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語言教學在環境中處處可見.JPG
世界幼教風貌導賞~訪韓國幼兒園有感()

   /陳素月(光佑文化事業執行長)

   2006年起光佑開始主辦韓國的幼教參訪,至今辦已了9團,另外有一團,因旅行社沒有取得機位而無法成行,基本上幾乎是每半年出團一次,為何近5年來韓國幼教參訪團如此受到歡迎呢? 韓國團與其它的幼教參訪線 (義大利、德國、美國、英國、日本)參加者組成不大一樣的,通常會有較多辦學有成的幼兒園,分批派老師來參加韓國團,主要的原因如下

   這些具特色幼兒園的園長,大多都參加過多次光佑幼教團 ,已參訪過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幼教,但這些國家的環境經費和師資條件大部份比台灣好,提起要跟歐美幼教學習常有東西方文化國情不同的推託之詞但韓國的經濟狀況是比台灣差的(尤其在2004年前),但卻能在幼教專業品質上做到令人刮目相看的程度,因此許多園長決定讓幼兒園的現場老師親自去感受--同樣受中華文化影響很深的韓國為何可以在充滿升學壓力的社會下,能將西方好的幼教模式實踐的有模有樣?」

   ”眼見為信的效果是最好的我們看見到了多采多姿的韓國幼兒教育---

1. 有的幼兒園教室雖小但學習區仍豐富而多元;

2.環境及幼兒作品處處融入全語言的精神,可見韓國幼兒園也希望讓重視讀寫算學習成效的家長看見幼兒的另一種學習表現,不致於干擾幼兒教學品質;

3.年輕幼教師在主題和方案教學的鷹架引導的能力也不差落落大方的跟參訪者解說教室中的方案如何開展及教學心得

4.更有實踐道地的瑞吉歐方案教學的園長訴說幼教專業與經營是可以雙贏的,獲得來自義大利瑞吉歐教育中心的肯定,和台灣諸多幼教界專業人士的稱讚;

5.韓國諸多大學附幼的學校環境及教學品質極高堪與歐美的幼兒園並駕齊驅;

6.展現不同風格的韓國華德福教育讓人看見人性與文化之美以及韓國企業家 , 以辦學回饋社會的真誠;

7.也有師法德國崇尚大自然的森林幼兒園;

8. 宗教團體所辦的幼兒園或一些私立幼兒園除了重視幼教專業之外也把靜坐或瑜珈課程融入在幼兒課程中

   韓國人吸納西方優質的幼教精華,融合為自己的本位課程,所以百家齊鳴各顯丰采。台灣的幼兒教育這些年來也是不斷在發展中恰巧碰到金融危機及少子化的衝擊緊接而來的幼托整合新課綱及新的評鑑一波波衝擊幼兒園的生存與經營方向,我想2012年將會是台灣幼教發展的新紀元,如果幼教人都能有國際觀及使命感的話,那麼台灣的下一代及未來社會將會很不一樣!

(下期待續)

 

【温馨的叮寧】
 1.每週分享1-2篇心靈及教育的文章(有照片分享).
 2.基於尊重兒童肖像權,人物臉部特以文字處理,圖片請勿翻拷流傳。
 3.值得觀賞的幼教影帶:可觀賞3~5分鐘的內容DVD及查看前期文章
  歡迎進入光佑教育資訊網首頁(http://www.kidsandyou.com.tw/)

 4.分享韓國參訪期間照片
全語言教學在環境中處處可見.JPG 把韓國的文化融入教學活動中.JPG 瑞吉歐教學幼兒園即使在玄關也處處可見課程紀實.JPG 
1.全語言教學在環境中        2.把韓國的文化融入        3.瑞吉歐教學幼兒園即使在
   處處可見                             教學活動中                玄關也處處可見課程紀實

延伸閱讀》瑞吉歐教育+華德福教育+全語言叢書的中文出版品
 
 (1).GA002 孩子的一百種語言(平裝版)-義大利瑞吉歐方案教學報告書
 (2).GE009 帶回瑞吉歐的教育經驗——一位藝術老師的幼教創新之路
 (3).GE019 兒童、空間與關係——兒童環境設計的後設專案
 (4).GE002 進入方案教學的世界(1)
 (5).GE003 進入方案教學的世界(2)
 (6).GA003 邁向自由的教育(精裝本)-全球華德福教育報告書
 (7).GB004 學校附近的地圖-18篇幼兒建構學習的課程實錄
 (8).GG001 全語言幼稚園-教學之理論與實務

片名:從零歲出發邁向自立之DVD
蒙特梭利教育系列─揭開幼兒成長的神秘面紗

  

日本高根保育園/兒童之家實踐蒙特梭利教育近三十年發表
●DVD(1卷,片長40分鐘)
●日本NHK製作發行
●光佑中文版獨家發行
◆ 您想成為教學上的好幫手:您是否遇到了下列問題呢?

◎ 您想了解為日本教學模式會何如此多元化嗎?
◎ 您想知道日本幼稚園是如何安排幼兒一整天的作息嗎?
※ 請閱讀本影片從小朋友一入園到放學的作息,以及如何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讓您掌握日本最新的幼教概況。
◆DVD介紹

成長三部曲
1.邁向新世界的探索
2.手是智慧之鑰
3.取得協調的成長

1. 日本高根保育園/兒童之家,實踐蒙特梭利教育近30年的教育經驗。
2. 本影片可以規劃0~3歲幼兒課程指南(包括41種幼兒活動設計)。
3. 帶您一起探索從6個月大到6歲8個月孩子的身心發展奧秘。

分享成長三步曲來介紹蒙特梭利0~6歲教育的精神與理念。
幼兒發展像一齣充滿神秘性的連續劇。近年來大腦生理學者們在研究發現,人類的小腦在出生後6個月左右開始急速發展,14-15個月時達到一個顛峰的狀態。本光碟介紹0~6歲孩子在蒙樂梭利教學環境中成長的過程。希望透過本教學光碟的過程能對蒙特梭利教育有更近一步的瞭解。

 

 【DVD內容試閱】 瑞吉歐教育系列(1)片名: 獅子的肖像~~瑞吉歐方案紀錄片

 

世界幼教視聽館-瑞吉歐教育系列

瑞吉歐教育系列(1)片名: 獅子的肖像~~瑞吉歐方案紀錄片
●瑞吉歐方案教學實例「獅子的肖像」
●VHS(1捲,片長30分鐘)
●義大利瑞吉歐製作發行
●中文版光佑獨家發行

★ 想成為方案教學的好幫手:您是否遇到了下列問題呢?
◎ 您想看懂孩子的學習嗎?您想了解為何義大利瑞吉歐的方案教學模式會在本世界受到那麼多掌聲及肯定嗎?
◎ 您想知道怎麼從事方案教學的課程嗎?
※ 請閱讀本影片從開端到結尾的過程,讓你可以輕鬆了解怎麼進入方案教學,及如何提供多方面的資源讓孩子在生活中學習。並推薦閱讀一百種語言、噴泉讓您掌握紐西蘭最新的幼教概況。

◆DVD介紹
本片忠實紀錄了出自一群五到六歲孩子們的。 所融合出不凡的成果表現。
剛 開始老師再教室裡,邀請了一位「神秘嘉賓」,是一隻大人裝扮的獅子。獅子在教室裡到處遊走,引起孩子的好奇心,老師藉由獅子的玩偶裝開始進入主題。其中, 在城市廣場內的教堂台階上,有一座大石獅雕像,它矗立在那市集廣場上,已經有好幾個世紀了,是那般屹立不動,在廣場上的人來來往往卻沒有人會仔細的觀察 它,老師帶領一群孩子,到廣場的中間,要他們摸摸石獅子,畫出它的樣子,小朋友又拍又摸。又爬又看,有的坐在旁邊,有的跟石獅子講話。對孩子們來說,接近 這頭巨大石獅子,是既好奇又興奮。而後,老師又將小朋友帶到教室,他們將觀摩石獅子的印象,製作陶土的模型,大家又捏又打的將獅子的樣子一一的呈現出來。 本片記錄了,整個教學過程,包含了怎麼引入教學的內容從開始、過程、觀察、結束。一連串的活動,從影片中可以觀察孩子在觀察獅子時,細心的用視覺、觸覺、 把心中獅子的影像呈現出來。

瑞吉歐教育系列(2)片名: 義大利瑞吉歐教育之父---洛利斯‧馬拉古齊
本片是認識瑞吉歐教育的第一步
●偉大的教育家:洛利斯‧馬拉古齊生平事略
●馬拉古齊暢談瑞吉歐教育之重要觀念與精神
本片為慶祝洛利斯‧馬拉古齊貢獻教育終生成就紀念所製作之錄影帶。
影帶之紀錄內容包含:
◎ 簡介馬拉古齊生平事略
◎ 瑞吉歐教育方案研究、象徵性語言及合作學習之詮釋等

訪談內容
◎ 馬拉古齊先生1993年於美國芝加哥出席kohl’s International Teaching Award頒獎典禮受獎致詞
片長60分鐘
原著影帶發行人:Reggio Children S.r.l


 

arrow
arrow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