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韓國幼教參訪 見聞(1) 華德福幼兒園
.. 2013.03.26 .. 文/葉秀香

 從善出發的企業附設華德福幼兒園

   21年前韓國有個集團的老闆想要遺愛人間--做點有意義的事,於是捐出了自己的房子設立了幼兒園,專門提供給該地區貧苦家庭的小孩接受教育,但是後來隨著該地區開發地價高漲,有錢人搬進來了,而貧窮家庭也大多搬離了該地區,也在此時華德福教育被介紹進入韓國,在接觸及深入認識華德福教育之後,這個企業附設的幼兒園便轉型成為華德福學校,至今有8年歷史了。而華德福幼兒階段的教育正是善的教育,剛好回歸原始屋主的初衷。

(註) 善美真的教育—正好對應到華德福幼兒園/小學/中學的教育重點

 繁華的首爾夜景-1 DSC01779-1 DSC01800-1 DSC03181-1
 繁華的首爾夜景              DSC01779                  DSC01800            DSC03181

 

幼兒期成長的保護膜---近似家庭的華德福幼兒園

 

(一) 華德福幼兒園為孩子預備了平安的環境

   平安的環境包括了物理及心理的環境,甚至對靈性如何安住在肉身中,身心靈健康成長的照護。

   粉紅色是華德福幼兒園教室裡最主要的色調---粉紅色的牆壁 及娃娃家布幔,配上木質的地板及家具、取材自然的天然原始遊戲素材 (木頭積木、貝殼 、松球果、種子等) ,柔和昏黃的燈光,跟一般強調明亮燈光的教室比起來,這裡更有家的感覺。 而且每班教室裡都會有可以烹飪的廚房設備,有的學校每周固定有一天會是烤餅乾的日子,老師在教室中親自為孩子準備每日的餐點,就如同媽媽會在家中為家人烹飪一樣,這點作法讓華德福幼兒園更有家的感覺。

(二) 生活的過程就是教育的過程

   華德福幼兒園在課程與作息的安排上以韻律節奏為基礎,因此每日有每日的生活節奏—如呼吸般的作息, 孩子在學習上有吸(團體晨圈輪舞、說故事等)及呼(室內及戶外的自由遊戲)的時段安排。

   教育的內容跟生活息息相關--隨著季節節慶而布置環境(季節桌) 、配合節慶進行手作活動--醃梅子、做泡菜等,在生活當中學習認識身旁必須知道的事物,從活動中學會應有的生活技能,生活與遊戲就是幼兒園的一天。

 (三) 順應孩子身心發展、更有耐心陪伴孩子走過成長路

   接待我們參訪的華德福老師堅信: 會玩的孩子也是會學習的孩子,因此,尊重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不催促趕快長大、趕快學會老師教的事,而是用愛去包容及感化孩子。

   譬如: 老師為新生入園適應做了事先的準備,請媽媽幫忙製作一個娃娃布偶陪伴他在幼兒園的時刻 ,並繡上幼兒個人專屬圖案,這個圖案繪出現在他個人專屬的手工工作籃,老師會為孩子準備一份適合他的工作,讓他來園時有工作做而轉移分離焦慮,老師也會邀請家長來園陪伴孩子直到孩子適應後離去。

  華德福幼兒教育的啟示

 幾乎所有參訪者都會被注重身教典範的華德福老師的投手舉足所感動,華德福幼稚園散發出一股祥和的氣氛,這是許多老師面對教室經營及人格教育時可以參考學習的。

   在地化課程跟四季節慶都脫離不了關係,華德福的節慶活動(包括慶祝生日活動)不只是個生活常識性課程而已,更融入了人與自然、人與物之間的精神關係。  

   重視節奏韻律的作息及課程對孩子的身心發展起到一股安定的作用是值得我們省思的,尤其在面對來自生活多元、不重視規律作息的現在家庭的幼兒,許多感覺統合上出現問題的案例提高之下,幼兒園更應該在早期教育上提供一個健康的環境。

    更多幼教參訪見聞請上光佑教育資訊網及光佑部落格。(www.kidsandyou.com.tw )


在此用膳彷彿穿越時光韓情十足-1 在華德福教室中留下美好回憶!-1 首爾風采--傳統韓屋與現代建築並存的城市-1 參訪瑞吉歐取向幼兒園-1  
在此用膳彷彿穿越時光       在華德福教室中留下         首爾風采--傳統韓屋與      參訪瑞吉歐取向幼兒園
 韓情十足                            美好回憶!                                                                現代建築並存的城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幼教 韓國幼教參訪
    全站熱搜

    光佑教育文化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