園所共同特色都使用相當大量的原木建築,加上稍微偏黃的燈,將教室打造的像家一樣的感覺,可以感受到教室是有溫度的、溫暖和諧的。

        其中我覺得最特別的是人員配置,較小的嬰幼兒的師生比較於台灣而言是較少的,但在5歲幼兒的師生比中,發現他們的教師是1:30,這讓大家都為之驚呼,但透過與當地老師們的對談發現,日本是希望越大的孩子可以交與他們更多自主及自由的權利,讓他們可以自由探索,所以教師人數才會設定在1:30的比例裡,這也呼應到他們所說的「自由保育」的理念中。

        謝謝光佑給我這個機會看了日本的教學環境和在地之旅,收穫滿滿,以後有機會一定會再參與,增進自我、學習新知、拓展視野。

 

 

 

========活動訊息快報==========
幼兒園&托嬰中心都適合的幼教之旅
🍁【深秋之美】日本東京0~6歲嬰幼教育參訪之旅
日期:11/23(六) – 11/27/(三) 共五天
點我看行程🐿 https://kidsandyou.pixnet.net/blog/post/44540190
 
報名速洽🔜(02)8227-3180#20 或+LINE ID: kidsandyou123 #賞楓機位不等人
今年度最後一團東京參訪,明年逢東京奧運--飯店.機位各項花費漲價,敬請把握這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