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方案教學的世界1.JPG進入方案教學的世界2.JPG

「小學教育書訊」   2009/12/7光佑文化發刊

瑞吉歐方案教育

進入方案教學的世界 ( I ) ( II ) 

 作者:Sylvia C. Chard  / 譯者:林育瑋、王怡云、鄭立俐、蔡慶賢 / 定價:180 (GE002GE003)

 本書特色: 

方案課程有彈性卻不鬆散,結構複雜卻不僵化,注重個別差異也促進人際和諧,有意嘗試方案教學的老師必然想了解方案的基礎理論、教學過程中的實際意義,以及方案教學與其他教學方式的聯結統整,以及方案如何進行?主題如何選擇?何時開始?如何發展?何時結束?教師的角色為何?這些在實際教學會遭遇的問題,都可在這兩本書裡找到解答。 

到底什麼是方案?

它是根基於「以兒童為本位」的理念,來進行活動。強調孩子自主性的學習,重視孩子內在的學習動機,但也不忽略教師引導的角色。是一個「教」與「學」互動的過程,教師與孩子都在彼此互相學著,兩者皆是教室情境中的主人。近年來,教育方面的研究及發展都驅向於教學的革新,強調使教室成為一個能針對孩子不同學習需要或特殊興趣做回應的學習環境。也提供機會聯結家庭與學校的學習。孩子不僅被期待能按部就班依指示學習,也能夠和同伴共同合作解決複雜且開放的難題。在此,「方案」就提供如此多樣化學習機會的教學方式。定義是對一個主題或論題做更深的探討。「方案」比「單元」的發展更有組織。單元的產生,是由教師在進行課程之前,就將所有課程的細節計畫好。通常沒有和孩子一起商討,就將所有課程的細節計畫好。然而「方案計畫」中,教師提供機會,讓每位孩子可以參與不同種類的活動。方案進行的時間通常比「單元」來的久。

方案的發展以三階段表示,第一階段,老師關心孩子具備哪些知識和技能,哪些經驗構成他們目前理解力的基礎。階段二是實際調查工作提供孩子新的直接經驗,以及收集其他資源。階段三,以某種形式與其他人如校長、其他班級和父母分享作品。表現出他已具有新的知識和技能。老師可以保存方案中每個活動進行的記錄,以及每個孩子選擇從事工作的資料,保存每個孩子的成就,作為評量參考資料。以這兩方面來說,紀錄是相當重要的。

「進入方案教學的世界II」本書是延續「方案I」理論基礎和實務架構為基礎的資料和構想寫成。在此將「方案」定義為「對某一主題或論題做更深入的探討」。透過方案工作,幼兒的學習無倫是扮演、建構、素描都更加充實豐富。學習更多各種知識。

 

 

 第二冊是針對五個結構性的要點來協助教師實行方案教學1.團體討論2.實地參訪3.發表4.調查5.展示

在討論方案時,以四個主題實例協助書中的議題。分別是超級市場、水、醫院和卡車,舉這些例子的用意只是建議觀察者可以觀察的事情。方案教學回應了孩子生活經驗的差異性,這個教與學的教學法不僅反映教師的興趣和特殊專長,同時也回應孩子的興趣和經驗。我們希望這些實例對教師有實際的參考方向。其中孩子會針對單元去實地參訪親身的接觸讓還從預先有的經驗經過這個過程把舊經驗和經經驗結合產生結果。當然在過程中孩子會提出問題。這個例子說明了孩子具有主動獨立探究的可能。當孩子介入較長期的工作時,教師便有許多機會與孩子個別工作,回應他們不同的學習需要。而孩子也會在自我探索過程中得到解答建立自信。培養一個對自己負責,和快樂的學習環境。

因此,無論你是否要進行任何的教學,本書這些方法都能在您的教學上都可運用得上。如果您想從現在此刻進行方案教學,那絕對不能錯過這本進入方案世界的好書。

  想了解更多方案教學的好書,請參考下列書籍:

進入方案的教學世界 (I) (II)  (GE002GE003)  每本各定價:180

訂購請洽
光佑文化 LINE ID: kidsandyou123
或 電話(02)8227-3180 或Email: service@kidsandyou123.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