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團體遊戲
作者:Constance Kamii、Rheta Devries 

書名:幼兒團體遊戲~皮亞傑學說在幼兒園的應用1
作者:Constance KamiiRheta
Devries 

譯者:高敬文、幸曼玲等教授 
定價:新台幣390元
ISBN:9578641389

光佑編碼:GE006

 

編者推薦

您想知道團體遊戲的種類與玩法嗎? 
請參閱「幼兒團體遊戲」第37~89頁將介紹八大類團體遊戲實例與其教育價值。

您想看看團體遊戲的教學記錄嗎?
請參閱「幼兒團體遊戲」第90~193頁將介紹積木賽跑、抓人、背對背、彈 珠、給驢子添尾巴、搶位子、「組織家庭」牌戲等遊戲。
您想知道競爭遊戲的教學原則及對兒童的影響嗎?
※請參閱「幼兒團體遊戲」第196~206頁

讓您真正實踐「在遊戲中學習」這句幼教名言! 您知道嗎?孩子在遊戲中比在課堂裡做作業的學習態度更主動、學習效果更顯著!
高EQ時代強調的是團隊合作,團體遊戲是創造學習的最佳的媒介。

  

       團體遊戲有助於兒童智能的、社會的、政治的、道德的及情緒等方面的能力發展,橫跨學科的統合學習,可以發揮最大的學習效果。 本書提供了八大類、數十種最佳的遊戲設計及八大類團體遊戲簡易指導。

 

◆本書特色:

     幼兒是受制於外在刺激,還是根據其心智發展,主動詮釋所選擇的刺激?認知心理學家皮亞傑主張後者的論調,認為孩子具有在環境中持續建構知識的能力。

      本書不但說明了上述論點,也突顯了皮亞傑對於同儕間社會互動的重視,書中提供了八大類、數十種最佳的遊戲設計,每一個遊戲都有實施步驟、注意事項的詳 細說明,有助兒童智能、社會、政治、道德及情緒等方面的能力發展。是十幾年來,結合理論研讀與教學實務所發展出來的鉅著《幼兒團體遊戲》是美國教育與心理學家卡蜜(Constance Kamii)與狄佛瑞(RhetaDeVries),以皮亞傑建構主義為基礎,探討幼兒團體遊戲的意義、價值、實施方式,與教學原則的著作。

本書最清楚可見的優點是「非常實用」。

      每一個遊戲都有實施步驟、注意事項的詳細說明,也都有教育意義與價值的分析與探討。 「現買現賣」是本書引人之處。不過,它僅是「入門」途徑而已。大家在選擇與試行各種遊戲時,不要停留在拷貝或模仿的階段。《導言》裡說得十分明白:「皮亞 傑的建構主義並不提供食譜式的課程,也不提供一套可被老師們用來以同樣方式教導所有學生的原則」。 其次,本書具有「注重實際,但不偏離理論指導」的特色。
      本書作者卡蜜曾說,「建構主義是我從皮亞傑理論中,推衍而得之最基本的教育原則」;並為文闡釋皮亞傑建構主義的要旨與其在教育上的應用。其次,如《導言》 所示,本書是「整體教育計畫」(a total educational program)中的一部份;它是作者們為解答「幼兒老師要如何把皮亞傑理論運用於教室中」的問題,經過十幾年的理論研讀與教學實驗而發展出來的計畫。作者針對其中兩個特定領域(即數學與科學),已出版兩本著作加以探討;本書是第三個領域,即橫跨許多傳統學科的「團體遊戲」之研究成果報告。    

       以「培養幼兒自主性」為基本的教育目的,就是「皮亞傑建構理論在教育上的應用」之精華所在。譬如,卡蜜在第二章中,即曾根據皮亞傑理論,推衍出 三個幼兒教育目標(objectives);並根據上述目標,在第十二章提出團體遊戲的兩大教學原則。換言之,基本理念一旦澄清,即能掌握正確的目標;而 方向確定無疑後,幼兒園活動的實施與品質的提昇,便指日可待了。最後,本書是教、學活動的系統化探究之範例,對幼教界的理論與實務業者,都甚具啟發價值。


       本書的嚴謹度與實驗價值   作者先和老師共商遊戲的選擇與設計,再全程觀察並錄影活動實施情形。一起討論錄影帶紀錄後,作者才開始撰寫成果報告。各章草稿請原任課老師過目並提供意見,經反覆修正後才正式定稿。


   皮亞傑主張幼兒是根據其心智發展,主動詮釋所選擇的刺激,認為孩子具有在環境中持續建構知識的能力。《幼兒團體遊戲》不但說明了上述論點,也突顯了皮亞傑 對於同儕間社會互動的重視,書中提供了八大類、數十種最佳的遊戲設計,每個遊戲都有實施步驟、注意事項的詳細說明,有助兒童智能、社會、政治、道德及情緒 等方面的能力發展。此外,幼師可從書裡學習到如何在團體遊戲教學中放下身段,作一個敏銳的觀察者,將思考的主導權交給孩子,讓孩子在相互尊重的安全情境 下,傾吐彼此內心的想法,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是十幾年來,結合理論研讀與教學實務所發展出來的鉅著。雖然本書主要針對4-6歲兒童而作,但相關構想也適用 於較年長的兒童。
 

◆本書目錄:

第一篇團體遊戲的種類(介紹團體遊戲之定義與標準、理論與基礎、種類與玩法)

第二篇團體遊戲實錄(包括七大章的遊戲分析:瞄準遊戲、賽跑遊戲、追逐遊戲、躲藏遊戲、猜測遊戲、口令遊戲、紙牌遊戲、盤面遊戲,)

第三篇教學針對團體遊戲中的競爭問題,以及老師教學原則分析討論。 附錄皮亞傑的理論、行為主義,和教育中的其它理論團體遊戲的類別與範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