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特色幼兒園~山洞幼兒園

..2011.09.09 .. 文/陳素月(光佑文化執行長)
圖一)這是一所打破傳統學校建築框框的幼兒園,當接待我們的老師帶領我們走進校園時,映入眼簾是一片草地,草地有些坡度,草坪上種著幾棵樹,正值四月春天的櫻花樹開滿花了,草地上有好幾個圓形的毛玻璃蓋,正納悶著難道德國的地下水道的圓孔蓋竟高級到使用毛玻璃的材質,原來我們正站在這所幼兒園的屋頂,幼兒園的主建物是一棟由墨尼黑機場建築師所設計的建築物,我們從學校的後門進來,登上了像山坡一樣的屋頂,(圖二)走到屋頂的最高點時,一切都了然於目,因為在欄杆前我們等於是站在二樓高的屋頂上往下看,是從前門進來時會經過的戶外遊戲場花園,(圖三)屋頂草坪的右邊有間小房子,這房子等於幼兒園主建物的閣樓,高度應該屬於三樓,這個空間是用來跟家長會談,老師們休息喝下午茶或開教師會議用的,所以藏書都是成人看的書。當然草坪上所有的毛玻璃圓孔蓋都是教室採光用的天窗。
這所幼兒園的課程主要還是強調以自主性探索的自由遊戲為主,所以教室內環境有多元而豐富的學習區規劃。

 (一)扮演區:(圖四)利用木頭搭建小閣樓,德國幼兒園(無論那一種教學模式)基本上都常見有一個隱密空間,暱稱為暖暖窩,孩子可以在這裡說悄悄話,或想自己一個人獨處也可以,或累了想小歇一下,倘若有不舒服或昨晚沒睡好,想再睡一下,都可以來這個不會被干擾的小空間,這是孩子們很喜歡的一角,暖暖窩內有軟墊、動物(熊、狗、貓 )等造型的填充玩偶,加上一些垂掛布幔的裝飾,空間就顯得更有層次和變化了。無論樓上或樓下都具有暖暖窩的功用,另一個是扮演角落,家事扮演是最基本的角落情境,當然也會因孩子的興趣而延伸為餐廳、診所、商店、皇宮……等情境。

 (二)積木區:德國幼兒園(無論那一種教學模式)都相當重視積木區,除華德福幼兒園不使用塑料的建構玩具外,其它模式幼兒園的積木角落都會有多元豐富的建構材料、木質的大小積木、樂高.等。

     同時,這所幼兒園的作法很大膽,積木區是設在教室的最高處-小閣樓,筆者參觀時需爬窄小的木製旋轉梯才能上到閣樓的積木區(圖五),想必帶班老師要爬梯上來的次數和時間都不可能太多次或停留太久,所以這也是孩子們的樂園,更是男生們的秘密基地,但德國在孩子身上落實的公共道德感、自我管理的責任感和信任教育,可以從這些小處看出來。

     21年來參訪歐美、紐、澳、日、韓等國的幼兒園,約有500多所,除日本某大學附設幼兒園,在三樓的走廊及玄關空間放置木框、空心積木區外,大概就只有德國的幼兒園,敢把活動力這麼大的積木建構區,放在教師一般狀況下比較看不到視線地方,這對孩童安全和課室經營都是很大的挑戰,但這所學校筆者已參訪過3次,沒有改變過,足見我們憂慮的問題,對他門而言是不存在的。

 (三)藝術創作區:提供多元和豐富的材料之外,教師搭鷹架幫孩子發展更多的潛能,例如把名畫家的畫縮小至50%~30%的小圖,(圖六)貼於畫紙的中央,名畫的四邊留著50%~70%的空白部分,給孩子延伸發揮創作,孩子果然激發出令人驚喜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以名畫為基礎的延伸藝術創作活動只是藝術區的一項工作而已,其他尚有各式各樣的創意活動。

【温馨的叮寧】
1.
每週分享1-2篇心靈及教育的文章(有照片分享). 

2.基於尊重兒童肖像權。人物臉部特以文字處理,
   片請勿翻拷流傳。
3.歡迎進入光佑教育資訊網首頁
  (http://www.kidsandyou123.com)

分享德芬參訪期間照片
園方盛情款待地接待我們 想像這是幼稚園的屋頂,左上角的房子是教師休息室 山坡草坪屋頂最高處,往下看就是幼稚園的前面戶外的遊戲場 
       (圖一)                                   (圖二)                            (圖三)
 木製上下兩層的閣樓,下層為家事扮演區,上層為暖暖區 想像一下上方的閣樓就是孩子的樂園~積木建構區  藝術創作區提供的 ”創作延伸畫 “ (中央是名畫的縮小圖)
              (圖四)                              (圖五)                             (圖六)

圖一:園方盛情款待地接待我們
圖二:想像這是幼稚園的屋頂,左上角的房子是教師休息室
圖三:山坡草坪屋頂最高處,往下看就是幼稚園的前面戶外的遊戲場
圖四:木製上下兩層的閣樓,下層為家事扮演區,上層為暖暖區
圖五:想像一下上方的閣樓就是孩子的樂園~積木建構區
圖六:藝術創作區提供的 ”創作延伸畫 “ (中央是名畫的縮小圖)

 【DVD內容試閱】

  瑞吉歐教育系列(1)片名: 獅子的肖像~~瑞吉歐方案紀錄片

  
世界幼教視聽館-瑞吉歐教育系列

瑞吉歐教育系列(1)片名: 獅子的肖像~~瑞吉歐方案紀錄片
●瑞吉歐方案教學實例「獅子的肖像」
●VHS(1捲,片長30分鐘)
●義大利瑞吉歐製作發行
●中文版光佑獨家發行

★ 想成為方案教學的好幫手:您是否遇到了下列問題呢?
◎ 您想看懂孩子的學習嗎?您想了解為何義大利瑞吉歐的方案教學模式會在本世界受到那麼多掌聲及肯定嗎?
◎ 您想知道怎麼從事方案教學的課程嗎?
※ 請閱讀本影片從開端到結尾的過程,讓你可以輕鬆了解怎麼進入方案教學,及如何提供多方面的資源讓孩子在生活中學習。並推薦閱讀一百種語言、噴泉讓您掌握紐西蘭最新的幼教概況。

◆DVD介紹
本片忠實紀錄了出自一群五到六歲孩子們的。 所融合出不凡的成果表現。
剛 開始老師再教室裡,邀請了一位「神秘嘉賓」,是一隻大人裝扮的獅子。獅子在教室裡到處遊走,引起孩子的好奇心,老師藉由獅子的玩偶裝開始進入主題。其中, 在城市廣場內的教堂台階上,有一座大石獅雕像,它矗立在那市集廣場上,已經有好幾個世紀了,是那般屹立不動,在廣場上的人來來往往卻沒有人會仔細的觀察 它,老師帶領一群孩子,到廣場的中間,要他們摸摸石獅子,畫出它的樣子,小朋友又拍又摸。又爬又看,有的坐在旁邊,有的跟石獅子講話。對孩子們來說,接近 這頭巨大石獅子,是既好奇又興奮。而後,老師又將小朋友帶到教室,他們將觀摩石獅子的印象,製作陶土的模型,大家又捏又打的將獅子的樣子一一的呈現出來。 本片記錄了,整個教學過程,包含了怎麼引入教學的內容從開始、過程、觀察、結束。一連串的活動,從影片中可以觀察孩子在觀察獅子時,細心的用視覺、觸覺、 把心中獅子的影像呈現出來。

瑞吉歐教育系列(2)片名: 義大利瑞吉歐教育之父---洛利斯‧馬拉古齊
本片是認識瑞吉歐教育的第一步
●偉大的教育家:洛利斯‧馬拉古齊生平事略
●馬拉古齊暢談瑞吉歐教育之重要觀念與精神
本片為慶祝洛利斯‧馬拉古齊貢獻教育終生成就紀念所製作之錄影帶。
影帶之紀錄內容包含:
◎ 簡介馬拉古齊生平事略
◎ 瑞吉歐教育方案研究、象徵性語言及合作學習之詮釋等

訪談內容
◎ 馬拉古齊先生1993年於美國芝加哥出席kohl’s International Teaching Award頒獎典禮受獎致詞
片長60分鐘
原著影帶發行人:Reggio Children S.r.l

延伸閱讀---搭配以下的書籍, 您將對瑞吉歐教育更清晰
1. 孩子的一百種語言
2. 兒童 空間與關係-- -兒童環境設計的後設專案 (以瑞吉歐學校環境為例)
3. 噴泉

arrow
arrow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