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Q老師出招~積極有效的課室經營策略

阿德勒正向心理學融入班級經營

★美國教育類暢銷書 一上市即突破62,000本
★讓現職老師們深切反省的一本書
★教導孩子如何融入社會群體
★教育改革的實用好書
★以人性、民主、關懷為基礎的教室經營策略

這本書的主要目的,是要讓大家知道師生如何通力合作,創造一個能夠提高學生自尊與學業成就的教學法。

互相尊重是一條雙向的行車道

互相尊重是一條雙向的行車道。在這條雙向道上,孩子們必須了解大人和他們一樣,也需要同樣多的滋養和鼓勵。為了達成這項目標,大人必須做榜樣給孩子看。當老師允許學生主動參與教學過程,同時在互動中,師生能傾聽對方的談話、真心地接受對方,並且以大家的利益為考量,共同合作來解決問題時,自然能建構出互相尊重的學習環境。(P23)

 

祝你美夢成真的課室經營法

在本書中,我們特別強調班會的重要性。雖然這套教學方案包含許多附加的教學法,不過老師們會發現班會可以教導學生重要的生活技能,幫助學生以積極的人生態度去獲致家庭、學校、社會等生活領域的成功。學生能學習到各種社會生活技能,如傾聽、輪流、聽取不同的觀點、協商、溝通、互助,以及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等。此外,在不知不覺中,學生們的課業能力也會獲得增強。

打造一間積極經營的夢幻教室,就像拼拼圖一樣。待拼湊的圖片包括:

(1)    建立親切、堅定、尊嚴和互相尊重的關懷情境
(2)    使用課室經營的百寶箱
(3)    了解什麼是「四種錯誤的行為目標」
(4)    和其他教職員合作,採用「教師互助型問題解決法與激勵會議」
(5)    舉辦親子/師生會,以便溝通孩子的課業發展情形與如何鼓勵孩子的方法。
(6)    定期定時開班會。
(7)    使用支持型回饋鼓勵法。

GE007EQ老師出招.jpg

 書名:EQ老師出招~積極有效的課室經營策略

  原著:珍.納爾森、琳.洛特、史蒂芬.葛蘭
  譯者:李政賢
  審訂:簡淑真教授(台東大學幼教系)

 

 

arrow
arrow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