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幼教導航—日本篇1】日本幼兒園怎麼教育下一代?
 ~跳脫幼教模式的框框,以自由遊戲為核心。

   這些年我們到日本參訪幼稚園及保育園,發現日本兩次幼教課綱訂定仍然堅持自由遊戲為其五大教育領域之核心,大部分幼兒園強調的是本質意義的自由遊戲,而不是形式化的幼教模式。日本許多的幼兒園已經不把孩子關在教室裡面只玩學習區,已經打破空間與時間的界線,讓遊戲的權利真正還給孩子,不做過多的干涉與計畫。從日本幼兒園現場: 我們學到的第一課--大人要懂得先放手

 

 

    日本幼兒園認為: 學習不應該侷限在櫃子隔起來的教室小空間裡面,有時候學習區的空間限制也會侷限孩子的想法。有時候更寶貴的是,孩子從遊戲中發展出的想法。看得懂孩子、聆聽孩子的需求,有時候在遊戲中順勢支持孩子想要探索的東西,把創意跟想法展現出來。在看似平常的院子裡,透過各種隨手得的樹枝、樹葉、花果、石頭等素材,自由創意建構、表現,才能有真正的幫助,這也是建構主義的精神

 

 

     有位資深幼教師感慨說: 最近台灣幼兒園流行在學習區玩鬆散材料,立意是不錯,但其實很多鬆散材料都取自大自然,像有些地方沒有產松果,特別還去山上找松果,只為讓孩子在一塊托盤或墊子上鋪排,不如把孩子放到大自然裡遊戲,像以前的孩子小時候在大自然中會自己找素材來遊戲。如果名義上是想讓孩子發揮創意,是否真能達到功能?還是只學到樣子卻未反思為何而做? 如果侷限在區角的鬆散區,使用固定的材料、在固定的墊子、只能夠”那樣”做。這也是一種禁錮,而且如何在侷限的創作空間如何讓創意深入發展,也是一個問題。

 

    如果想要打破原有教育的思維---建議應該去看看日本的幼兒園,欣賞孩子真正的自由遊戲!

2020光佑~春季日本嬰幼兒教育參訪

【228三連假】京都&大阪0-6歲嬰幼兒教育參訪之旅
日期:2020年2/26(三) - 3/01(日) 共五天
行程:https://reurl.cc/QpZXN5

【清明4連假】福岡0-6歲嬰幼兒教育參訪之旅
日期:2020年4/01(三) - 4/05(日) 共五天
行程:https://reurl.cc/6gxGpb

連續假期機位有限,即將成團~欲參加者盡速報名!
報名請洽 電話(02)8227-3180#20 或+光佑Line ID: kidsandyou123

 

arrow
arrow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