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區.JPG 
世界幼教風貌導賞~訪韓國幼兒園有感()

 文/葉秀香(光佑文化事業企劃總監)

2011年有機會連續兩團陪同台灣幼教界拜訪韓國首爾的幼兒教育,同行的有教授、園長及老師,同處亞洲地區的韓國的確有讓人刮目相看之處,我們看到當前受矚目的華德福教育、 義大利瑞吉歐教育、北歐自然取向的森林幼兒園等,在韓國已經被實施有多年而且成果頗佳!

從同行的團員中也聽到了不少令人感動的心得,茲分享如下:

     之一

地點: 首爾知名大學附幼 某班教室

     上午時刻,這班的小朋友幾乎都入園了,在自由遊戲時段,教室中有豐富的學習區,孩子們或獨自或小組 ,投入自己選擇的遊戲或創作中----,教室門口出現了一位剛到園的小男孩,只見3-4位小男孩衝上前去,興奮的圍著這位小男孩,摟著他七嘴八舌的說個不停,興奮之情及最純真的友誼溢於言表。

     這個景象引起了我們一位團員的好奇,透過翻譯的詢問,原來這位小男孩因生病而請假多日沒來幼兒園,一出現同伴們就抱以熱烈的擁抱及關懷!

     之二

地點: 首爾知名大學附幼的戶外運動場

     上午11點左右是戶外時間,孩子們到教室外伸展筋骨,這個幼兒園擁有一個大運動場,除了有運動器材外,也有沙坑及植栽-----

   運動場上有5-6位大班小男孩正在玩足球,小男孩足球踢得有模有樣,兩隊激烈競賽正在進行當中,突然,一位男孩跌倒了,趴倒在地上----;哇! 這可是搶攻射球的好機會!

     結果如何? 這群小男孩通通停了下來,圍了過來看看這位跌倒的小男孩,有的扶著他、有的幫忙拍拍他身上的泥土、有的問他是否有受傷?疼不疼?最後好像還在討論遊戲要不要繼續或者要暫停?環觀四周及旁邊並沒有老師或成人在場。可是孩子們處理得這麼自然也這麼獨立,而不是哇哇大哭起來或大喊叫老師來處理!

 相信類似這個溫馨小品在校園中隨時上演著,我們體會到:幼兒並非是無能的或者是白紙空瓶需要大人的填塞,反之他們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同理心、有能力去愛別人的! 他們需要的是給時間和給機會---在生活互動中學會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我們所見的是以自由遊戲為中心的幼兒園所教育出來的小孩 相對的 台灣有不少的大人把幼兒排滿行程及課程我們幼兒總是忙著學習很多知識、才藝、英文等課程,在這樣灌輸下成長的下一代,未來是否也能擁有更懂得自己、關心別人的健全人格畢竟人格養成不是上上品格課就能速成的了!

(下期待續)

 【温馨的叮寧】
 1.每週分享1-2篇心靈及教育的文章(有照片分享).
 2.基於尊重兒童肖像權,人物臉部特以文字處理,圖片請勿翻拷流傳。
 3.值得觀賞的幼教影帶:可觀賞3~5分鐘的內容DVD及查看前期文章
  歡迎進入光佑教育資訊網首頁(http://www.kidsandyou.com.tw/)

 4.分享韓國參訪期間照片:
閱讀區.JPG  感謝園方的熱情款待.JPG  豐富精彩的樓梯空間也是展示方案的好地方.JPG
 1.閱讀區                 2.感謝園方的熱情款待     3.豐富精彩的樓梯空間
                                                             也是展示方案的好地方

 延伸閱讀》瑞吉歐+華德福教育的中文出版品
 
 (1). GH001 聆聽童聲(1)孩子也有溫柔情事.無聲電影裡的小小孩
 (2). GH002 聆聽童聲(2)駛入兒童權利的旅程.噴泉
 (3). GH003 聆聽童聲(3)鞋子與量尺
 (4). GE026 孩子們萬歲--義大利的嬰幼兒保育方案
 (5). GF001 教育的藝術
 (6). GF002 善、真、美的學校——華德福小學教育入門書
 (7). GF007 我來了!-人類智慧學理念下的嬰幼兒保育

德國幼兒感覺統合遊戲教學DVD

《影片名幼兒感覺統合遊戲--德國精神運動學實務研習

產品編號: EB011
光佑文化獨家發行
您是否看到愈來愈多以下這類的孩童出現: 過份好動或不安、感覺動作發展遲緩或有障礙、過度拘謹或害羞、拒絕成就、過度受   保護缺乏自信、語言發展遲緩或口吃的小孩?
您知道感覺統合對幼兒早期教育的重要性? 德國發展出的精神運動學提供了很好的預防教育及遊戲設計。
◎您知道孩子缺乏遊戲或活動的後果嗎?
◎如果外在的環境限制了孩子的活動空間,那學校和家庭該如何因應?
DVD介紹
內容: 六小時的德國精神學理論與實務 (幼師研習課程實錄)
德國精神運動學主張:透過多元化的遊戲與活動方式使個體更了解自己,接受自己的身體及自我 ,以身體動作(運動)為媒介,影響並塑造全人格。所謂早期預防將有助於避免日後要作更多的補救工作!

    本影片: 提供給幼教師及家長在學校及家裡如何幫助幼兒,透過簡單的道具及生活素材,設計遊戲活動來同樂,在遊戲中來幫助孩子的身體及精神、心靈能得到健康的發展。

    德國的精神運動學專家將以現場實際的遊戲活動向您說明如何幫助孩子發展感覺統合,好讓孩子能在遊戲中學習﹗同時又能擁有遊戲的樂趣。一個有機會藉由遊戲學習的小孩才能在各方面毫無阻礙的自由發展。
   由德國精神運動學家主講,有精闢的理論及取材生活的遊戲設計示範,是現代兒童身心平衡的最佳教材。

 

DVD介紹: 片名 日本華德福幼稚園(1書+一片DVD)
-見富士幼稚園的生活與學習

 

○ 介紹採用華德福教育的見富士幼稚園實際的作息活動
○ DVD(一捲贈一書,片長100分鐘)
○ 本影帶日本實地拍攝並附有「日本華德福幼稚園」一書
「見富士幼稚園」是日本第一所華德福幼稚園,該園園長留學德國慕尼黑,專研華德福具多年實務經驗。本影帶拍攝了幼兒從入園到回家之間,在園內的作息與活動,相當值得參考。包括自由遊戲、團體教學、戶外運動等。
華 德福教育強調人和週遭的物質界與生命界都是相關聯的;同時,每一樣人、事、物在宇宙、大自然中都有其扮演的角色與位子,而且都依循著一個固定的規律彼此互 動著,依著這樣的信念,落實在教育上就特別強調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和人與自己的關係;在教學上特別重視遊戲、戲劇、繪畫等方式,讓孩子有發揮自己的空間。

  教學理念及安排可配合「日本華德福幼稚園」一書,將可以獲得更完整的資訊。

 想閱讀書的內容及目錄和介紹嗎?
 
歡迎光臨光佑教育資訊網
 
址:www.kidsandyou.com.tw

arrow
arrow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