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素月

   有一些未婚的青年朋友,想接觸佛法和學禪,但心中會有這樣的疑慮:學佛禪修是不是要“出家”(當比丘、比丘尼)?其實,佛法中的修行不一定要剃度穿袈裟,達摩祖師(中國禪宗初祖,西天禪宗第28祖)云:”出家”,是指出離生死之家,即解脫煩惱生滅之家(即智慧解脫之意)。有了離相的功夫,在家也能以出世的心---自在法喜隨緣,做入世的事 (不生執著煩惱心來困住自己);而非得要拋棄世俗到深山自修(當出家眾),達摩祖師論集中說:白衣(在家居士)也能成佛! 也點出只言見性(自性本自清淨 )才是目標,因此修行成就和結不結婚沒有關係,重要的是能擁有慈悲、智慧和圓滿,及是否能好好活在當下。佛法中所謂四大皆空,即人是由地、水、火、風、空所組成的,而構成生命的前四大元素的生滅被稱為四大皆空,地是人的骨肉器官,水是血液腺體,火是溫度,風是氣息(呼吸)。當人死之後這四種元素將歸於自然虛空,全部都是生滅的(四大皆空);唯有空是不空,空就是意識(思想) ,死後沒有回歸大自然,而是包覆在靈性上,帶到另一個法界或下一世,如果能修得清靜解脫,這樣才不會把不安和恐懼的意識帶到下一世,所以真正不生不滅的是靈性,肉體只是短暫的有生有滅的

 

   根據佛經記載:維摩詰居士是古佛(金栗如來)住世(妙喜佛國來轉世的大菩薩),現在家居士相。佛祖曾讚嘆他遊戲人間的智慧和說法度眾的善巧方便,他是全城最成功的企業家(商人),擁有妻子、兒女和家財萬貫,當他被問及在弘法利生的路上,他怎麼看待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老師、朋友及財富,他的回答是,我的母親是般若智慧,我的父親是善巧方便,我的妻子是證悟佛法的喜樂,我的女兒是大悲心,我的兒子是善心誠實,我的居士是空性的法界,我的弟子是世間的煩惱塵勞,我的朋友就是六度般若蜜,我的老師是三十七道品。

   維摩詰居士的兒子名叫善思,他有好名聲,做生意講信用,所以很多人想和他做生意,因此度化了很多人,也得到佛祖的讚賞,為他說了《善思童子經》,足見盛名也可以變成是幫助他人修行的工具(法器)。

  佛說《月上女經》中讚歎維摩詰居士的女兒,她名叫月上女(也是菩薩來轉世),美貌傾城傾國,月上女知道她只能嫁給一人,但當時全印度的王子及富家子弟、貴族之子都想娶她為妻,月上女善用大家對她美色的喜好,廣為說法,頗受男人的欣賞、心悅臣服接受她的度化,佛祖讚許她的善巧方便,因而說了此經。雖說色、情、愛太執著了會使人入魔,如入地獄般的痛楚,也是輪迴之因,但若能轉成護法---度人、覺人的工具,那就不一樣了。必竟人生在世想接引親朋好友修行,我們得先想人做好,親情、友情、愛情,圓滿了心靈也就提昇。所以情愛若能恰如其分地掌握,也是很棒的法器,接引人修行或度化人的方式。

    雖然說對世間事物可以不貪戀,但依然可以平靜而快樂的享受美食啊!這是不衝突的,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就是這道理,金剛經的中心思想是大菩薩要超越執著有相的物質(唯物)的世界,要離相悟到空性的智慧,不為物慾所苦,若太執著(法執)---如是觀身不淨、觀人生是苦、觀心是無常的執空修行也不究竟,遇到瓶頸也會使人陷入消極及低情緒,最好達到第三階段, 進入實相的世界—了知一切真實義及空中妙有。這就是從我執的”貪嗔癡慢疑”有相世界放下,進入”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的離相世界(無相世界),可以得到自在但若能平靜而快樂地回到 ”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 的境界,才是真正的解脫自在。故愛情、美食、名利可以說它們是山也是水,問題在於觀賞者自己的心----是貪嗔癡慢疑的心? 還是出離生死煩惱的心?或是光明清淨的慈悲智慧心?那麼愛情、美食、名利的歷程和結果一定大不同了。

 

   台灣少子化的風波,讓很多幼教界的朋友有志難伸,加上經濟景氣不佳,家長的恐懼感會使填鴨認知教學抬頭,難免讓人有不如歸去!乾脆結束學校算了,台灣有句諺語說“戲棚下站久了,(位子)就是您的”,堅持和理想是很多人成功的不二法門,不如學學"大隱隱於市”大菩薩的處世智慧 ,雖身處五濁惡世,卻能運用智慧將人生轉化為吉祥如意境。佛經上提到有好幾位這樣的居士菩薩, 其中以維摩詰居士更是我們的好榜樣,他經商有道富可敵國,擁有美滿家庭,妻子是菩薩伴侶 ,兒女是父親的護法大菩薩。

   維摩詰居士以出世之超然智慧回家(入世)而不是出家,把一切”業”(責任及功課)做圓滿,也就能真正回清淨智慧靈性的”家”,身處俗世最好的解脫就是慈悲和智慧地活在當下,善巧地平衡慈悲和智慧,不讓濫慈悲害苦自己,甚至陷於低潮,也不使獨善其身的智慧把自己變成無情無愛的不沾鍋。若情能激發修行的精進心,發揮勉勵的恩德,那情也可以變成是成就無上佛道的護法。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說到了觀世音菩薩現種種相來度眾,正是:〝應以何者身得度者,即現何者身而為說法〞。

     入世時若能常保有放下解脫的出世清淨心,那入世也能達到佛教禪宗達摩祖師所說的”出家”﹣﹣ 出離生死之家,即找到身心安頓的自性,走出煩惱痛苦的枷鎖,脫離輪迴之苦,回家也一樣是心靈的桃花源。畢竟入世圓滿是很重要的人生功課。

 “採菊東籬下”的桃花源並非遙不可及的幻境 它就在方寸(心田)之間 故言真正的出家和找到心靈的桃花源,道理是一樣的,存乎一心,倘若身心靈合一,入世出世等無差別,回家出家也都是圓滿解脫的善巧方便說

 

金剛經是一部大乘菩薩所修行的成就寶典,卻鮮少有人瞭解世尊所開示的實相真義,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特別為這部經典開設「金剛經真修實證」課程,為時一年。

此「金剛經真修實證」課程日前於台灣藝術台播出

播出時段: 每週日 12:00~13:00、22:00~23:00

 

 

*智慧法語分享

『人間天堂』


          地球眾生共有,資源大家共享;人人愛心關懷,處處人間天堂       

(摘自佛教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法語錄)

 

 

分享德國參訪期間風景照片: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一)德國處處可見的廣場花蔬果市場

(圖二)德國童話故事般的美麗小鎮羅騰堡

(圖三)德國海德堡騎士飯店的鮭魚餐讚!

arrow
arrow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