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0-6歲幼教參訪之旅心得分享
2019/07/24-28

文/何老師


    這十年來,因為特殊的機緣讓我參訪了美國、芬蘭、日本三個國家的幼兒園,每一次的參訪在自己的心中都像是埋下一顆小種子,隨著時間慢慢的在心裡醞釀、成長。

    這次參訪的地點是日本東京,對我來說,雖然日本鄰近台灣,卻只有一次北海道旅遊的經驗,我對日本的印象就是「簡約」、「自律」、「團隊精神」,它算得上是亞洲最先進的國家。這次參訪前稍微看一下各園所的簡介,大多標榜「自由遊戲」學習,不禁令我想起芬蘭的幼兒教育。玩室內、玩室外、玩整天的教育,這樣能玩出世界級的教育水平,讓我十分疑惑,最後我的總結是國家的水平高、國民素質高、教育不是學校的工作,而是整個社區、社會、國家一起在做教育,教育的自由度及廣度自然是拉大的層面

    而日本,位於亞洲,幾百年前和中華文化緊密接觸的國家,尤其注重團體的文化觀念,對「自由遊戲」能有多大的開放? 自由遊戲中有很大的部分是讓幼兒有獨立選擇的空間,相對的個人色彩提升,在台灣這或許不是問題,因為台灣的國情、民風,對個人的自由選擇基本上還是尊重的。而日本團隊性要求如此高的民族性在教育方面開始給予自由遊戲的開放,讓我不禁思考:日本的社會型態轉變?少子化的衝擊?社會結構的改變?不得不開放的政策?或許日後我還可以繼續慢慢探索。

    每一次的參訪回來,小種子都會在心中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省思、找尋資料、再省思,試圖解開心裡的種種疑惑。這次五間園所,各有特色,若要細說各園特色,可能又是長篇大論。由此可知光佑在安排園所方面極其用心,五間園所看下來不會讓人有「雷同」的錯覺這次接觸到陳素月老師,也讓我深深感到敬佩在人的方面,從光佑團隊的整體素質到領隊、翻譯,可以出陳老師的眼光是精準且挑剔的,這些人員各個是人才。從旅程的安排,可以看出陳老師的細心和用心。在這樣的一趟旅程裡,總覺得自己應該當個有質感的旅客,才不辜負團隊的努力。真的十分感謝光佑團隊對幼教的默默付出,也推薦給想充電又想有優質的旅行的你,「光佑世界幼教參訪團」一定讓你物超所值、收穫滿滿。

========活動訊息快報==========
幼兒園&托嬰中心都適合的幼教之旅
🍁【深秋之美】日本東京0~6歲嬰幼教育參訪之旅
日期:11/23(六) – 11/27/(三) 共五天
點我看行程🐿 https://kidsandyou.pixnet.net/blog/post/44540190
 
報名速洽🔜(02)8227-3180#20 或+LINE ID: kidsandyou123  #賞楓機位不等人
今年度最後一團東京參訪,明年逢東京奧運--飯店.機位各項花費漲價,敬請把握這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