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別推薦>─「班級藏書」─讓老師隨時成長的工具書

 本週推薦--書名:快樂的學習 全語言幼稚園的一天

本書作者Bobbi Fisher美國一位優秀且資深的幼教師她將全語言的理念實踐在他的教室中,帶來更豐富的教學成果。

u全語言教學問與答(摘自本書第十六章)

«問題1.我班上有30個孩子,怎樣才可能在沒有助教的情況下,做到你所建議的,給孩子選擇權和責任感?

 

答:我相信,班級人數愈多,愈需要賦予孩子選擇權和責任感,這樣你才有機會進行個別或小團體的教學,而不是整天講課、管秩序。你可能必須安排與我形式不同的自由選組活動,例如:隔天而不是每天要孩子完成的活動。

分享閱讀時段很適合大團體,會使整個班級形成學習共同體。在紐西蘭,每班至少都超過40個孩子,但孩子參與「分享閱讀」及「自由選組」活動的情形也非常好。或許可以請一位家長召集家長義工,安排每週的固定時間到班上幫忙。除了請家長支援教學外,也可以製作一個「求助箱」,把需要家長協助的事項及注意事項放在一起。內容可包括:需要影印的表格、需要複製的項目、簽到與簽退表,與待修戶的書籍、教具、玩具等。

    如果你帶的是大班級,又沒有助理,不仿嘗試把原來預計一天完成的事情,分配在兩天內來完成。你可以運用簡單的檢核表,紀錄家長會及你與個別孩子互動的情形,以確保每隔一天,就會接觸到每個孩子。把你希望完成的事項設定優先順序,而且要有不可能按計畫完成每一件事項的心理準備。

 

«問題2.如果家長覺得家庭作業不夠多,很希望能有多一點的作業單、練習簿,你怎麼跟他們溝通?

 

答:當家長表達這樣的關切時,往往是因為他們想要確定孩子有學到東西,且老師有意識到要如何幫助他們的孩子繼續學習,所以跟家長討論他們所關切的問題,是非常必要的。我會想辦法讓他們看到作業單的限制和缺點。作業單的內容往往抽離真實的語文情境,強調單字的背誦與記憶。我也會請家長到教室參觀教學,放學後再一起討論,並且拿出評量記錄給他們看,讓他們了解孩子進步的情形,以確認孩子有把書寫的成品定期帶回家。

 

«問題3.你是否有「每週一字」的活動?

 

答:沒有。「每週一字」是強調每週認識一個不同的單字(與相關的發音),多年來一直是我們文化與幼兒園課程中重要的一部份。但是對於了解「全語」理論、察覺到孩子投注於閱讀書寫歷程的老師而言,「每週一字」並沒有那麼重要。

我沒有進行「每週一字」的活動,是因為我想要把基礎課程的重點放在真實、有意義的語文活動上,以符合孩子的興趣,而不是強調字母和發音的配對。我認為「每週一字」活動的核心目標,是認識字母和發音,而不是語意的掌握和表達。其實,我發現孩子從閱讀圖畫書的上下文中,已經學會了很多字母和發音。

 

<全語言專家學者的話>

Don Holdaway指出:怎樣的教育內容,能叫人們學得輕鬆又迅速呢?以下是它的條件:完整性整個學習過程能帶給學習者完整、全面的體驗;有關個人的學習的內容必須是學習者能夠掌握或和他切身有關的;獲得他人的認可學習者事後能夠感受到身為社區的一份子或甚至具體得到認可。以前,這一切只被認為是教育的副產品,只有那些天賦特優的少數人才可能得到,所以別奢望他們成為每天課程安排的重心,或老師專門為幼稚園孩子做的事。如果有人這麼說,八成是在說笑!

Bobbi  Fisher老師不但接受在愉快中學習的原則,而且不斷嘗試實現更臻理想的教育,可算是教育界的前衛人士。

您想讓孩子快樂的且完整的語文學習嗎? 請快來跟Bobbi Fisher老師學習 !

訂購方式:(3000元以下9折、3000元上可享8折、活動特惠專案產品不再折扣)

(1)郵局劃撥帳號:13816424          

戶名:光佑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銀行電匯(ATM):

銀行代號:808  帳號:0808-440-001320   銀行別:玉山銀行 連城分行

    請先匯款,將收據貼在訂購單上(網站下載)或者在空白紙上寫收件人姓名、電話、地址、訂購書名、數量,再將收據貼上回傳02-82273181 以便安排出貨。謝謝!

 

 

 

光佑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縣中和市連城路26811樓之5

電話:02-8227-3180

傳真02-82273181

E-mail:kidsandyou235@yahoo.com.tw

網址:http://www.kidsandyou.com.tw/

部落格:http://kidsandyou.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